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在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NO.3 本期策划 作者:尤权

  各位理事、各位朋友:

  今天,来自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港澳台侨界代表人士齐聚北京,共叙友情、共话发展。首先,我对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港澳台及海外联谊事业的发展,对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寄予了深切厚望。会后,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亲切接见与会代表,这是对海联会全体理事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这次大会既是五年一次的换届大会,也是宣告中华海外联谊会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正式合并的大会,意义重大。刚才,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华海外联谊会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合并的决议》和新修订的《中华海外联谊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海联会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张裔炯同志作了工作报告。过去5年多来,中华海外联谊会在凝心聚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深化与港澳台侨界联谊交流合作、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侨为桥,不断深化与海外侨胞的联系交往,在促进中外经济、科技、文教等领域交流合作,维护和促进国家统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中外人民友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华侨华人社团积极推动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引领侨胞融入当地社会,支持和参与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成为团结凝聚海外侨胞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对外联系的重要桥梁纽带。今天,根据形势需要,中华海外联谊会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进行合并,队伍壮大了,任务更重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舞台更大了。借此机会,向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历届理事以及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所作出的努力和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港澳台社会和海外侨情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新时代港澳台及海外联谊工作正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一是港澳台及海外联谊工作的国内条件更加有利。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过70年艰苦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近一段时期,尽管我国经济面临一些外部干扰,但我们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14亿人口的庞大国内市场,中国经济具有很大的韧性和潜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当前,中国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在稳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方向更加明确、举措更加有力。这为开展港澳台及海外联谊工作,团结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广泛力量,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二是港澳台及海外联谊工作的外部空间更加广阔。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倡导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支持。同时,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快速提升,一些国家对我疑虑加深,特别是美国单方面挑起并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企图达到打压中国、打乱中国发展步伐的目的。中国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我们深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经济组织终会认清形势、支持正义。这更加需要我们在海外联谊中,积极传递中国声音,团结争取更多友我力量,为中国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港澳台及海外联谊工作的自身基础更加坚实。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工作举措,推动两岸四地融合发展程度越来越高,海内外同胞交流交往空前广泛,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我们推进反“独”促统、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能力更强、底气更足。特别是这次中华海外联谊会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合并,两会“统一名称、统一章程、统一任务、统一目标”,港澳台及海外联谊工作的队伍更壮大、资源更丰富、实力更雄厚,在港澳台侨界的影响力、号召力必将进一步增强。这些都为港澳台及海外联谊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各位理事、各位朋友!

  中华海外联谊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爱国爱乡、团结奋进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更加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不懈奋斗。这里,我提4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团结一心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大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国家的发展进步,继续发挥智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围绕推动创新驱动战略、促进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等献计出力,将自身事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享中国繁荣昌盛的伟大荣光。

  第二,团结一心共谋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发展大计。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希望大家发挥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宣介中国良好的发展前景和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引导广大港澳台侨同胞和华侨华人社团运用自身雄厚的经济实力、广博的人脉关系和丰富的智力资源,积极成为推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全面深化港澳与内地互利合作,为拓展国家发展格局、扩大对外交流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团结一心共担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民族大义。追求国家统一是民族大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希望大家按照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向港澳台侨同胞讲清国家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道理,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携手推进民族复兴、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等方面多做工作,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再立新功。

  第四,团结一心共当人类文明互鉴的友好使者。共建美好世界,需要文化文明的力量。希望大家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引导港澳台侨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努力促进中外文明交往交流交融,多用外国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拉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心灵距离,增进国际社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解认同,为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各位理事、各位朋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干出来的,十多亿海内外同胞汇聚成的磅礴力量,任何人都无法阻挡。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携手同心、勠力奋斗,不断推进港澳台及海外联谊事业,以新的成绩和风貌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作者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