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
————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主旨报告(摘登)
2019年NO.3 本期策划 作者:许又声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特别是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以卓越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和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思想并不断推动取得丰硕成果,以实际行动彰显出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重要作用,有力塑造和提升了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国家形象、民族形象与个体形象密不可分,国家形象的塑造离不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参与。广大海外侨胞身处中外交往交流交融的最前沿,是外界认知中国、认知中华民族最直观、最鲜活的“第一印象”,完全应该也有条件通过构建和谐侨社、树立大国侨民形象,为新时代中国和中华民族形象的塑造添光加彩。

  在2007年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我们提出构建和谐侨社理念、倡导树立“守法诚信、举止文明、关爱社会、团结和谐”侨胞新形象。海外侨胞广泛认同、积极响应,各国侨社普遍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侨社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侨社发展不平衡、侨团功能不健全,一些侨社不团结、不和谐等现象依然存在;极少数侨胞法律意识淡薄,不尊重住在国文化习俗,违法经营、刻意逃税、漠视生态等不良行为引起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反感;一些国家政局动荡,治安恶劣,威胁勒索甚至暴力伤人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等等。这其中既有老问题,也有新情况,不仅侵蚀和损害了侨社整体形象,影响住在国民众对华裔族群的看法,若任由发展,更可能影响海外侨胞在当地的长期生存和发展,影响祖(籍)国的良好形象。这些问题的存在,表明推进和谐侨社建设、树立大国侨民形象仍然任重而道远。借此机会,我想谈三点看法,与大家共勉。

  (一)侨胞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亮丽名片。习近平主席说过,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如何塑造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我想首先必须从增强自信、自律和自强做起。自信,主要是指文化自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始终是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的动力。这种文化自信不仅来自于5000多年不曾中断的优秀历史传承,更来自于当代中国在短短数十年间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生动实践。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深深融入我们的血脉之中,始终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广大侨胞要坚定对中华文化的自信,身体力行地展示中华文化讲仁爱、守诚信、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内涵,以开放、包容、平和的心态,积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文明成果,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在互鉴中共同发展。自律,简言之就是管住自己、管好自己。“慎独慎微”是中华文化自律准则,是个人风范的最高境界。广大侨胞在开拓自身事业的同时,要更加注重遵守住在国法律,尊重当地社会文化习俗,自觉抵制恶性竞争、偷税漏税、假冒伪劣、破坏生态等不良违法行为,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只有通过规范经营、创新发展,才能赢得住在国政府和民众的信任和尊重。自强,是中华民族的底色。中国人移民海外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自强不息的奋斗史。新时代大国侨民理应继承先辈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特别是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要通过主动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赢得新的突破和发展,用创造和奉献展现中华儿女良好形象。

  (二)侨团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坚强基石。侨团是侨社的基础,是侨胞团结互助、联谊交流、维护权益、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更是集中展示族群形象、展现族群魅力的窗口。要加强侨团内部建设。“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一个侨团要长久发展、行稳致远,既需要侨领们的热情和会员的支持,更需要完善规章制度,明确会务流程,培育规则意识,做到章程明晰、会务规范、依规办事。要加强侨团之间的团结协作。侨团内部要讲团结,侨团之间更要讲团结。要积极推动形成侨团间团结协作的良好机制,发挥侨社整体力量。在举办侨社重大节庆等活动时,可以组建筹备机构,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事关侨胞和侨社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要凝聚共识、一致行动;在涉及中华民族核心利益时,要团结一心、共同发声。要善于引导侨胞依法理性维权。面对一些国家政局动荡、治安恶化,要善于引导侨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互帮互助,抱团取暖,在维护侨胞正当、合法权益时,要依法依规、理性表达,展现大国侨民不卑不亢、文明理性的良好形象。

  (三)侨领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示范表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侨领是侨团和侨胞的领头人,他的眼界、胸怀、能力,影响着侨团、侨社发展的方向。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离不开侨领的率先垂范。要做服务奉献的表率。做侨领的初心就是服务和奉献,要以侨胞所思所想为导向,热心服务侨胞,讲侨话、系侨心、办侨事、解侨急,不为名利所累,不为毁誉所困,多做一点出钱出力的实事,少比一些头衔位次的虚名,特别是面对涉及海外侨胞整体利益的事,要敢于担当,善作善成,为侨社为侨胞谋求更大福祉、争取更多权益。要做团结合作的表率。侨领作为侨团和侨胞的领路人,要以促团结、谋合作、求发展为己任,在大局上有见识,在格局上有气度,在困局中有办法,始终成为促进侨社团结的正能量。要做自信自律自强的表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侨领,要注重传承中华民族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玉汝于成的顽强意志、虚怀若谷的博大胸怀、自强不息的执着追求,充分展示自信、自律、自强的优秀品格,以人格魅力影响和带领海外侨社健康发展。

  (作者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