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情系千万里四海同战“疫”
2020年NO.1 本期策划 作者:甄歌

  编者按:

  2020年春节前夕,中国湖北等地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海内外侨界立即自发行动起来,有的向国内捐款捐物,有的拍摄视频为家乡人民加油打气,有的借助网络平台或亲自走上街头向所在国人民讲述中国抗疫故事;国内各级统战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服务侨胞捐资捐物,做好这场爱心接力。“本期策划”栏目,将重点报道海内外华侨华人与各级统战部门的抗疫故事。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世界华侨华人的心。海内外侨胞迅速行动起来,以多种方式奋力支援祖(籍)国、家乡人民抗击疫情,上演着一个个血浓于水的动人故事。

  北美:爱与爱相逢善与善传递

  1月23日,当湖北省中医院等八家医院发出一次性医疗物资告急的消息后,加拿大温哥华的华人就行动了起来,各大华人社团立即开始商讨可行性方案并采取行动,发动社团成员积极捐助善款和物资以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无论是个人、社团还是商企,都只有一个念头:想办法支援国内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1月27日,加拿大华联会已将第一批捐助口罩通过顺丰速递运达武汉、黄冈和荆州等地。湖北省中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都已经受益于这批物资。

  1月24日,加拿大湖北同乡会、加拿大湖北商会,以及多所武汉高校加拿大校友会等团体共同发起“加油武汉——加拿大联盟”,为湖北和武汉筹集急需的医疗物质和资金。短短一周多的时间里,已连续发了4批援助物资到湖北。

  美国旧金山老华侨叶细英今年已经98岁,当她从当地中文电视台新闻中看到中国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时,心急如焚,为武汉缺医少药担忧。1月31日,当她得知身兼美国湖南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的儿媳妇刘莉莎正在发动当地华侨华人为武汉捐款时,叶细英对儿媳说,“我也要捐款表达心意”。随即就从衣兜里掏出皮夹子,拿出其中最大面额的一张100美元现钞交给儿媳:“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疫区人民早点渡过难关。”第二天即2月1日,叶细英老人在家中逝世,她把生前的最后一份爱心献给了祖国。

  1月31日,洛杉矶当地时间23:45左右,一架满载援助物资的海南航空HU7924航班,从洛杉矶国际机场起飞。北京时间2月1日早上6:10,2700箱援助物资顺利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一张张贴在货物上单个字体足有巴掌大的红色“长沙”二字,格外醒目。这是美国南加州湖南同乡联谊会会长梁曾小梅80多岁的母亲所写,老人家一共写了200多张,就怕货物在运输途中被拿错。直到在微信群里看到物资被接收,美国佛州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颜耀阳、佛罗里达州湖南同乡会会长范小方、华盛顿州湖南同乡会会长刘畅等人,才稍稍把心放下。大洋彼岸,100多位参与这场抗疫接力的湖南乡亲欢欣鼓舞。为采购运输这批援助物资,分别在迈阿密、西雅图、洛杉矶三个远隔上千公里城市的同乡会员们克服困难,通力合作,100多人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刘畅会长说:“这批货也是满载着我们在北美的湖南老乡的一片心意,在这里我希望告诉(家乡的)老乡,我们与你们在一起。”

  欧洲:停办春节活动,捐款捐物支援疫区

  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戴安友在春节前回到法国,原计划筹备巴黎侨界每年一度的春节嘉年华彩妆游行,但因为疫情发展迅速,法国侨界便取消了这一延续30余年的春节传统活动。“春节期间,在法侨领纷纷把精力转到组织捐款捐物上,大家都在各个侨团群里呼吁捐款捐物,通过各个平台多方筹措防疫物资,如口罩、防护服、体温计等。”戴安友介绍说。

  在意大利米兰,托运救援物资出现了最长的个人托运行李单。听说家乡疫情日趋严峻,米兰多名文成籍侨领紧急组织筹集10万只口罩与2000件防护服,准备捐往国内。可一打听,快递手续非常繁琐,不知何时能到。在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和国航米兰营业部的帮助下,大家有了新方案:以托运方式“人肉”带回,通过网站发帖征集运输志愿者。温州永嘉籍的小伙儿傅勇克得知后自告奋勇,原本打算2月回国进货的他,愿意提前回去。

  而就在出发前一天晚上,意大利因确诊两例新冠肺炎病例,中意直飞航班将全面停飞。面临着回国有可能短期内没办法再回到意大利的情况,傅勇克没有犹豫,“去,为了家乡拼一把。”1月31日上午9时,米兰马尔本萨国际机场,7名侨领守着10多辆手推车,早早等候。手推车上摞满了贴着“情系家乡”红色字条的纸箱。两个小时后,103个箱子全部托运完成,中意直飞的最后一个航班CA950冲上云霄。13个小时之后,当意大利“华人街”网站运营总监赵建斌得知任务完成后长出一口气,在微信朋友圈上传了送机时拍下的托运单照片,并写下这么一句感慨的话:“这一定是史上最长的单人行李托运单!”

  大洋洲:病毒必须隔离,但人心不能疏离

  疫情暴发后,澳大利亚湖北联谊会及澳大利亚楚商联合会等立即向澳洲侨界发起倡议,为家乡抗疫一线捐款捐物。倡议一发出,便引起了热烈反响。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将物资送到家乡疫情最前线,澳洲湖北两会成立抗疫工作协调小组,小组成员们不眠不休地在澳洲就地采购、集装、打包、运输,厘清各种进关手续,与受捐方直接衔接沟通。很快,澳洲湖北两会在澳洲采购的首批口罩、隔离衣已捐往华中师范大学医院等定向医院和疫区其他急需口罩防护单位。澳大利亚湖北联谊会会长邝远平说:“病毒必须隔离,但人心不能疏离,我们虽身在海外但时刻牵挂家乡,相信家乡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在新西兰,众多侨团都在通过不同的募捐途径默默奉献。不少华社家庭只捐款不记名,有的华人家庭的孩子把过年压岁钱都捐了出来。他们当中,无论是耄耋之年的老人,还是天真可爱的孩童,此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在这同胞受疫情困扰和威胁的特殊时期,海外儿女能为祖国母亲尽一份力量,分担一份忧患。

  南美洲:满腔热情助力中国平安!

  疫情同样牵动着巴西华侨华人的心,广大侨胞积极响应巴西华人协会的倡议,踊跃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奉献爱心,支持祖(籍)国抗击疫情。当地时间2月6日,巴西华侨华人捐赠的首批防疫物资已通过国航航班启运回国。巴西华人协会会长张伟介绍说,旅居巴西的30多万华侨华人十分关心中国内地抗击疫情的进展,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多方筹措各类防疫物资驰援家乡抗击疫情。张伟表示,为了更好地解决运送捐赠防疫物资问题,巴西华人协会近日临时决定在圣保罗中国商会集中办公,召集侨界骨干侨领以及一些较有经验的出口代理商,一起研究解决有关防疫物资运送回国的问题。“实践证明这个集中办公方式效果很好,值得提倡。今后侨界处理突发事情时也可以借鉴。”

  阿根廷侨胞们成立了“助力武汉平安中国”筹委会,在全体旅阿侨胞的积极捐赠下,2月初已募集到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等价值数百万人民币的救援物资。阿根廷阿中贸易投资促进会主席、运输组组长何文强表示,目前旅阿华人捐赠的大部分救助物资已集中到运输组,正夜以继日进行登记分理。“我们希望尽快将这些救命物资运送回国,支持全国人民进行的疫情阻击战。”

  亚洲:心手相牵,我们一起度过难关

  1月26日大年初二,泰国华侨向海南文昌市东郊镇的医疗卫生机构捐赠的一批口罩,就已随当天下午2时45分从曼谷起飞至海口的HU7940航班入境。海口海关所属海口美兰机场海关开通救援物资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急需的6箱共960只N95型口罩快速通关,从飞机落地到该批物资运离,全程仅耗时15分钟。

  1月26日,韩国全韩学联以及百余所高校分会在韩启动募捐,不到10个小时便有超过2.6万在韩留学生、教师等捐款。“我们虽身在海外,但心系祖国。”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会长年陈介绍说,“虽然留学生没有收入来源,捐款也以小额为主,从1元到1000元人民币不等,但众人拾柴火焰高。”年陈表示,希望以此为一线的医护人员打气助威。

  在菲律宾,由菲华商联总会、菲华各界联合会、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菲律宾中国商会等11家单位组成的菲华社救灾基金会和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决定各自为中国的疫情防控捐款200万人民币。菲华联谊总会、旅菲校友联合会、菲华新联公会、中国商会和《世界日报》募捐了总值千万比索的疫情防控物资,1月27日起已陆续发运中国国内。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呼吁全国民众向中国疫区提供急需的防护用品,并通过各州中华大会堂收集热心人士捐赠的相关物资。众多华社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筹集物资和款项,为中国抗疫出一份力。据悉,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马中友好协会、马来西亚安溪会馆联合会、马来西亚厦门总商会分别于1月底前向海南、福建等地寄送了首批援助物资,而其他当地华人社团所筹集物资和款项,随后也分别运送往湖北武汉、北京、福建、广东、海南、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区。

  1月25日,正在福清探亲的福建省福清华侨中学日本校友会名誉会长方永义得知福清也有疫情出现,防疫物资十分紧缺。他立即提议成立援助筹备组,得到日本闽籍侨胞积极响应,仅3天就收到捐款约200万日元。在日其他侨团也积极组织捐助物资抗击疫情。日本浙江总商会会长林立率领秘书长金喆、事务局长郑燕放下手头一切工作,全力为家乡调配物资。“国难当头,共克时艰!”1月31日、日本浙江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唐升克亲自带回25万只符合国际医用标准的口罩回乡捐赠给温州市委统战部,由市委统战部对接温州市卫健委,统筹分配物资。

  在缅甸密支那,云南同乡会会长高仲品大年三十接到了云南省腾冲市外事办的电话,“老高,十万火急!腾冲刚刚确诊两个病例。医疗物资不够用,能否请你代购一批?”高仲品顾不上年夜饭,立马带着妻子、儿子出门采购。3人力量毕竟有限。第二天,趁着互相拜年的机会,他把代购防疫物资的事逐一和同乡们商量,大家毫不犹豫表示支持。一位同乡的话说得提气:“说什么代购,我们直接捐!”短短两三天,缅甸各地云南籍华侨华人奔走采购,各类防疫医用物资迅速汇来。

  非洲:众志成城,共同战“疫”!

  2月3日,肯尼亚华侨华人向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捐赠的医疗物资搭乘南航航班CZ634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起飞,飞往中国。这5000多箱医疗物资主要由肯尼亚中华总商会和肯尼亚江苏商会联合发起和组织华侨华人捐赠。疫情发生后,在肯尼亚的华侨华人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QQ群商议如何驰援武汉。南航为抗击新型肺炎援助物资开通了运输绿色通道。当地华人企业无偿承担了相关物资由内罗毕运往长沙和广州机场的海关报关、质检报检和机场地勤服务等一切费用。

  2月4日中午,搭载四川航空3U8392航班,又一批医用物资离境埃及,被运送到中国国内各地支援疫情防控。除旅埃侨团、在埃中资企业积极发起筹集倡议外,在埃留学生和一些其他个人也自发购买物资捐助,支援祖国战“疫”。该趟航班上,一共搭载了来自埃及社会各界捐赠各类物资近10吨,受捐方包括武汉、北京、西安等城市的红十字会和医院。“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都希望尽一份绵薄之力。”埃及华人华侨协会暨埃及开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付金丽说。

  贝宁华侨华人会、贝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也同时发起了募捐活动,众多在贝华侨华人积极响应,踊跃捐赠。广大旅贝华侨们纷纷表示:肺炎病毒破坏了春节,摧残着众多同胞的身心,但无法击败我们众志成城的意志和战胜疫情的决心!心意虽薄,但情系祖国,给武汉鼓劲,给祖国加油!

  海外华文媒体: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

  在奋力支援祖(籍)国抗击疫情的海内外侨胞群体中,有一支特别的队伍,他们就是世界各地的海外华文媒体。疫情发生后,海外华文媒体纷纷宣传专业防疫知识、及时跟进疫情动态、动员侨胞伸出援手……有效地消除误解,凝聚力量,主动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

  疫情发生以来,加拿大《七天》文化传媒在网站开辟相关专题,积极跟进报道。《冠状病毒肺炎急剧扩张新型礼仪防范》《宅家“自愈”宝典》……一篇篇原创或综合报道及时回应了读者关切,为民众健康护航。

  美国中文网刊发《休斯敦布什机场将对旅客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检查》《美专家:解读中国与我们分享的最新疫情情报》等多篇视频报道,传递疫情最新资讯。

  公开披露捐助信息,保障物资往来透明化。“武汉紧急求援”消息一出,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积极捐款捐物。包括西班牙《欧华报》、日本《中文导报》、希腊《中希时报》、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ACTV)、欧洲华信报社、泰国头条新闻社等多家海外华文媒体,都对侨胞捐助信息进行了及时跟进披露。

  采写评论性文章,提振海内外中华儿女抗疫信心。新西兰中华新闻通讯社发布题为《向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的评论性文章,指出医生护士夜以继日奋战在最前沿,他们危难时刻的表现让人肃然起敬。

  日本《中文导报》刊登专门文章,呼吁民众避免负面情绪,以耐心和信心做好防护。

  在梳理近期疫情进展及不同声音后,《欧洲时报》发表的《高度防范尊重科学团结应对反对歧视》的文章指出:“我们坚信,旅欧华侨华人必能心系华夏、理性应对,有效行动,审时度势,并与主流社会团结一致,共同打赢欧洲的新冠病毒肺炎阻击与防疫之战。”

  除了华文媒体,近期很多“华二代”也纷纷运用现代传播技术,向所在国民众介绍中国的疫情防控努力,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最近在网上流行的一个视频,就是一个华二代“主播”与美国本土“主播”共同点评在湖北抗疫一线很多普通人的故事。在点评中,当看到很多医生护士“舍小家”不顾危险奔赴一线、很多医生护士累到没脱防护服就在椅子上睡着的图片后,美国本土主播禁不住脱口而出:“这就是超级英雄!美国有很多电影展示了很多超级英雄,不是因为他们有什么超能力,而是因为他们能在关键时刻舍己为人。现在在武汉,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做到了这一点。他们就是超级英雄!”

  文字有限,情意无限。上面的故事只是千千万万个海内外侨胞支持祖(籍)国防控疫情的缩影。为抗击疫情,数不清的华侨华人社团、侨资企业、华文媒体和个人都在捐钱捐物,出心出力。正如那些可敬的侨领所言:我们所做的一切,只为抗疫,其他均可忽略不计。目前,这场世界爱心接力还在继续,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海内外侨胞们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情系祖(籍)国、心系家乡的大爱情怀,用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赤子之心谱写了一曲感人赞歌!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