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北京市推出多项举措支持海外侨胞做好就地疫情防护
2020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北京市委统战部

  搭建心理咨询平台

  北京市委统战部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的专业团队,开设清华大学海外心理咨询热线、北京师范大学海外心理咨询热线、北京大学海外心理咨询热线、首都师范大学海外儿童心理咨询热线等4条专线,60个接线席位、600多名心理咨询专家为侨胞服务。他们当中有的参与过抗疫一线工作,有的亲身体验过隔离观察,既有专业素养,又有实践经验,义务为侨胞们提供防护知识、纾解心理压力。

  开通远程问诊平台

  针对当前境外医疗资源紧张和广大侨胞对医疗知识的迫切需求,北京市委统战部携手“阿里健康”等平台,共同打造“同根同源、共担风雨”海外侨胞在线免费服务专区,组织一批有精深学术造诣和实践经验的医疗专家,通过互联网向海外侨胞提供免费健康咨询,并通过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媒体和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广泛推送。

  提供防护物资用品

  针对侨胞反映的住在国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北京市委统战部动员在京民营企业、侨资企业捐款捐物,已经筹集100万只口罩,并向意大利、西班牙、英国、法国等疫情严重的35个国家的海外侨胞捐赠70万只。同时,鉴于中医药在国内抗击疫情中发挥的良好作用,一些侨胞也对中药预防包需求强烈,北京市委统战部利用社会捐赠资金,从同仁堂、天江药业等国内中药企业购置了20万副中药预防包,第一批3万副已发放到美国、英国、法国等7个国家的侨胞手中。

  呼吁侨胞携手抗疫

  北京市委统战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侨胞们依托中国驻当地的使领馆开展工作,保持联系,互通信息,有困难及时向使领馆、中资机构等寻求帮助。同时,注意遵守住在国有关法律,争取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理解支持。在非常时期更应发扬侨社侨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凝心聚力,抱团取暖,携起手来共克时艰。据了解,目前美国、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等地部分华侨华人社团成立了“应急防疫救助小组”、“义工团”、“居民留守群”等组织,有的侨团还为住在国募捐防疫物资用品,得到当地社会和民众积极评价。

  及时推送国内政策

  北京市委统战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国内实践经验,就地做好个人防护是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对于确有困难需要回国的同胞,建议其及时关注国内和北京的相关政策。当前,北京的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北京对入境进京人员一视同仁,都要集中隔离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由于政策不断调整,侨胞可登录《北京日报》及新浪微博“北京发布”等平台查询。北京市委统战部也将通过海外侨社侨团、华文媒体等把北京最新政策及时推送。

  北京市委统战部表示,感恩海内外同胞的携手相助,北京将努力为同胞们做好服务,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争取早日看到雨后的彩虹。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