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众志成城战疫情,河南籍华侨华人齐发力
2020年NO.1 本期策划 作者:河南省委统战部

  疫情暴发后,河南省委统战部积极联络、热情服务、协助海外侨胞参与祖(籍)国防控抗疫工作。连日来,海外侨团侨胞、国内归侨侨眷纷纷组织发动募捐,筹集疫情防控物资,以各种形式支持参与到防控疫情斗争中,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侨界力量,彰显了侨胞血浓于水的赤子情怀。

  搭建平台,精准对接

  由于疫情严峻、医疗物资紧缺、物流管控升级,海外侨胞在捐赠过程中困难重重,河南省委统战部积极想办法,搭建平台,解决问题。组建包含有海外华侨华人、河南省侨办、河南省红十字会、河南省疾控防治中心及相关医院工作人员的“海外支援河南”、“定向援助省医”、“定向援助郑大一附院”、“阿联酋定向捐赠”、“定向援助南阳”、“定向援助信阳”、“定向援助鹤壁”等微信群,进行精准对接、在线实时解决问题。群内发布省内紧缺医疗物资明细,定点诊疗医院、机构名单和联系方式,明确捐赠方向;把海外侨胞发来的医疗物资图片进行翻译,咨询医院专家是否符合标准;针对海外侨胞提出的“两头难”问题(在海外出关难、到中国运输难),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络具体机构出具公函,保障通关便利,同时多群发送物流困难的信息、进行爱心接力。

  越南关闭边境口岸致使越南中国商会河南企业联合会拟捐赠的58万副医用口罩滞留越南,他们通过“海外支援河南微信群”与群内侨团商讨对接,几经周转,分批把口罩运往柬埔寨,并通过柬埔寨运至河南。群内讨论中,各国会长表示,“就算一箱一箱搬,也要把这些口罩搬回河南去”。美国河大校友会负责人从疫情发生以来,手机不离手,以各种方式动员身边人寻找货源。找到医疗物资样品后第一时间发到群里由医疗专家确认能否使用,得到确认后才联络发货。这样的例子,在省委统战部建立的十几个微信工作群中,每天都在发生。

  发布信息,提振信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统战部门不断提醒海外侨胞打好抗击疫情“心理战”。一是提醒在海外的侨胞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安全意识、加强保护人身及财产安全,谨慎参加各类群体性活动。二是通过“河南侨办工作群”向海外侨胞及时发布河南疫情信息、疫情防控措施,宣传专业防疫知识,提振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三是积极总结豫籍海外侨胞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善心义举和感人事迹,报送媒体,传播正能量,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四是引导豫籍海外侨胞借助当地华文媒体、当地主流媒体积极发声,如实向海外侨社和住在国社会介绍国内疫情及防控工作情况,普及专业防疫知识,与主流社会团结一致,共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话语质朴,彰显大爱

  疫情发生以来,豫籍侨胞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和同胞的安危,即使在捐赠过程中困难重重,他们从不退缩,第一时间调整思路,与国内对接,他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他们质朴的话语充分显示了海外侨胞与全国人民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能力。

  阿联酋河南商会暨同乡会创会会长李松涛说,“支援家乡,是我们海外侨胞应该做的,这是第一批救灾物资,我们将继续采购老家河南急需的医疗救助物资”。

  全英河南同乡联谊会暨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饶涵说:“春节期间国内防疫物资紧张,一天时间都耽误不起!我虽身在海外,但一直心系祖国,心系家乡。在祖国和家乡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会倾尽全力。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河南加油!”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