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加强统筹深化对接浙江省积极协助侨胞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NO.1 本期策划 作者:浙江省委统战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统战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统一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统筹协调,开展全系统部署

  1月27日,浙江省委统战部及时发出《关于做好涉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统战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律停止举办涉侨大型活动,指导侨资企业及时掌握湖北籍员工返岗返工情况,积极做好海外华侨华人留居家乡的工作。规范捐赠管理,加强对相关部门单位的协调,研究制定《关于加强近期海外侨胞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通知》,主动回应海内外侨胞捐赠意愿,协助侨界捐赠国内紧缺和急需的医疗物资。建立完善全省统战系统侨务部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建全省统战系统侨务部门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落实专人负责,及时做好信息沟通等工作。

  深化对接联络,开展多方位协调

  全省统战系统发挥优势,坚持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加强与驻外使领馆、海外重点侨团、侨领、侨资企业的联系沟通,汇聚侨界力量。省委统战部及时与中国驻巴西、匈牙利、希腊、斯洛伐克、埃塞俄比亚、伊朗等国大使馆对接沟通,争取支持,协调解决海外侨胞捐赠物资出关、运输等事宜,协调圆通公司办理货运包机,对接海关、机场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帮助联系捐赠渠道和捐赠对象。广大浙籍海外侨团、侨资企业积极倡议,尽己所能,捐款捐物,共同抗击疫情。

  2月5日上午9时许,经过数小时的飞行,圆通航空旗下一架搭载着海外侨胞筹集的防疫救援物资的B757货机顺利飞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这批总量近2800箱的抗疫物资已第一时间转运至国内疫情防控一线。据了解,这是第一架降落杭州萧山机场的抗疫物资货运专机,是海外侨胞支持祖(籍)国疫情防控的善举,充分体现了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

  为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武汉市决定建设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两个医院的建成,让世界再一次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在这速度和奇迹之后,也有浙江侨资企业的积极参与。1月31日晚8点左右,作为全国建筑装饰行业排头兵的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接到关于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急需隔断装饰材料的请求后,立即启动集团供应链网络,连夜对接供应商,紧急调度采购,为雷神山医院捐赠包括轻钢龙骨石膏板、轻钢龙骨、龙骨配件等逾10000平方米的装饰建材。从接到需求到材料落实完成,仅耗时3小时。“亚厦速度”得到了中国建筑集团钢构负责人的点赞,亚厦助力了雷神山医院整体建设进度的快速推进。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需要一批变频风机用于空气净化系统,浙江铭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最快的速度调配了医院建设需要的数量,并将产品调试好,确保设备能够正常使用。连价钱都没讲,就打包并包车送往武汉。从安排订单到发货,按照以往的速度,起码需要十几天,而这次只花了一天时间。

  凝聚思想共识,开展多领域宣传

  省委统战部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引导海外侨团、侨领、华文媒体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信联谊群等网络平台,积极发声,回应外方关切,及时向住在国政府和民众客观报道国内疫情和全省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最新消息;报道住在国华侨华人捐钱捐物支援国内的最新消息,传递正能量。同时,引导从中国返回住在国的侨胞,主动进行自我隔离,展示浙籍侨胞的社会责任感。1月26日,浙江旅欧知名作曲家朱培华连夜创作了歌曲《出征、出征》,致敬赶赴一线的浙江医疗队。希腊《中希时报》以“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希腊华侨华人在行动”为题,全面、及时报道当地华侨华人捐助善款采购急需物资情况。意大利《华夏之声》中文台专门采访该国传染病专家,刊发“意大利专家劝民众‘莫担心’,新型病毒致死率不如普通肺炎”报道,以解除当地民众的恐慌心理。西班牙马德里电视台、《马德里日报》等媒体,在头条报道了浙籍侨胞在意居家隔离情况,对此,当地网友留言称:“难怪华人区的商店都关门闭户,原来是去隔离了。”“这就叫责任!”“西班牙很欢迎这种类型的移民,这些人融入,并尊重我们的社会。”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