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相知无远近 同心战疫情
2020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湖北省委统战部

  驰援海外,汇聚守望相助正能量

  海外疫情暴发后,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同志高度关注,要求积极主动关心、支援海外侨胞抗疫。在尔肯江•吐拉洪同志的协调下,前期接受日本侨胞捐赠的孝感市迅速筹集一批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支援日本侨胞。为了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支援海外侨胞抗疫,3月27日,湖北省委统战部举行了援助海外侨胞抗疫物资捐赠仪式,华中师范大学、九州通医药集团、华人集团等单位共捐赠112万只医用口罩及7万副新冠肺炎中药预防制剂,援助澳大利亚、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侨胞等。目前,发往海外的援助物资已全部抵达接受捐赠的海外侨团和医疗机构。

  湖北省委统战部联合多个单位,广泛募集款物、畅通捐赠渠道、发挥桥梁作用、做细做实工作,努力让每一笔善款善物用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让侨胞时刻感觉到祖(籍)国就在身边,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北京大学校友会与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全球北大校友“团结起来,共同战疫”,为“北大校友全球抗疫基金”募捐,并委托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设立专用银行账户,已收到捐款100余万元人民币。前期,在武汉市第三中学海外校友联系下,美国德克萨斯州华人专门成立援鄂团,筹措资金采购大量医疗物资援助湖北多家医院。当前,武汉三中校友会再次发起众筹,向德州华人连续发送3批口罩、防护服、面罩等援助物资,并与北京感恩基金会协作,由基金会提供50万元人民币,用于采购医疗物资专项驰援德州华侨华人。

  信息共享,推广中国方案“云问诊”

  为方便海外华侨华人就诊咨询,湖北省医疗机构积极行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3月19日在医院官方APP和微信公众号的“在线问诊”平台基础上,开通了海外专区“海外发热门诊”。海外华侨华人可以通过下载“掌上同济APP”或关注同济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向该院抗疫一线的专家进行免费咨询。“新冠肺炎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治疗中的网红药如何使用?新冠肺炎居家隔离有哪些经验?”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长江云等平台携手同济医院医疗专家,连线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全球同步直播“云问诊”。

  与此同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起建立了“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一线医生交流群”微信群,针对愈发严峻的全球疫情蔓延局势,分享中国医生的抗疫经验。目前已有2000多名来自全世界的医生加入交流群,已统计的1300余名成员中,包括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瑞典、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生;485名中国医生也加入其中,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的专家等。3月28日,协和医院专家通过在线直播带来了首场专题讲座《战胜COVID-19的希望在于建立特异性免疫》,以流利的英文就如何建立特异性免疫患者抗体、核酸的检测方法及要点、医护工作者如何防治新冠肺炎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这些一线医护工作者们向世界传递的不仅仅是中国方案与中国经验,更是战胜疫情的智慧和信心。

  团结协作,构筑同心抗疫安全网

  在疫情全球蔓延之时,从湖北发出的慰问信,让海外侨胞感动不已。侨胞们将那些想要表达的情感与话语化作了行动,大家团结协作,积极助力住在国抗击疫情。

  海外湖北社团合作联盟召集“援助海外抗疫领导小组”成员召开线上会议,就此前向全球70余个国家侨团发布的《携手助力全球抗疫倡议书》进行讨论,动员各侨团会长积极行动起来。在澳湖北籍社团整合资源力量,成立了“澳洲湖北社团联盟”及澳中慈善协会。澳大利亚湖北同乡会专门成立防疫防控指挥部,下设心理咨询、生活物资支援、防疫物资支援、紧急救援等4个小组为在澳老乡提供帮助。澳大利亚楚天联谊会组织开展捐助活动,并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以鼓舞士气。西澳、南澳湖北同乡会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陆续发给同胞以及当地公司和个人。同时,澳洲湖北侨团关于抗疫歌曲的创作也在推进中。德国湖北社团联合会、德国湖北商会、德国湖北同乡会等社团正在与当地华侨华人及政府相关部门一起,结合中国的抗疫经验与当地实际,联系采购防疫物资和预防中医药,提醒和协助当地同胞做好防疫准备。英国湖北总商会组织募捐并联系国内捐赠,为会员和留英同乡提供帮助,现已收到湖北企业捐赠的2万个医用口罩、4箱中药药剂等物资。加拿大湖北商会调集口罩,免费向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发放。

  在关心关爱同胞的同时,海外侨胞也在积极支持配合当地政府、医疗机构的抗疫工作。澳洲华人联合会以“手心手背都是肉”为题,向澳洲政府和各族裔社区致以公开信,表明与他们一起抗疫的决心。匈牙利匈中文化交流协会、匈牙利《新导报》、中东欧中医药学会、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欧洲湖北总商会等多家侨团、机构、企业联合发起“情系多瑙•爱心回报”的倡议,向当地慈善、医疗机构等捐款。匈牙利侨界也发起募集捐款热潮,不到一周时间就已募集约5000万匈牙利福林,折合人民币109.7万元,计划捐赠给当地医疗机构。美国加州湖北同乡总会、华中科技大学北加州校友会、武汉大学北加州校友会联合号召社会各界为住在国抗疫行动积极捐款,武汉大学EMBA0601班已捐赠11.5万元人民币。湖北非洲民间商会、未来集团捐助马达加斯加防疫指挥中心5吨大米及4万元人民币。法国侨团也已向当地政府及医院等单位捐赠了医用口罩。西班牙加纳利华人华侨协会等侨团积极参与,组织捐款捐物,还在华人居多的海岛成立了志愿者服务组,志愿者纷纷拿出家中物资,热心侨胞也积极响应捐赠物资,支援当地政府机构、医院、养老院等。在日中国企业家也从中国采购口罩,捐赠给疫情严重的兵库县一家以老年人为主的残障人士介护中心,以及当地医院、民众和留学生等。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海外侨胞一直在奔走忙碌、不懈奋斗。湖北省委统战部将始终保持同海外侨胞的沟通联系,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做好服务,凝聚共战疫情的磅礴力量。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