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服务海外华校捐赠抗疫物资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年NO.1 本期策划 作者: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准备第二届全球华文学校网络春晚,得知国内突发的严重疫情后,许多华文学校都表达了希望在基金会的带领下去帮助中国抗击疫情的意愿。1月23日,春晚刚刚播出后,基金会员工顾不上休息,立刻投入到服务华校捐赠抗疫物资的准备中。这在基金会的工作中,还是第一次,大家缺乏专业知识,也没有相关经验,但基金会没有退缩,因为深知自己肩上担负的是全球华文学校的重托和信任,也有15年来脚踏实地做全球华文教育工作的自信。

  为了让医疗物资捐赠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进行,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征得中华医学会的同意,并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民政部备案,于1月26日正式向海外华文学校和华侨华人社团发出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与中华医学会的联合公告。本已有捐赠意向的学校纷纷行动起来,组织家长和学生捐款,购买中国紧缺的医疗防护物资。为了能够让物资更快落地湖北,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还主动与湖北省委统战部取得联系,形成互联互通的整体,确保物资和捐款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到位。

  基金会按照全球五大洲的华文学校迅速建立总群、美大群、欧洲群和亚非群,每个群都有一名固定的联系人负责向有捐赠意向的学校和个人解答相关问题。为了在第一时间快速回应大家迫切关心的问题,并协助办理每一项捐赠环节的手续,基金会员工克服了时差的影响,放弃了夜间休息的时间,每天至少工作16个小时,始终在线为全球华文学校服务,努力做到及时、高效、准确地解答大家关心的每一个问题。在捐赠过程中,遇到如医疗用品审核、海关报关免税、国际航班停飞、其他城市转运等问题,基金会员工都千方百计地为大家解决,赢得海外华文学校、国家卫建委以及中华医学会的高度评价。海外华校的信任也陆续让一些侨团找到基金会的捐赠平台,表示愿意通过这个渠道完成自己的捐赠。

  截至2月23日,基金会协调海外华文学校和华人社团为湖北、北京、湖南、河南等地捐赠了百万件三证齐全的防护用品,收到捐款共计人民币数千万元,有117家医院和机构受益。

  需要特别提到的是,基金会收到的每一件防护物资和每一分捐款,都绝不只是一个个简单的数字。虽然物资和捐款有限,但这涓涓细流的背后,却是海外华文学校始终牵挂着祖(籍)国的心!海外华文教师和华裔青少年稚嫩的身影是千千万万海外侨胞中的亮点和希望,此时此刻,每一位海外侨胞的“游子心”,都在向着祖(籍)国的方向跳动,他们虽不能亲赴一线,但还是尽最大努力为战“疫”尽一份绵薄之力。在接连数日的捐赠活动中,有太多温暖的故事让基金会全体员工感动不已。

  在希腊雅典中文学校,一位8岁的女孩从红包中掏出压岁钱。她一只手拿着一张20欧,一只手拿着一个50分的硬币。思索片刻后,将20欧投进了募捐箱。老师问:“你把20欧捐了,这50分够用吗?”女孩子眨眨眼,肯定地说:“20欧我平时用不到,在学校买一个芝麻圈,50分还用不完呢!”另一名学生说:“这是我的零花钱,只有5欧,但我希望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多买几个口罩,让病毒不要再伤害他们。”

  在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一位浙江籍的家长一次性捐助2万只口罩,却不肯留名。有的家长一次性转账2000欧元,干脆地说道:“只想尽力做点什么,希望疫情早日过去。”

  在迪拜你好教育,不少家长更是在夜间主动帮忙查验物资。嘟嘟是学校的一位6岁小朋友,募捐活动中,他把自己的压岁钱捐了出来。据学校老师介绍,捐款当日问他是否舍得捐压岁钱,孩子立马回答“舍得”,因为“有国才有家”。

  在瑞士日内瓦华文教育基金会,很多华文教师此前从未做过这样的捐赠活动,也不太清楚报关、运送等基础程序,但听闻一线医护人员在急缺医疗物资的情况下,仍旧夜以继日地救治病人,无不被这些白衣天使们所感动。于是,她们从打包、标签、报关、托运等一点一点地边学边做,与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反复商议每一个环节,五天五夜大家几乎都没怎么休息。面临日内瓦直飞国内航班随时可能被取消的情况,为保证物资能顺利抵达国内,早日供给一线医护人员,褚峻校长积极协调多方力量,最终在中国驻瑞士大使馆领事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日内瓦营业部等多方协力合作下,这批物资终于在2月4日搭乘国航航班顺利抵达北京,这是基金会第一批送达医疗前线的防护物资。褚峻校长还将流程整理出来,供其他海外华文学校参考。

  全球华文学校积极踊跃地携手抗击疫情的热情和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敬业精神也深深感染了中华医学会的同仁,当得知有29700件防护服因飞机停运滞留在克罗地亚无法运回国内时,他们积极向国家卫生健康委汇报情况,最后由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派出包机将该批物资运抵湖北,并迅速下发到疫情严重的23家医院和4家社区医疗服务机构。

  像这样感人的捐赠幕后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让基金会全体同仁感到欣慰和感动的是,大家对基金会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塞浦路斯中文学校韩梅梅校长给基金会留言说:“衷心感谢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地为全球华校的捐赠工作提供帮助与指导,得以让全球华校师生与家长们的爱心抵达抗疫第一线。”西班牙爱华中文学校黄小捷校长说:“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是我们最信任和最温暖的组织,这段时间你们辛苦了!”希腊雅典中文学校郭青青校长说:“感谢基金会连日来的辛苦付出,我们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棵爱国的种子,待他们长大后,会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