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增强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推进云南侨务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2019年NO.4 本期策划 作者:杨锦昆

  云南省立足省情特点、结合海外侨情特点,进一步挖掘侨务工作潜在优势,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抢抓云南全面对外开放新机遇,探索新形势下推进侨务工作新举措。

  云南是中国第五大侨乡省,侨务资源丰富是云南的独特省情和优势。立足云南侨务大省、沿边大省、民族文化大省的省情特点,云南省统战部门结合海外侨情特点尤其是周边国家侨情特点,进一步挖掘侨务工作潜在优势,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统战系统侨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抢抓云南全面对外开放新机遇,探索新形势下推进侨务工作新举措,不断提升统战系统侨务工作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侨务工作机制

  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性工作,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云南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是促进云南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云南省广大侨务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侨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2019年云南侨务工作要紧扣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统战系统侨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提高侨务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从和服务于云南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的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领导,找准侨务工作与全省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围绕“建立机制、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理顺工作,制定政策、明晰思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健全省直涉侨部门工作会商机制、涉侨重大活动统筹协调机制,侨务专项业务工作协调机制等,从制度层面保障党对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机构改革后侨务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二、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云南侨务工作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云南外向型经济发展,助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一是引导海外华侨华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对沿边国家华侨华人参与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了解他们在参与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华侨华人所需、所盼,结合云南实际,进一步发挥华侨华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为海外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好服务。二是推进建设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华文教育中心。2019年要着力推进建设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华文教育中心,服务与周边国家“民心相通”工程。加强华文教育理论研究,培养智库型高端人才;建设海外华文教师培训中心,多形式、多渠道、多专题、全方位培训海外华文教师,提升海外华文教师教学水平;建设华裔青少年文化体验中心,创新模式,丰富内容,寓教于乐,举办中华才艺培训、夏令营、文体赛事等活动,增强文化体验成效;建设互联网教育中心,培育和发展华文教育新模式、新业态,加大华文教育数字化产品研发力度,提供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华文教师培训、在职攻读学位的远程课程,扩大华文教育覆盖面;建设华裔学生留学云南基地,设立云南省华裔学生奖(助)学金,奖助海外优秀华裔学生到云南留学。三是汇聚侨力,服务云南对外开放。紧扣云南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三张牌”发展新目标,找准侨商侨企和华裔高科技专业人士与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以港澳、南亚东南亚等地区为重点,继续发挥好“侨梦苑•云南万侨创新创业园”等品牌和基地作用,联合举办“华商走进云南,云品走向世界”暨第三届云南省百县云品出滇系列活动,推动省侨联办好“东盟华商会”,发挥侨胞在投资兴业、专业技术支持、人文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努力引进海外资金、技术、智力到云南投资兴业,服务云南经济转型发展。

  三、深化侨务资源涵养,扩大海外朋友圈

  云南省将不断深化“走出去”“请进来”工作。2019年,以“相约彩云南——走进魅力德宏、共谋开放发展”为主题召开第十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向海外乡亲展示云南改革发展新成就,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以“中餐繁荣•味道云南”“海外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相约彩云南”等项目为依托,加强“走出去”“请进来”针对性,发展与海外侨胞友好交往,努力与一批重点社团、重点人士、专业人士和世界华商500强企业建立友好关系,培育关注、支持云南发展的海外友好人士。建立完善侨情数据库,高度重视做好新华侨华人工作,注重发挥好其文化程度高、思想观念新、注重融入当地社会、从事领域广泛等优势。

  四、扎实推进华文教育和文化交流工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抓住世界范围的“汉语热”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汉语,华侨华人社会开展华文教育的热情空前高涨的机遇,结合云南特点,以华文教育、文化交流为抓手,积极开展以周边国家为重点的民间外交工作,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中继续发挥云南“侨”的独特优势。2019年将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海外华文教师培训,提高华文教师教学质量和水平。鼓励华裔学生到云南学习,依托云南华文学院和省内各级学校,努力满足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和传承中华文化的需求。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为契机,拍摄《我与故乡70年》专题片、组织海外华文媒体云南行、海外华校(华教机构)负责人神州行等活动,亲身感受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强化侨务宣传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赴荷兰、奥地利、德国举办“民族文化•相约彩云南”民族文化展演交流活动,推动云南省优秀文化产品和演艺产品走出去,宣介云南改革发展新成果,展示云南对外开放新形象。推动相关社团组织开展“中国寻根之旅•七彩云南行”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品牌活动,增进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增进其对祖(籍)国的感情。

  (作者系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