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褒扬奉献促进团结推动构建和谐侨社
————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授予10家海外侨团“华社之光”荣誉
2019年NO.3 本期策划 作者:勇广

  5月29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以“拥抱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授予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等10家侨团“华社之光”荣誉,以褒扬他们在维护侨胞权益、融入主流社会、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发挥其在构建和谐侨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中原,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尹宗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谭天星,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波,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等领导为获得荣誉的10家侨团颁发奖杯。

  发挥典型侨团示范引领作用

  凝聚合力构建和谐侨社

  在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发展过程中,广大侨团在推动中国与住在国友好合作、促进侨社和谐、维护侨胞权益、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培育青年一代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为发挥典型侨团在构建和谐侨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国务院侨办在2014年举办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时增加了“华社之光”社团经验交流的内容,根据会议主题遴选在海外侨社成绩突出、具有典型意义的侨团,通过短视频事迹介绍、颁发“华社之光”纪念杯和纪念证书的形式予以表彰,发挥正面引导作用。遴选坚持社团代表性、事迹典型性、导向鲜明性原则。

  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授予“华社之光”荣誉的十家侨团分别为: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圣保罗巴西华人协会、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澳大利亚悉尼华星艺术团、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意大利中国总商会、葡萄牙中华总商会、南非开普敦华人警民合作中心。 

  凝聚传播和谐侨社正能量

  “华社之光”代表侨团各展风采

  (一)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构建和谐侨社,促进中美友好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1982年在纽约成立,从最初13个会员社团,发展到现在包括粤、闽、江浙沪等各地域性社团及专业团体在内的218个团体会员,成员涵盖各类华侨华人社团,是美东地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重要侨团之一。

  该会创建以来,与美国社会建立密切联系,为促进当地族裔和华裔交流融合、促进中美友好发挥着重要桥梁纽带作用。长期以来,该会坚持为侨服务,长期与纽约市警察局第五分局等机构合作,积极举办预防犯罪、交通安全、防止家庭暴力、健康等方面的讲座,积极帮助困难侨胞;向美国民众展现侨胞热爱祖(籍)国,期盼中美友好的坚定立场和良好祝愿;以文化交流为桥促进中美民间友好,在中国传统佳节组织写春联、送春联、琴棋书画联欢会等活动,成立“华星艺术团”承接“文化中国”访演、举办新春大游行等活动。同时,为维护中国国家利益积极发声,以实际行动支持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该会充分发挥地区全侨性社团平台优势,守望相助、求同存异,广泛凝聚侨社合力,服务华人社区、增强侨社向心力。

  (二)圣保罗巴西华人协会:团结协作,构建和谐侨社

  巴西华人协会1980年在圣保罗成立,是巴西侨社中人数多、影响大的“龙头”社团之一。圣保罗侨界各骨干侨团遇到困难或举办大型活动时都会充分借助该协会平台进行协商。协会关爱协助弱势群体,联手警方改善治安环境;组织华人律师开展普法维权,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彰显华人融入当地、热情帮助困难群众的正能量;与主流社会联系广泛,为圣保罗军警举办3期汉语培训班;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每年牵头组织开展全侨性庆祝中国传统节日活动。2014年10月,圣保罗巴西华人协会成为第一批授牌的华助中心之一,也是巴西目前唯一一家华助中心。

  (三)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坚定“一中”立场,推动中巴建交

  1999年,巴拿马花县同乡会侨领成立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其宗旨是团结全侨,推动发展工商业,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和正当福利,支持拥护祖国和平统一。该会是巴拿马友好力量的中流砥柱,每年联合各主要侨团举行庆祝中国国庆大型活动。为中巴建交做了大量工作,坚定支持“一个中国”立场,在开展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巴民间友好交往方面贡献突出。目前该会已成为巴拿马侨界最具影响力的社团之一,享有较高声誉。

  (四)澳大利亚悉尼华星艺术团:扎根本土谋发展,中华文化海外传

  澳大利亚悉尼华星艺术团系国务院侨办首批四家试点华星艺术团之一。2014年8月由“澳大利亚华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牵头成立,当年11月在悉尼歌剧院举行成立大会并揭牌。艺术团下设舞蹈类、声乐类、器乐类、语言类、技术类和行政类等6大门类。曾举办“华星之夜”、“华星大舞台”、“悉尼国际校园艺术节”、嘉年华花灯巡游、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交响史诗音乐会、“文化中国•华星闪耀”等多场大型活动,在各地定点、定期举办“华星闪耀大舞台”活动,为团结华人艺术人才,弘扬中华文化作出较大贡献。同时,该艺术团积极参加本土文化活动,积极配合各级市郡政府主办的“嘉年华”“艺术节”等活动。发挥悉尼华星艺术团团多面广的优势,定期慰问上百家安老之家和老人院。据统计,艺术团每年各类文艺演出的观众总计上百万人次。该团以点带面、以点连线,在悉尼营造了传播中华文化的浓厚氛围。

  (五)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系马龙头社团之一,创立于1921年,目前有17个属会,分布在全国13个州,会员10万余人。该会是马来西亚政府联系华商的重要平台,成立以来在推动中马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中马友好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该会发挥优势积极宣介“一带一路”理念,举办“中国—马来西亚经济高层论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交流对接会”“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研讨会”等活动,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设立“中总”馆,推动中马食品及农产品合作,推动厦门大学在马设立分校等,成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典范。

  (六)比什凯克华助中心:重帮扶、促团结、促相通,谱写新时代华助事业新篇章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2015年在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华商商会基础上成立,秉持“帮扶、关爱、融入”理念,弘扬“团结、互助、服务、奉献”精神,开展了大量扶危救困工作。中心成立了救助站接纳暂时无处容身的侨胞,先后救助200余人次,最多一次同时容纳30余人,持续20余天;向侨胞提供法律援助和社会救助,自2016年以来提供涉侨援助500余人次,出动车辆300余次;积极协助中国驻吉使馆处理在吉华侨华人证件问题以及其他突发应急事件;积极帮扶旅吉少数民族侨胞,支持维族同胞开办“明亮中文学校”,为汉族、维吾尔族等族学生提供教学场地;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多次探访慰问当地贫困家庭、孤儿院、残疾人收容所、中小学等,为残疾小朋友建造户外凉亭,并提供泵水设备,拉近了与当地民众的感情。中心所做工作赢得侨胞广泛赞誉,在促进民族团结和民心相通方面成效明显。

  (七)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积极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成立于2003年9月,现有60余个华侨华人团体会员,地域覆盖日本北海道、名古屋、关西(大阪)、九州(福冈)、冲绳等地,其中既有商会及同乡会,也有教授会、律师会、博士会,以及留学生、华文教育等团体。该会旨在团结互助、共谋发展,努力推动旅日华侨华人与日本主流社会的交流协作,不断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近年来,中国驻日使馆每年春节期间举办“中国节”文化活动,该会都是组织者或主要参与者。该会还积极举办“一带一路”中日音乐会,协办日本华文媒体交流会等文化活动。2019年2月,协助中国驻日使馆举办点亮东京塔活动,让东京塔呈现出富有中国气息的中国红。该会在促进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维护祖国统一大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八)意大利中国总商会:服务侨胞融入、促进民心相通,积极推动中意友好

  意大利中国总商会前身为1997年成立的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2014年更名为现名,主要由意大利规模较大、有代表性的华商企业组成,是当前旅意重要侨团之一。该会积极牵头参与侨界重大友好活动,旗帜鲜明维护中国核心利益;与意政府、议会联系紧密,注重加强华商与政府的政策沟通,开拓与主流社会对话沟通渠道,促进民心相通;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参与筹备意大利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罗马论坛;支持“中欧商学院”办学,引领侨社转型升级、规范发展;牵头成立罗马华助中心,支持意大利宪兵警察协会加强治安巡逻,中国公安部、意大利宪兵警察局在该会设立“警察驿站”。

  (九)葡萄牙中华总商会:团结融合,促进中葡交流、增进民间友好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以维护在葡华人工商业合法权益,增进华人社区安定团结,促进中葡交流、增进民间友好交往为宗旨,是葡萄牙龙头侨团之一,同时也是葡萄牙里斯本华助中心和“华星艺术团”落户侨团。成员以葡侨社中青年企业家为主,下设中餐业协会、百货业协会,以及葡萄牙马德拉海岛分会和葡萄牙南部分会,涉及行业广,具有一定经济实力。20多年来,该会始终坚持创会宗旨,积极团结当地社团和广大侨胞融入当地社会,维护侨胞权益。该会与当地政府部门保持友好关系,不定期举办移民、法律等各类讲座,对国内发生的水灾、地震、非典等灾难及时开展募集善款活动。牵头举办各类涉侨活动,为推动当地和谐侨社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南非开普敦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维权护侨,争做侨胞平安“保护神”

  为更好保护侨胞生命财产安全,南非当地侨胞2014年自发创建了开普敦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该中心是开普敦全侨性自我保护和维权公益组织,注重引导全侨参与,共同打造维护华人权益平台。中心目前有75个理事单位,由16家华人社团会长及社会知名人士担任该会荣誉、名誉主任,各社团主要负责人担任副主任,充分体现全侨参与的特点。中心编写了《旅南侨胞生活经商之安全防范指南》,开通24小时救助热线,并通过各类公众平台和网站为当地侨胞搭建服务救助平台。建立联防联治机制,加强与当地部门合作,维护侨胞生命财产安全和良好的经商营业环境,促进华侨华人在当地生存发展。中心与西开普省警方建立联防互动机制,并在华侨华人集中地区建立13个“警区划片”,警民中心骨干力量可直接参与地方的警民联防,同时与当地警察、内政、工商、税务等部门沟通顺畅,为当地警局和职能部门人员开办中文培训班、举办专题讲座,为侨胞举办普法讲座,宣传移民法、劳工法、海关税务法、质量监督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引导侨胞入乡随俗、依法经营。成立5年来处理各类案件420多起(其中刑事案件130起),维权护侨230多次,成为华人融入当地的重要桥梁。

  分享做法经验

  新时代重整行装再出发

  在大会交流发言环节,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等“华社之光”代表侨团的负责人,分享了侨社建设的做法经验与思考体会,表达了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侨团工作、推动构建和谐侨社的信心与决心。

  梁冠军表示,和谐侨社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立足为侨服务,大力倡导和谐侨社精神,满足侨胞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是建设和谐侨社的有效途径。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负责人杨彩平表示,回想过去,广大海外侨胞从最初的孤立无助,到后来的抱团取暖,再到形成商会和组织,直到今天华助事业在规范化、专业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正是海外侨社不断发展壮大的缩影,是海外侨胞与祖(籍)国携手共进的缩影。

  与会的“华社之光”侨团代表一致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们将振奋精神积极投身和谐侨社建设,更好维护侨胞权益,积极帮助侨胞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团结广大华侨华人共同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中外友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共谱新时代新篇章,共圆伟大梦想。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