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在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上的致辞(摘编)
2019年NO.6 本期策划 作者:许又声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发展战略。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短短时间,一个个大型项目相继开工,一项项重大政策陆续出台,一批批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热潮正在珠江之畔、南海之滨澎湃兴起,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光明前景。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为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全国扩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指明了方向。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的召开,可以说正当其时、适逢其势,对于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凝聚和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力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义重大。

  广大海外侨胞经济实力雄厚、智力资源丰富、商业人脉广泛,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独特机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资源,完全可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者、贡献者、获益者。

  在此,我提三点希望,与侨胞朋友共勉。

  一是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不断深化互利合作。大湾区建设内涵丰富,涉及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为海外侨胞提供了广阔的参与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大家以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全方位投身大湾区建设,为把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一流湾区、世界级城市群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积极促进大湾区融合,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必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新的强劲动力。长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与内地人民和港澳同胞,有着不可分割的亲缘关系和业缘联系,香港曾经是东南亚侨商进入中国内地的“桥头堡”,他们中的许多人具有双重身份,是维护和促进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以支持推动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己任,努力推进内地与港澳多领域合作,特别是鼓励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新创业,让港澳同胞同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三是积极推动大湾区开放,提高国际竞争力。大湾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示范区。推进大湾区建设,需要广大海外侨胞充分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积极推动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衔接,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大湾区有效对接,深化大湾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希望大家以促进中外友好合作为己任,努力促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积极参与设施“硬联通”和机制“软联通”建设,为提升大湾区国际竞争力,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交通物流枢纽和国际文化交往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粤港澳是中国版图上经济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也是全国重点侨乡和侨务工作最活跃的区域。我们高兴地看到,广东省委、省政府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殷切嘱托,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独特机遇,书写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宏伟篇章。我们相信,广大海外侨胞一定会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潮流,在中国的南海之滨再次谱写更加华美的乐章。

  (作者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