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在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年NO.5 本期策划 作者:许又声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河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今天在美丽的石家庄隆重开幕。在此,我谨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对莅临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传媒界的新老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两年一届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举办整整十届。二十年来,我们一起见证了世界风云变幻,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许多历史性时刻。不久前,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北京,中国政府和人民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自世界五大洲近15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海外侨胞应邀参加了这一盛典,共同见证中国繁荣富强、社会发展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昌隆盛世,也切身体会到中国政府对海外侨胞的关怀和重视。

  展开新中国70年的历史长卷,海外侨胞支持新中国建设的一幅幅感人画面、一页页壮丽篇章跃然纸上。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大批海外华侨科学家历经艰辛、毅然回国,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呕心沥血,创造出“两弹一星”等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改革开放初期,又是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率先回国投资兴业,为我们带来了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有力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伟业。70年来,海外侨胞慷慨解囊,爱心惠及中国各领域慈善公益事业,表现出血浓于水的同胞赤忱;70年来,海外侨胞始终以民族大义为重,不遗余力抵制各种分裂势力,坚决维护中国的统一和尊严;70年来,海外侨胞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文化交流互鉴,搭建起中外友好的重要桥梁。在70年新中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海外侨胞功不可没!

  扎根海外、遍布全球的华文媒体,是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的见证者、记录者。在这70年里,海外华文媒体客观、公正讲述中国故事、讲述中国百姓的喜怒哀乐,架起了中国与世界沟通、理解之桥,让世界逐渐了解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70年来,海外华文媒体植根华人社会,服务当地民众,促进族裔融合,维护华人权益,为推动海外华人社会发展、为增进中外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海外华文媒体是维系华人社会的重要纽带,是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载体,也是一支独具特色的国际舆论力量。

  近年来,国际上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抬头,世界更加变幻莫测。在这种背景下,世界把目光投向中国,期待听到更多来自中国、来自华人社会的声音。我们相信,作为联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海外华文媒体一定能够利用自身的天然优势和亲和力,顺应先进技术的飞速发展,遵循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推动传统媒体的内容传播优势向新媒体延伸,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以贴近当地民众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华人故事、讲好住在国故事,不断增强凝聚力、提升影响力、赢取公信力,共同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为增进中国与世界的了解与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无论是身处海峡两岸,还是远隔千山万水,共同的文化血脉和民族情感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20年来,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一直秉承“联谊、交流、合作、发展”的宗旨,为表达海外华文媒体的心声,促进世界各地华文媒体之间及其与中国大陆传媒界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华文媒体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牵手世界,见证时代——华文媒体的‘中国故事’”,希望大家围绕这一主题,畅所欲言,贡献真知,凝心聚力,共谋全球华文媒体合作发展大计。

  最后,衷心预祝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