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以新面貌新作为开创首都侨务工作新局面
2019年NO.4 本期策划 作者:刘春锋

  机构改革为首都侨务工作带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重的职责,首都侨务干部要适应新变化、迎接新机遇、担当新使命,以崭新的风貌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在机构改革中,北京市将市区两级侨办分别并入市区统战部,对外保留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这不仅是侨务工作机构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侨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既有利于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便于统筹协调各涉侨部门力量。面对北京市机构改革后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首都侨务工作要不辱使命、找准定位、担起职责,侨务干部要适应新变化、迎接新机遇、担当新使命,以崭新的风貌推动首都侨务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落实改革要求,加强整体谋划布局

  长期以来,涉侨部门多、协调难度大、工作力量散的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侨务工作成效。此次机构改革对侨务工作的要求,就是加强对海外统战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对侨务工作的统一管理。北京市完成侨办机构改革后,着力加强对全市侨务工作的顶层设计,强化各涉侨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在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侨务专项工作联席会,成员包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涉侨部门及相关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共32家单位,在涉侨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协同、重大活动举办等方面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2019年全市侨务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市29家涉侨单位的职责任务,调动全市各部门力量共同做好侨务工作。加强对各区侨务工作的指导,明确各区和基层统战部门侨务工作职责,配备相应工作力量,推动将侨务工作融入各级党组织工作之中。结合北京实际,筹备制定关于海外统战工作和海外侨胞代表人士授荣工作方面的实施意见,确保对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统筹到位、协调到位。

  二、把握重大契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侨务工作是争取人心的工程,这要求我们必须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激发他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海外侨胞与我们生活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国情、不同的社会制度之中,不可避免的形成不同的政治信仰、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这要求我们在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下,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引导他们在涉及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上发出一个声音、采取一致行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爱国情怀的重要契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对海外侨胞的思想政治引领,我们启动了“认根•铸魂•追梦”主题教育活动,将邀请海外侨界代表人士来京参加国庆观礼,组织开展北京市国庆系列活动,营造共襄国庆70华诞盛举的浓厚氛围。在“认根”方面,以海外代表人士和新生代为主体,开办3类研修班,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课程,进一步增强海外同胞的爱国精神。在“铸魂”方面,依托“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新遴选北京市华文教育基地学校、举办“海外华文媒体北京行”等工作,不断增强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在“追梦”方面,支持和引导侨界代表人士聚焦国家顶层战略和对外开放大局,聚力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为海外侨胞实践报国之志提供平台。

  三、服务发展大局,实现精准发力

  服务发展大局是统战侨务工作的重要职责,要做好、做实统战侨务工作,就必须围绕国家和全市发展大局,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围绕国家战略和北京发展,结合首都侨务工作优势,我们确定了三个主攻方向。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沿线是海外侨务资源最集聚的地区,这是发挥华侨华人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为此,我们推动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2019年首都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方案》。将依托当地侨团、侨企,建立一批北京海外联络服务中心,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政策、法律、语言等服务;把北京“侨梦苑”打造成为北京企业了解沿线国家国情、民情、商情、侨情的前沿窗口;支持当地侨企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增强沿线国家华侨华人和民众的参与感、获得感;丰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引领聚合海外华文媒体优势,加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宣传阐释,增进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示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海外华侨华人参与北京冬奥筹办,能够向全世界展现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共办奥运、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精神。我们推动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首都统一战线相约冬奥行动计划》,将实施海外冰雪人才聚集计划,协助引进冬奥筹办急需紧缺高精尖人才;发挥海外华侨华人语言优势,组织他们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志愿服务;建设“水立方”双奥华侨华人活动基地,参与冬奥组委奥林匹克文化计划,引导海外华文媒体开展冬奥宣传报道,营造“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社会氛围;联合北京冬奥组委,共同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奥林匹克冰雪小镇、奥林匹克美丽乡村和冰雪产业园等。

  服务首都创新发展。当前,北京正处于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借助海外侨胞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成熟的商业网络、广泛的人脉关系,为首都发展增添新动能。同时,北京作为中国首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创新资源密集、创新要素聚集、创新成果富集、创新动能强劲、辐射作用突出等特有优势,对全球华侨华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为搭建好海外侨务资源和北京创新发展之间的桥梁,我们将更加主动地走出去、请进来,充分运用政策保障、协调扶助、人文关怀、表彰奖励等手段,建设好北京“侨梦苑”、北京海外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平台,开拓和运用侨务引智引资渠道,鼓励和引导广大侨胞积极参与北京建设发展。同时,侨务工作可以和许多工作结合起来,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我们将继续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搭建北京旅游海外推广网络平台,联合市中医局共同开展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等。

  四、突出重点群体,做好代表人士工作

  北京的发展需要广泛和充分调动包括侨界代表人士在内的一切积极因素提供力量支持。侨界代表人士队伍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这支队伍建设是侨务工作抓住“人心”的关键。针对目前我们的联络覆盖面还不够宽,与代表人士的联系频率比较低,各部门多头联系的现象比较突出,与代表人士联络服务的手段比较有限等问题。我们积极发挥首都优势,拓展与代表人士的联系渠道。由于每年全国“两会”以及中央涉侨部门在京举办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国庆系列活动期间,都是侨界代表人士在京汇聚的时期。为此,我们主动作为、积极联系,借助中央涉侨部门资源,加强与侨界“四有”人士的团结友好工作。同时,注重对海外侨社骨干和华裔新生代的培养,以国情研修和中华文化为主要内容开展培训,通过面对面交流、近距离接触,掌握代表人士的具体情况。建立侨情分析和报告机制,探索与专业机构合作,密切关注和报告海外侨界对我国特别是北京市政治经济发展形势以及重要事件的反映。加强对侨界代表人士的使用和安排,用好政协、侨联、海联会等各种渠道,发挥“京华奖”等授荣作用,为团结引领侨界代表人士、支持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五、牢记党的宗旨,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为侨服务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侨务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我们坚持把为侨服务作为首都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尊重侨、理解侨、关心侨、维护侨。一是着力加强侨务法治建设。抓好侨胞最关心的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加强对侨务行政事务的管理,推进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侨法宣传和贯彻力度,建立涉侨权益保障机制。二是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发挥首都教育资源丰富、高等院校聚集的优势,加快北京市华文教育基地学校建设,推动海外华文学校与中小学开展交流合作,帮助海外华文学校开展师资培训、完善教材体系、创新教学方式。三是提升北京侨务文化品牌影响力。以“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为核心,丰富大赛活动内容,扩大海外赛区覆盖面,提升海外侨胞参与度,提高大赛社会影响力,引导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唱中文歌的方式学习中文、了解中国、了解北京,促进中华传统文化、京味儿文化海外传承。

  新机构开启新征程,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机构改革为首都侨务工作带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重的职责,我们要以放眼全局的视野、敢于担当的胸怀、锐意进取的作风,抓住机遇、振奋精神、创新工作,不断开创首都侨务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