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侨爱无疆防疫情同舟共济唤春归
2020年NO.1 本期策划 作者:四川省委统战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笼罩神州大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海内外侨界人士同心合力,支持四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坚定的信心、坚强的意志、坚决的行动谱写了同舟共济共抗疫的新篇章。

  科学组织,汇聚抗疫侨界力量

  疫情暴发后,四川省委统战部立即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主持召开部务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安排落实防控工作。以省侨办名义向各市(州)侨办发出《关于做好涉侨疫情防控和资金物资捐赠采购相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侨资企业、归侨侨眷和目前留居当地的海外华侨华人服务工作,特别对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有关医疗物资的侨资企业最大限度予以支持帮助。突出引领,达成防控共识。引导海内外侨界客观认识疫情、冷静应对疫情、科学预防疫情、共同阻击疫情。内外联动,搭建信息通道。指定专人建立省市县三级涉侨疫情防控信息沟通渠道,对接商务、海关、机场、慈善组织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建立海外侨胞捐资捐物“绿色通道”,联系海外侨团侨领帮助协调所在国物资组织、查验通关、跨国运输等事宜,汇聚起连结海外、纵横省内的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同频共振,筑牢抗疫坚强堡垒

  海外侨团发动号召。海外侨团充分发挥在当地社会和侨界的影响力,广泛组织开展募集善款、物资采购、跨境运输等,支持包括湖北和四川在内的全国各地防控疫情。加拿大四川同乡总会在农历大年初一即发起“为爱捐款,武汉加油”的捐资筹物活动,为家乡四川抗击疫情抢购的第一批183箱医用防护物资顺利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第二批、第三批医疗物资也即将启运。越南川渝商会名誉会长张炜既忙着组织采购医疗物资,又忙着联系协调越方海关,联系物资、等待通关。越方海关在闭关前2分钟才同意放行,四川航空公司执飞成都往返胡志明市航线的最后一个航班搭载着150箱30万个口罩起飞后,张炜才长长舒了一口气。澳大利亚悉尼、布里斯班、墨尔本的四川同乡组织,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柬埔寨川渝总商会,安哥拉川渝总商会等侨团组织,也分别通过捐资、采购物资、协助跨国运输等方式助力抗击疫情。

  海外侨胞主动作为。海外华侨华人全体动员,跑药店、找工厂、谈运输,一个个口罩、一副副护目镜、一套套防护服,凝聚着海外侨胞赤诚浓烈的爱;有的国际航班停运,有的国家临时闭关,时刻困扰着海外侨胞的心。美国川渝同乡会常务副会长曾澄表示,“大家都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毫不迟疑,也毫不吝啬。”侨居日本的四川雅安籍华侨宋雨曌刚到成都准备回乡过年,看到国内医疗物资紧缺,立即折返日本,寻找捐助方和货源,费尽周折组织到3800套防护服、6000双鞋套和部分口罩,于2月7日由日本大阪送往武汉。阿根廷洪门协会会长尤震在找遍了阿根廷各大商场、药房无果后,好不容易与阿根廷口罩生产厂家取得联系,迅速订购医用口罩10万只,刚从生产线上制作出来的 3.5万只口罩于2月6日发往四川。在疫情面前,为祖(籍)国、为家乡多尽一分绵薄之力,是每一位海外华侨华人的心愿。

  侨资企业奉献担当。积极响应四川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发出的关于防控疫情的倡议,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捐款100万元,并迅速成立疫情防控车辆售后保障服务小组,支持配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成都汇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捐资112万元用于成都市疫情防控,并减免所属物业租金数千万元。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向湖北武汉捐赠100万元以及价值50万元的药品,向辽宁捐赠价值20万元的药品,向四川凉山州捐赠3万个口罩。远在澳大利亚的四川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飞大集团董事长林泽权向甘孜州道孚县先行捐赠1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还将陆续向雅安、乐山等地组织捐赠医疗物资……数字背后,彰显的是侨资企业家的大爱和担当。

  恪尽职守,谱写抗疫感人篇章

  在海外华侨华人帮助提供坚强物资保障的同时,省内统战干部、专业人士和归侨侨眷坚守初心,履职尽责,在平凡岗位上贡献爱心和力量。

  干部牢记初心、奋战一线。深入社区、乡村帮助抗疫的干部,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自贡市侨办干部宋其林书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心书》,积极投身社区防控一线,每天不厌其烦打电话联系群众,一遍遍入户走访外来返乡人员,帮助测量体温、送菜、送药、送消毒剂,甘当居民“小保姆”。广元市侨办组织侨务干部志愿者,深入利州区郑州路社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检测居民体温、排查外地人员等工作。南充、乐山、绵阳、德阳、雅安、甘孜……与各级干部群众一道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侨界专家主动作为、挺身在前。四川的新侨知识分子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以自身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践行担当和使命。归侨邓绍平作为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连日来马不停蹄,指导全院增派发热门诊医护力量,组织专家开展全员培训、新建扩建新冠肺炎观察区、改造隔离病房、制作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莫桑比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西南医科大学教授江永生在疫情发生后无偿向社会公布家传的流感肺炎中药秘方。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雷莉撰写《高校应尽快建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管控机制的建议》,为高校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侨界群众各尽所能、微爱大义。侨界群众纷纷发挥所长,万涓细流汇集成爱的洪流,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被誉为“爱心妈妈”的达州市侨眷李英,面对疫情主动与通川区荷叶街、小北街社区防疫指挥组联系,从正月初三开始,就带领志愿者深入街道和社区开展防疫宣传,为流动人员和老年人赠送口罩。内江市侨眷、资中县木偶剧团团长胡海与县作协合作创作四川方言快板《科学防控战疫情》、四川方言三句半《抗击疫情战必赢》,在全县22个乡镇播放,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鼓舞着群众战疫情的斗志。成都市新津县侨眷、剪纸艺术家高慧兰老师和她的工作室利用剪纸艺术创作了一系列的抗疫主题作品,筹办网络作品展,通过制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剪纸宣传画,号召大家抗击疫情,全民行动。

  山水有情,大爱无疆。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广大海内外侨胞以责任担当展现无言大爱,与祖(籍)国人民、与父老乡亲同呼吸共命运,彰显了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