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浙江全力以赴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2020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浙江省委统战部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呈快速蔓延态势。浙江是侨务大省和对外开放大省,200多万海外侨胞分布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50%左右在欧洲,当前海外暴发疫情的国家,基本是浙江省籍侨胞最为集中的地区,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3月5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要求在省防境外输入工作专班基础上,由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同志总牵头,组建侨务工作组,整合力量,做好涉侨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侨务部门把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行动,全面动员、全力以赴,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项工作。

  3月5日省委专题会议后,浙江省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建立完善侨务工作组组织架构,由部长熊建平担任组长,省政协副主席吴晶任常务副组长,成员单位23家,下设综合协调小组、侨情数据小组、侨胞联络小组、援侨物资小组等4个小组,建立6项工作机制。

  坚持多管齐下,做到稳侨援侨助侨

  当前,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国家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侨胞对防护物资、医疗服务等方面的需求迫切。浙江积极回应侨界关切,努力为侨胞提供帮助支持,共战疫情。目前,主要采取了五方面援侨助侨举措:第一,加强防护物资援助。3月11日首批26.4吨防疫物资驰援意大利,主要包括一次性口罩321.7万只、N95医用口罩24.7万只等,主要捐给浙江侨胞及当地政府和医疗机构,是国内首个向海外捐赠物资的省份,在当地政府和侨界引起热烈反响。省委统战部高度重视、积极协调,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物资调配任务。3月18日,随浙江医疗专家组,再次运送9吨应急物资发往意大利。第三批捐赠物资正在筹备。第二,加强健康指导。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功能,依托微信、支付宝,3月10日在线开通“浙江省互联网医院侨胞健康关爱咨询平台”,安排医生18时到23时上线接受侨胞咨询,帮助侨胞了解新冠肺炎知识、防护、心理援助等内容。丽水、温州等重点侨乡还开通700多个义诊微信群,安排医生24小时提供在线咨询服务。第三,建立援侨慈善基金,主要用于困难侨胞抗疫急需。第四,配合做好意大利回温州临时商业航班有关工作。为便于确需回国的侨胞和留学生出行,3月15日,民航开通意大利米兰到温州的临时商业航班。第五,向意大利派出医疗专家组。浙江省派出由12人组成的抗疫医疗专家组,于3月19日抵达意大利米兰,为当地侨胞和留学生提供医疗卫生专业指导和帮助。

  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稳定侨心

  浙江省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及时向海外侨界发布《致海外浙籍侨胞的温馨提示》,倡导广大海外侨胞自觉做到“五个最”:居家隔离是最有效的防护、交叉感染是最高发的风险、融入当地是最正面的形象、守望相助是最温暖的支撑、主动申报是最负责的担当,引导侨胞提高防护意识和能力,安心留在住在国。保持与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重点国家侨领的联系,了解海外最新疫情和防控政策,掌握侨胞思想动态、意见诉求,掌握第一手资料。海外浙籍侨团也纷纷开启“关爱互助模式”,发布正面信息,做好心理疏导,稳定侨胞思想,引导大家借鉴国内经验,做好自我防控,同时帮助身边有需要的华侨华人、留学生等,并力所能及帮助住在国政府、社区筹措防护物资,得到当地政府和居民的赞誉。日前,意大利中意青年会向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政府应急中心捐赠了一批医疗防护物资,大区首府都灵市市长专门致信表示感谢。

  发挥侨团优势,帮助浙江籍留学生群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浙江省在外留学生有11万。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把做好留学生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发挥海外侨团作用,采取“七个一”措施,做好留学生帮扶工作。一是发出一份“倡议书”。省侨办、省侨联联合向海外侨团、侨领发出倡议,倡导积极帮扶浙江海外留学生,做好发声引导、暖心服务、物资支持、反映心声等工作。二是搭建一个联系互助平台。向浙江省海外留学生公布住在国重点侨团、重要侨领联系方式,建立浙籍海外侨团、商会与留学生团体的微信“关爱互助群”,做好解难纾困工作。建立浙江省海外留学生微信E矩阵,通过微信推送《海外防疫手册》《温馨提示》《一封家书》等。三是派发一批防疫物资。把浙籍海外留学生纳入援侨物资机制工作范围,明确海外侨团在派发援侨物资时需涵盖浙籍海外留学生群体,为留学人员提供基本防疫物资。四是用好一条咨询专线。开通24小时咨询服务热线,目前已接受来电咨询7万余人次,其中留学人员及其家属来电占60%以上,及时回应需求,宣传政策信息,开展防疫指导,帮助解决困难和需求。五是推送一个网上医院。向浙籍海外留学生推送“海外侨胞健康关爱咨询平台”,安排医生18:00-23:00在线接受咨询,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六是转发推广一个二维码。向浙籍海外留学生转发“浙江省海外侨胞回国健康信息预申报平台”二维码,了解海外留学生健康状况、回国返浙意向,以便更好提供服务。七是发挥一个协会作用。进一步强化浙江省留学人员及其家属联谊会作用,提高特殊时期联谊会组织化程度,通过留学人员家属做好“一对一”亲情服务。此外还互通海内外政策信息,提前掌握相关动态,为需要回国留学人员提供航班信息、机票采购渠道并告知出入境须知、归国注意事项等,让海外学子感受家乡的温暖。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