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共战疫情侨心有爱河北籍华侨华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NO.1 本期策划 作者:河北省委统战部

  庚子新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神州大地,其势凶猛,防控形势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河北省委统战部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特别是支持帮助广大河北籍华侨华人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发挥侨务优势

  讲好抗疫故事,做好侨捐服务

  疫情暴发以来,河北全省统战系统积极作为,全力做好华侨华人捐助爱心的宣传、联系、对接、服务等工作。

  加强宣传,讲好中国抗疫故事。通过“海外华文媒体”“省侨商会理事”等微信群及时发布国内疫情发展情况、疫情防控指南等,对出现的不实消息及时予以纠正;鼓励引导海外侨胞及时发声,在海外宣传中国政府应对此次疫情高效工作情况,传递中国好声音和正能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支持侨胞捐款捐物,尤其是紧缺物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统筹协调,解决侨界捐赠困难问题。针对海外侨胞捐资捐物过程中出现的对接不畅、运输受阻等问题,及时与红十字会、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协调,畅通渠道,使物资在最短时间内运送至国内。

  关爱外派教师,支持海外华文教育。疫情当前,河北省委统战部努力以点滴关爱彰显对海外华文教育的关心、支持。第一时间问候身在泰国、菲律宾等国的16名河北外派教师,了解他们身体健康情况,嘱咐减少外出、做好防护,特别是协助所在海外华文学校做好疫情防控,保护好华侨华人学生安全,持续做好华文教育有关工作。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一份份捐赠彰显侨界大爱

  疫情发生后,广大华侨华人社团和侨领侨胞纷纷来电来函了解捐赠渠道和方式,踊跃发起募捐,并积极筹措防疫物资。涓涓细流成大爱,这些善款和物资都通过不同方式源源不断地送达河北各市以及湖北,乃至全国各地。

  河北省侨商会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全体会员发出“共抗疫情,奉献爱心”的倡议,在短时间内募集款物共计2700余万元。澳大利亚河北商会会长张其杰通过澳大利亚河北商会组织动员在澳河北企业家成立医用物品采购筹备委员会,广泛号召澳洲华侨华人、专业医疗机构、众多海外友人捐赠。面对澳大利亚政府突然颁布旅行禁令的紧急情况,张其杰及时联系河北省委统战部和有关部门,经多方协调辗转,最终将28.5万只医用防护口罩、6500件医用防护服和1万只帽子和鞋套等医用物资分两批运往国内,用于湖北、安徽、河北等地的疫情防控。加拿大华侨薛金生主动请缨担任渥太华侨学界联合募捐活动总协调人,组织开展联合募捐活动,发出“支持武汉,共克时艰”的倡议书,并克服各种困难,购买大批急需医用防护用品运往武汉。侨眷刘少建慷慨解囊,专项捐款500万元,支援抗疫工作;侨眷李进飞所属餐饮企业先后向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市疾控中心免费提供餐食,让一线医护人员吃上热饭……

  抗疫不停,侨爱不断,涓涓细流凝聚着侨胞力量,彰显着侨界大爱。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