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广西积极支持海外侨胞奉献爱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NO.1 本期策划 作者:广西区委统战部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一是迅速响应,及时发出温馨提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西统战部门第一时间向广西籍海外侨胞发出公开信,提醒广大侨胞加强自我防护,并及时通报国内疫情,传播权威部门发布的可靠信息,发挥侨团的主心骨作用,在侨胞中进行正面引导,不信谣、不传谣。二是密切沟通,积极回应爱心善举。面对国内严峻的防控形势和医用物资紧缺局面,广西籍海外侨胞迅速行动起来,主动发挥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纷纷捐资捐物,并多方帮助寻找医用物资生产、采购渠道。广西区委统战部密切与海外侨团侨领对接联系,介绍家乡疫情和紧缺的医用物资种类、型号等,协助办理通关手续,帮助落实物资接收单位等,确保侨胞捐赠物资符合需求、用到刀刃上。三是加强协调,打通“绿色通道”。广西区委统战部作为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外联络组的主要成员单位之一,积极发挥境外对接联络和对内沟通协调“双重作用”,在指导境外侨团侨胞克服重重困难寄送物资的同时,与航空、海关、交通、红十字会等职能部门密切沟通协作,为海外捐赠或联系采购的物资打通“绿色通道”,确保物资尽快运抵。

  情系桑梓,四海同心

  身在海外的广西籍侨团侨胞在这场抗疫战中主动作为、无私奉献。其中,既有老一辈侨领的深情厚谊,也有新生代华人的接力奉献,还有侨团侨商的积极担当,五湖四海侨胞朋友们的涓涓爱心汇聚成抗疫的强大合流。

  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郑源来勋爵每天关注疫情变化,听闻广西在急切寻找专门型号的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后,78岁的他心急如焚,四处奔走,联系了多个柬埔寨口罩生产厂家,得知找不到我们需要的型号时,他发来信息:“符合型号的口罩太难买了,忙碌了几天,没有帮到你们,很过意不去”。老侨领最后决定以个人名义给广西捐款50000元人民币,同时给广西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0箱共25000个。

  年仅30岁的印尼第三代华人江春云、蔡炜莉,不仅捐赠了6.5万只口罩,还全力帮助在印尼寻找货源,一次次地拍图发回国内鉴定、跟厂商谈需求、跟航空公司协调、与当地海关沟通……不辞劳苦,一天跑遍了巨港所有的厂商,还发动雅加达、泗水、占碑等印尼各个岛的华侨华人朋友,为国内寻找医用口罩和防护服,克服重重困难将物资运送到国内。以他们为代表的青年华侨华人,以热情、努力、担当的正能量姿态,逐渐接过老侨领们的接力棒,在住在国和祖(籍)国之间搭建起友好相通的桥梁。

  泰中国际企业家联合会主席叶均廷年前就主动联系广西区委统战部表达捐赠意愿,并组织其商会为广西捐赠口罩23万只。为了能让物资顺利运达,他与太太、儿子一家三口齐上阵,在曼谷机场花了4天时间才通关。货物到达广州后,他又早已委托好物流公司办理入关,使医疗物资第一时间送达广西入库。

  文莱广西总商会会长郑作亮不仅为广西捐赠600个N95口罩,还四处奔波,飞往周边国家,不遗余力帮助寻找医疗物资。美国旧金山广西同乡会在得知国内疫情形势后,在各同乡微信群发起了爱心接龙,大家本着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争相接龙捐款,有的虽然数额不多,但爱心不分大小,大家纷纷表示要为家乡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

  风雨同舟,四海同心,上面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海外华侨华人以一片真诚的赤子情怀,团结齐心,共克时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籍)国打赢抗疫战役传递了正能量,作出了新贡献,谱写了新时代海外侨胞凝心聚力新乐章。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