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发挥优势履行职责积极作为切实做好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
2020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上海市委统战部

  近期,随着境外疫情多点暴发、加速扩散,严重影响海外侨胞及留学人员的健康安全,使他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上海市委统战部在分析梳理疫情、侨情基础上,结合上海实际,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统战侨务工作优势,加强对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确立了“以内稳外”和“以外助外”的工作总思路,发挥优势、履行职责、积极作为,切实做好对海外侨胞、留学人员的稳人心、暖侨心、树信心工作。

  一封家信表达关切

  在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形势严峻之时,为鼓励海外侨胞抗击疫情,上海海外联谊会和上海市侨联联合向100位心系桑梓、捐款捐物的侨胞代表发出感谢慰问信。对其中表现突出,特别是在对当地上海籍海外留学生关心关爱工作中勇于承担职责的约50名海外侨领,还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的名义发出感谢慰问信,感谢海外侨领在祖(籍)国疫情严重时的慷慨解囊、守望相助;希望海外侨领在海外疫情蔓延时加强科学防护、团结互助、树立信心;期待与海外侨领共迎全面战胜疫情、相聚上海的那一天。

  一次连线安稳侨心

  3月16日,举办一城(上海)五国(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阿联酋)“共住地球村、齐心共抗‘疫’——支援海外华侨华人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爱心视频连线”,邀请中国-WHO联合专家考察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主任谢青,与意大利、法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阿联酋的侨团代表进行视频连线,在线解答疑问。同时,4位专家还与意大利卫生部部长代表、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院长等意大利医疗卫生专家视频连线,就疫情形势、防控措施、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等进行技术交流。4月2日,再次举办“爱心暖游子、携手共抗‘疫’——支援海外华侨华人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爱心视频连线”,邀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谢斌、著名演员江疏影、著名主持人舒悦视频连线英国、南非侨胞和留学生,介绍防疫知识、解答疑问困惑、疏导心理问题、指导健康生活。据不完全统计,两次视频连线活动的流览量均超过1000万。此外,4月11日,应中国驻纽约总领馆要求,邀请张文宏教授等华山医院传染病医学专家与纽约市最大的医疗集团——西奈山医院传染防控医疗总监、医药部主任、国际部医疗总监等进行视频连线,就新冠肺炎诊疗进行专业学术交流。

  一批物资助力抗疫

  在海外疫情暴发后,积极组织动员统战系统各单位向海外侨胞捐赠各类防疫物资,据统计,截至4月10日,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市欧美同学会和致公党上海市委等单位共向意大利等25个国家捐赠口罩140.2万只、脉搏血氧饱和仪1600台、咽拭子保存液4000套、防护服4000套、护目镜4000副、额温枪20把、医用手套25万双。同时,向香港、澳门地区捐赠口罩105.4万只。

  一个微信关爱互助

  在上海籍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较多的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5国,会同市侨联,依托联系的海外重点侨团、侨领,分别建立“上海赴澳留学生关爱群”、“英国上海籍留学生抗疫互助群”、“侨学同心上海赴美留学生关爱群”、“上海赴加拿大留学生关爱群”和“上海赴日留学生关爱群”。在此基础上,根据海外疫情发展情况,积极筹备建立非洲和新马泰上海籍留学生关爱互助群。海外上海籍留学生关爱群以侨团为纽带,将医务志愿者、爱心人士和留学生及其家长连接在一起,及时关爱照顾上海籍留学生,帮助解决上海籍留学生在防疫、住宿、签证延期等方面问题和困难。同时,在东方网支持下,建立海外上海籍留学生关爱群的24小时客服服务,并整合上海各方资源,协助海外侨团、侨领做好相关方面联谊、服务和引导工作,例如,回应留学生关注、政策解读、医疗咨询以及举办留学生喜欢的文艺、美食等活动。

  一件包裹传递爱心

  一方面,组织上海侨界爱心人士通过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捐赠“侨爱心健康包”,专用于支持侨界家庭在海外留学生。每个“侨爱心健康包”包括防护口罩50只,护目镜2副,防护手套10副,向上海籍留学生家庭传递党和政府对海外留学生的关心关爱,第一批2400个“侨爱心健康包”已发放完毕。通过市外办的协调支持和东方网的捐赠以及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的采购,第二批2600个“侨爱心健康包”也即将发放。另一方面,通过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向支援国内和上海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的海外侨团、侨领以及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寄送“爱心包裹”。目前已向21个国家、39个侨团寄送“爱心包裹”,每个“爱心包裹”共有500只一次性口罩。

  一个平台守望相助

  积极发挥统一战线成员、特别是归国留学人员医务工作者的作用,会同市欧美同学会,依托已建立的公益问诊平台——专家门诊网,建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上海市抗击疫情全球华人公益医疗援助平台,开展面向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的抗击疫情公益网络咨询问诊活动。上海市抗击疫情全球华人公益医疗援助平台专设新冠肺炎公益援助和心理援助直达链接;增设面向海外留学人员的注册通道;组织200余名本市医务专家和15名心理专家提供免费医疗和心理在线视频咨询;强化后台技术服务保障力度,全天24小时开启预约通道。

  一组视频疏导心理

  针对海外侨胞、海外留学人员疫情期间出现的心理问题,支持协助市欧美同学会组织心理专家制作面向海外留学人员及其家长的《海外留学人员在线心理援助系列视频》,传递科学引导和行之有效的自我减压措施,为他们送上“心”的关怀。视频计划拟拍摄六期,邀请不同的心理专家有侧重地解答各类心理问题,运用心理学规律,提供一些简单易行的自我调节方案。目前,前四期“关注事情的可行性及行之有效的措施”、“疫情下心理调适与生活调整”、“辨别可控制与不可控制的事情及情绪管理建议”、“家长如何帮助在海外留学的孩子”等4期已制作完成并向海外推送,后续2期正在按计划拍摄制作。

  一篇问答解疑释惑

  围绕海外留学人员因海外疫情蔓延而出现的个人防护、隔离政策、生活求助、回国事项、心理疏导、升学指南等方面问题,支持协助东方网制作中国海外留学生抗疫百问,收集海外侨胞、海外留学人员及其家属所关注的问题,提供严谨权威的解答,并协助向海外侨胞、海外留学人员及其家属推送。目前,制作完成的《中国海外留学生抗疫40问》已通过各相关互联网媒体平台向海外推送。

  一条热线深化服务

  为更好满足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的咨询需求,将市华侨事务中心侨务热线(52800270)升级提供5+2天、全天24小时的热线咨询服务,并新设电子邮箱(hqsw@scofa.cn);增设3名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并扩展语音提示和留言服务功能,开放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功能;针对疫情期间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关心的有关入境、航班、防疫政策相关问题,增设相关咨询服务内容,统一规范答复口径,并根据国家有关公开发布的信息及时作出调整。

  下一阶段,上海市委统战部将依托“大统战”工作格局,牵头协调、整合资源、统筹安排、精准聚焦,持续做好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的稳人心、暖侨心、树信心工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