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拥抱新时代共圆中国梦
————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京召开
2019年NO.3 本期策划 

  5月29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京举行。大会的主题是“拥抱新时代共圆中国梦”,共有来自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位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参加。会前,大会代表与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代表共同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切会见。

  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中原,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尹宗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谭天星,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波,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等领导出席大会。大会全面总结了2016年以来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开展为侨服务工作情况,深刻分析了华侨华人社会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就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提出倡议,引发海内外侨胞热议,取得圆满成功。

  倡导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加强侨团内部建设

  本届大会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盛会,也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召开的首次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意义深远、备受瞩目。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作大会主旨报告。他指出,侨胞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亮丽名片;侨团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坚强基石;侨领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示范表率。这些倡议成为本届大会的关注热点。

  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在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时提到,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自2001年首次举办以来,在加强联谊交流、促进团结合作、增进中外友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通过本届大会,将进一步深化社团联谊、密切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互鉴,更好为侨服务。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谭天星在会上宣布授予10家海外社团“华社之光”荣誉称号的决定,以褒奖这些社团在维护侨胞权益、融入主流社会、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等方面做出的贡献,6家侨团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大会由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波主持。

  聆听“一带一路”专题讲座热烈拥护大会倡议

  大会期间,代表们还聆听了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作的“一带一路”专题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共同出席大会招待晚宴,加强交流联谊,举杯同庆大会召开。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永久荣誉会长尹楚平说:“值此新中国70华诞之际,能够参加盛会,和大家共议社团发展之道,我感到很有纪念意义。”

  多位与会侨胞表示,大会倡议顺应了华侨华人社会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表达了海外侨胞的共同心声。海外侨胞们将以此倡议为指引,展现大国侨民的良好形象和风采。

  悉尼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表示,“大国侨民”要求海外侨胞和华社要跟得上祖(籍)国发展的步伐和国际地位,同时也要具备包容的心态,与当地社会交流互鉴、和谐共存。“以我从事的文化领域来说,海外文化艺术团体在艺术作品展示和创作中既要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更要逐渐走向专业化。”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负责人杨彩平说:“此次与会,希望能够就社团APP筹建与世界各国侨团进行沟通和对接;同时,希望与各国侨团探讨出一条适合新时代侨情发展趋势的侨团规范化、专业化发展道路。”

  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季奕鸿认为,新时代的侨领不仅要自己带头遵纪守法,还要带领侨胞在国外合法经营,要为居住国多做贡献,深度融入主流社会。“作为在西班牙执业二十多年的海外律师,我有义务维护侨胞们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做好普法宣传,把遵纪守法四个字具体化,这也是新时代的要求。”

  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中非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执行主席南庚戌表示,侨民形象对中国国家形象树立、推进民间外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侨团负责人,除了要遵纪守法、端正自己的行为,还要引导协会成员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为海外侨民树立榜样。”他说。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昊说,作为海外社团负责人,自己的所言所行要与祖(籍)国的大国形象相符,还要在自己的社团做好宣传,呼吁成员提高意识,为树立大国侨民形象作出努力。

  (本文根据相关新闻综合整理而成)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