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凝聚侨胞向心力绘就侨界同心圆高质量推进重庆侨务工作谱写新篇
2019年NO.4 本期策划 作者:杨大庆

  重庆侨务工作将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全国统战系统侨务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大侨务”服务“大统战”,画好侨界团结的同心圆、扩大侨界联合的朋友圈,高质量推进全市侨务工作谱写新篇。

  2019年是完成机构改革后侨务工作在新起点上再出发的开局之年。重庆侨务工作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全国统战系统侨务工作座谈会精神,在重庆市委坚强领导下,以“大侨务”服务“大统战”,画好侨界团结的同心圆、扩大侨界联合的朋友圈,高质量推进全市侨务工作谱写新篇。

  一、突出政治引领,画好团结同心圆

  以组织开展全市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为抓手,最大限度做好团结凝聚和争取人心工作。一是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在全市侨务干部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切实贯彻到全市侨务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成为理论基石和行动指南。二是贯彻执行方针政策。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方针政策,根据全市实际制定工作举措,高质量推进全市侨务工作干在实处、收到实效。三是夯实共同思想根基。组织以“侨心永向党•聚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侨眼看重庆•翰墨绘盛世”书画摄影展和“庆祖国华诞•展侨界风采”文艺活动,引导侨胞共担民族复兴历史责任、共享祖国富强伟大荣光,形成戮力同心的思想共识。

  二、积极引资引智,聚力建功新时代

  重庆市以经贸活动平台为载体,架好连接海外和国内的“桥”,最大限度把侨智侨资中蕴藏的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贡献。一是服务新侨创新创业。向海外侨胞着重推介两江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欧班列(重庆)等发展平台。支持在渝涉侨创新创业团队建设发展,加强同市金融、商务、招商、税务部门合作,为其在政策咨询、项目申报、维护权益等方面做好服务。二是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积极邀请海外侨界著名院士专家、经济科技人才赴渝参观考察,在全市遴选20位左右重庆“百名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计划”“巴渝工匠计划”等的归国博士组建“重庆市高层次新归侨专家智库”,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三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市侨联共同举办“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打造永久性会址,促成意向项目签约落地,努力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坚持以侨架桥,拓展朋友圈

  积极争取并做强做精侨务文宣教育品牌活动,发挥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资源优势,将各类联络联谊、涉侨宣传、文化交流活动打造成承载祖籍亲情之旅、弘扬巴渝文化之旅、促进民心相通之旅,以侨为桥、以文为媒沟通重庆与世界。一是开展涉侨宣传,讲好重庆故事。与中国新闻社合作举办“世界华文媒体走进重庆•看智博”参访活动,邀请海外主要华文媒体到渝实地参访“智博会”以及相关区县和园区,展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投资创业新环境、巴渝文化新特色,将活动打造成全市侨务工作的亮点品牌,提升重庆海外影响力和美誉度。二是扩大联谊交流,传播重庆声音。以亲情乡谊、合作互利为纽带,邀请重点侨领、知名华商及重点侨社到渝访问,进一步涵养拓展全市朋友圈。积极争取承办相关涉侨活动,赴葡萄牙举办“2019中国文化海外行——经纬葡萄牙营”,带动巴渝文化精品“走出去”。三是推进华文教育,提升重庆形象。联合市教委继续选派优秀教师赴海外华校教学,高标准承办渝川黔外派教师行前培训班,严格按照规范管理外派教师。进一步加强重庆市华文教育基地建设,组织中华海外联谊会华文教育名师巡讲团(重庆团)赴印尼进行教学交流活动。

  四、提升服务质效,扩大社会影响力

  始终把为侨服务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多办利侨之事,依法依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侨胞心坎上,持续改善侨界民生,扩大侨务工作社会影响力。一是参政议政有力有效。加强与全市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及时收集反映侨情,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侨界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就涉侨立法和涉侨政策出台提出意见建议。倾听和收集全市侨界群众呼声,畅通表达和参与渠道,制度化、常态化反映侨界群众普遍性利益诉求。二是维护侨益依法依规。配合做好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充分发挥为侨服务法律工作站窗口作用,全年确保涉侨信访办结率保持在95%以上。引导捐赠资金瞄准新农村项目建设、贫困大学生和重点民生领域精准发力,组织医疗专家开展“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赴贫困地区义诊活动,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三是行政审批规范有序。进一步规范完善涉侨身份认定、华侨回国定居审批等行政事务办事指南和流程,会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推进华侨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工作。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在官网上开辟“网上为侨服务”版块,实现网上政策查询、资料下载、信息反馈等功能。

  五、夯实自身建设,融入统战大家庭

  新时代新机构新使命,对侨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坚决贯彻“合编、合心、合力”要求,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践行全市统战系统“四个作为”“四个当天”“三个一流”工作要求,为高质量推进重庆侨务工作谱写新篇奠定坚实基础。一是转变思路,破除传统定势。主动适应工作部门和工作角色的转变,破除传统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努力实现“四个拓展”:从注重具体事务性工作向统筹协调指导拓展,从注重服务传统老侨向新侨领域拓展,从注重维护权益向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拓展,从注重牵线搭桥向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拓展。二是加强调研,增强看家本领。把调研作为侨务工作的必修课、基本功,围绕“探析新时代全市侨务部门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下的角色定位”等课题组织调研,掌握第一手鲜活素材。赴区县统战部、侨资企业和高校开展调研,研判侨情变化,完善相关数据。三是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全市侨务干部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服务高效、作风过硬的侨务干部队伍。树立“大侨务”理念,建好统战系统与其他部门、群团组织之间的工作网络,实现借力发力、协同发展目标。

  (作者系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