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难以忘怀的旅程
————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赴地方参访综述
2019年NO.3 本期策划 

  上海:怀旧之旅、科创之旅、未来之旅

  “东方明珠”魅力令侨胞深感自豪

  来自45个国家的90余位参会代表赴上海参访,深度、全方位感受建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1年以来上海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代表们参访了黄浦区、浦东区和青浦区,分别按照怀旧之旅、科创之旅、未来之旅安排行程,依次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浦东展览馆、浦东国际人才港、上海科技大学、张江科学城、浦兴街道社区建设、虹桥商务区、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国家会展中心(进博会),观看了沪剧《敦煌女儿》,观赏了浦江两岸夜景,全面了解上海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上海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郑钢淼代表市委市政府会见宴请参访团,黄浦区、浦东区和青浦区统战部部长出面举行午餐会,宣介当地区情和优势,介绍当地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方向。

  此次上海参访安排四晚五天,侨胞们普遍感觉行深走透,收获满满。参访团团长、来自美国的梁冠军表示,过去多次来上海参访,但都没有这次这么久、了解得这么深入,上海的发展是新中国发展的缩影。虽然当前美国挑起了对华贸易战,但中国的发展不可遏制,大家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法国国会议员陈文雄表示,参观了国家会展中心,非常震撼,147万平方米的场馆仅用3年就建成,真正体现了“中国优势”和“中国速度”。

  马来西亚的林尊文说,“从北京到上海,映入眼帘的是规划周详的建设,亲身体验的是细致的安排,感受甚深的是一次又一次的震撼。祖(籍)国的繁荣昌盛是华侨华人奋发图强、努力讲好中国故事的强心针”。

  哈萨克斯坦的阿丽娅和赞比亚的李铁表示,“上海之行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上海的过去令人赞叹,上海的未来令人向往,我为上海的发展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滕达和杨静说,“我们海外侨胞感受到祖国40年改革开放发展成果的震撼”,“为上海的发展和上海的未来打CALL、点赞。我们会在各自住在国积极促进中外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打拼”。

  福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新探索

  吸引侨胞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自27个国家的近50位代表到福建参访,了解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福建取得的成就。

  代表团在福州参访了滨海新城规划馆、融侨赛德伯学校、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林则徐故居等。5月30日晚,福建省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在福州会见了代表团。郭宁宁向代表团介绍了福建省情和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表示,当前,福建全省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作新探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参访期间,代表团还赴福建平潭考察了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馆、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和南岛语族遗址公园。在厦门,代表团考察了厦门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及鼓浪屿国际社区等地。

  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总会长、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联合主席陈友信计划将更多的信息带回马来西亚。“在这里看到的跨境电商、物流超市等对马来西亚企业界有很大的启发,希望有机会与他们一起来考察了解,相信有很多项目可以互相配合。”陈友信说,“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升级版”,从经济开路走向文化教育,强调民心相通。在其中,海外华侨华人可以成为“桥梁”,用当地人熟悉的语言、思路讲好中国故事,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潜能、挑战和商机,共同把“一带一路”建设做得更好。

  “看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感到非常骄傲。”印尼华裔总会执行主席、印尼中华总商会永久名誉主席黄印华表示,将多邀请印尼当地政府官员、企业家来中国看看,了解“一带一路”倡议。

  “对福州的发展成就,我感到非常震撼。滨海新城的规划有高新产业,有CBD、AR产业、机场、港口,未来对福建的经济腾飞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会长陈宗东感叹道。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为巴基斯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在巴基斯坦的华侨华人约有3万多,将做好两国友好的使者,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助力。

  缅甸曼德勒缅中友好协会副会长、缅甸腊戌福建同乡会会长尤建民亦感到震撼。他说,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令人难以置信,了解到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建设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让人打心底里叹服。

  在参访中,北加州华人文化体育协会执行长、美国侨路基金会发起人暨共同主席、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理事长李竞芬收集了不少资料册,希望回到美国与朋友们分享,“我也会告诉青年人,这里有机会可以学习和开拓。”

  “我们在这里,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巨大的发展变化,并且正在继续飞速发展。”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非中国商会会长徐长斌说道。

  广东:走进生机勃勃的大湾区

  发出中国故事的“金名片”

  来自31个国家的70位代表赴粤参访,走进广州、深圳,实地考察了解广东改革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情况。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宁生亲切会见代表团。代表们先后参访了广州规划展览中心、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深圳前海规划展示厅、深圳证券交易所、大族激光科技中心、深圳侨商智库研究院、“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并与在粤侨商组织举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省发改委领导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专题解读。

  参访团成员对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速度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由衷赞叹,对祖(籍)国和粤港澳大湾区美好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与信心。

  墨西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焦美俊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凝聚了中国最具有改革开放精神地区人民的力量,又得到了政府的强有力支持,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了不起的规划,受到全世界瞩目。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李社潮表示,作为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名城,广州在中国历史上是举足轻重的商贸之城,开中国对外贸易的先河。今天的广州已经冲破原来地域,粤港澳大湾区使广州再一次焕发出勃勃生机,产生无限发展动力。大湾区不仅是“一带一路”坚实的支撑区,也是“一国两制”的实践范本。

  在深圳有投资的美国明尼苏达州华人工商协会会长马元卓,非常看好大湾区的发展。“深圳给我的感触特别深,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经非常有魅力了,我们的合作伙伴都非常年轻、朝气蓬勃。”他打算将一个先进的微生物快速检测技术项目落户广东中山,“我去过国内不少地方,还是觉得广东的执行力、服务意识好,项目在这里落地,我有信心。”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最重要的是文化相通,文化只有在理解、了解的前提下,才能交朋友。”来自德国的陈平,2017年作为广东省引进人才,创办了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她建议鼓励文化产业“走出去”,先交朋友,后做生意。

  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会长张常豹对广东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感震撼。他认为,第二轮深化改革开放,特别应加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建设与传播,提升大国公民的素质与形象,打造软实力,让世人发自内心尊重中华民族;华侨华人应深刻体会到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殷切希望,积极融入住在国,在发展的同时要回馈当地社会,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助推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和谐发展,做好民间友好使者;侨领们应率先垂范、同心同德,提升与展现大国侨民的良好素质与形象,更好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成为一名讲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人人都成为中国人的一张“金名片”。

  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

  深刻变化引侨胞赞叹

  来自40个国家的76位参会代表赴贵州参访,实地考察了解贵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情况。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亲切会见访黔代表团一行,并向代表团介绍了贵州省情和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孙志刚表示,当前,贵州正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统筹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脱贫攻坚强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成效明显,贵州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严朝君、省政府副省长卢雍政及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欢迎晚宴。

  在贵阳,代表们参访了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包括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联影(贵州)医疗健康产业基地和亚玛顿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考察了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在平塘县,代表们参观了天文中心体验馆和“中国天眼”科普基地,近距离参观天眼全景,了解和感受天眼工程建设的震撼;在遵义,参访团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重温中央红军长征之路历史,回顾学习遵义会议内容和精神,瞻仰革命先烈,缅怀峥嵘难忘的岁月和辉煌历史,感受革命老区的独特魅力;赴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参观党员群众之家、农民讲习所、陶艺展示棚、花茂村非公经济双创示范一条街等,了解花茂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情况等。

  为期3天的参访,华侨华人代表深入贵州多地考察,加深了对贵州的了解和认识,重温了红色历史记忆,对贵州在大数据发展、高新技术、大健康产业和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对贵州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丹麦中华工商联合协会名誉会长、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二十届秘书长曹燕灵表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尤其是大数据产业发展备受海内外关注,创造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前景。作为华侨华人,我们将在海外多宣传贵州,充分利用好贵州发展的机遇和平台,进一步寻找合作空间,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美国盐湖城华助中心理事长乐桃文说,“贵州作为中国内陆省份,近年来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折射出来的正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自豪感油然而生”。在详细了解贵州大数据发展历程、领先技术和发展优势后,长期从事IT行业的乐桃文说,“贵州拥有独特的人文环境和舒适的生态环境,特别适合发展特色产业,大数据产业就是其中之一”。

  缅甸缅北中华商会副会长李继昌说,“以前对贵州的了解停留在茅台酒和黄果树瀑布,如今贵州的大数据及高新技术产业让我们刮目相看,贵州的发展进步让我深感震撼,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匈牙利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陈震认为,一个企业的发展核心在于自主研发,国家的发展亦是如此。他说,“‘中国天眼’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日益增强。中国的发展,无论面临多大困难和挑战,我们依然充满信心”。

  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戴安友说,“贵州远程医疗提升了乡村医疗服务,一些高端医疗影像设备还拥有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贵州的发展不容小觑”。

  德国华侨华人公共外交协会名誉会长杨强华说,“遵义会议召开至今已经84年过去了,中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历史不可忘怀。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欧洲福建联盟闽商总会会长陈庸光说,“中国的茶叶备受外国消费者青睐,贵州是中国产茶大省,而且特别注重产业安全和生态,这一点非常好,期待在茶叶的出口贸易方面与贵州建立合作”。

  (作者单位:中央统战部九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