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当好贴心人 架好连心桥
————江苏统一战线助力侨企复工复产、海外侨团防控疫情侧记
2020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江苏省委统战部

  深入调研,精准把脉,急侨资企业之所急

  疫情之下,侨企复工复产总体情况怎么样、存在哪些具体困难和问题等议题,始终摆在江苏省委统战部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春节后,省委统战部多次召开部务会研究侨资企业复工复产问题,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深入南京天奥医疗仪器、孚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了解企业复工的具体困难。省委统战部采取点对点的方式主动询问企业复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建议。省侨联先后下发通知要求各设区市侨联做好复工服务工作,向省侨商总会、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省侨联侨界专家联合会的会员企业发放网上调查问卷3512份,梳理汇总全省复工侨企名录。2月26日至27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先后主持召开港澳侨资企业复工复产会商专题会议,分析研判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突出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推动江苏省相关惠企政策落细落实落地。

  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纾侨资企业之所困

  面对企业复工复产具体需求和实际问题,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和企业家建议,省委统战部专门向省委报送了民营企业、侨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专题报告,系统汇报了复工复产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了系列应对举措建议。省委书记娄勤俭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牵头,合力解决好这些问题。全省统一战线全力当好舆论导向宣传员、惠企政策分析员、复工复产服务员、社情民意采集员,一方面加强与商务厅、人社厅、经信委、金融局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合力回应企业诉求、解决企业难题,推动企业实现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敦促相关企业严格按照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标准流程,制定规范化的防疫措施,实行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为企业复工复产筑起防护墙。疫情发生后,南京海昌中医药集团、中德美联公司等防护物资生产企业迅速成立防疫小组,做好全方位消毒防控,联系上下游企业,同时向主管部门提出复工申请,组织现场验收,第一时间恢复生产,保障一线物资需求。赛特斯、无锡微研、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等侨企每日健康打卡及企业消杀,微信平台防疫提醒、口罩发放、人员登记、错峰就餐……一系列举措做在前、落在实,杜绝内部隐患。

  针对部分企业对惠企政策不了解、政策获得感不强的问题,全省统一战线进一步梳理省里已出台的惠企政策举措,依托江苏统一战线、华人之窗、省侨联微信公众号、省侨商总会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复工热点法律问题咨询、“抗疫”财税线上专题讲座,及时宣传介绍相关支持政策措施。省海外联谊会法律事务委员会组织专业人士,对省政府办公厅、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的三个文件共105条惠企举措进行系统梳理,针对不同领域、不同企业情况,以及港澳台侨资企业需求,编写《新冠疫情防控下政府优惠扶持政策之企业须知手册》,通过微信平台向广大港澳台侨资企业推送,推动相关惠企政策落细落实落地。

  心心相连,守望相助,解海外侨胞之所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侨团、侨企、侨商积极响应、慷慨解囊,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向家乡和湖北抗疫一线捐款捐物,充分展现了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当前,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也给海外侨胞的生存和健康带来严峻的挑战。

  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此危难之际,3月13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主持召开全省统战系统支援海外侨胞抗疫工作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分析研判海外疫情形势和侨情变化,主动关心关爱广大海外侨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采取有效举措精准支援海外侨胞共同抗击疫情。全省统战系统各相关部门迅速召开任务部署会,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职责。针对目前海外侨胞面临的疫情现状,省海外联谊会、省侨联、省侨商总会共同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发出温馨提示,传递家乡政府和人民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关爱,倡议他们遵守住在国和地区政府法律规范,引导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加强信息收集,畅通侨胞咨询、求助联系渠道。着手开展境内防疫物资募集工作,进一步发挥江苏中医资源优势,借助中医惠侨平台,推动开展中医远程诊疗、中医防疫咨询举措。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推动工作向各设区市延伸。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