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听侨“声”纾侨“忧”解侨“困”
————福建省委统战部支持海外乡亲抗疫工作综述
2020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福建省委统战部

  福建有1580万海外侨胞,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福建省统战系统十分关注牵挂海外闽籍乡亲情况,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做好联系沟通、关心关爱侨胞工作。

  广泛倾听侨“声”

  织密织牢与海外乡亲的沟通联系网,通过建立海外联系对接机制、设立热线电话、汇总各地统战部(侨办)、侨联工作动态等方式,从“海外端”、“热线端”、“地市端”多途径了解海外乡亲情况,倾听侨胞呼声。一是省委统战部(侨办)、省侨联与84个国家282个侨团建立常态化、全天候联系机制,每天专人精准对接,实时掌握海外侨界动态、侨胞诉求。二是省市县各级统战部(侨办)、侨联陆续开通205个24小时服务热线,并通过东南网、福建侨报、“华人头条”等涉外媒体和闽籍社团渠道向海外公布。截至3 月31日,累计接听4300多个热线,为海外乡亲提供咨询、释疑解惑。三是采取“县、乡、村联系海外”做法,发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村(居)网格长、侨胞家属等力量,了解在外乡亲数量,掌握其动态信息。四是配合省外事组指导各设区市党委统战部牵头卫健委、侨联等部门对辖区内各集中医学观察点开展专项走访检查,了解侨胞在集中医学观察期间的需求,听取意见建议。

  细心纾缓侨“忧”

  针对海外乡亲关注的加强自我防护以及清明节回乡祭扫等问题,采取多种措施,提供防疫知识,安抚侨胞情绪,激发战胜疫情的信心。一是编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手册》1万册,由基层侨联发放给返乡侨胞,并通过微信工作专群向海外侨团推送电子版。二是发出《致海外闽籍侨胞的一封信》,提醒广大乡亲加强自我保护、减少聚集活动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三是联合“华人头条”制作发布《海外闽籍侨胞疫情防护指南》视频,分普通话、闽南话、福州话、英文等版本,在华人头条滚动播出,受到海外乡亲好评。四是向海外乡亲发出《文明祭扫共同防疫——致广大海外闽籍乡亲的倡议书》,引导侨胞以网上祭祀、依托亲属祭扫、委托侨联组织“代祭扫”等方式缅怀先祖;建立“e拜拜——清明线上祭拜服务平台”、“网上祭祀”服务平台,在“华人头条”全球67个国家141个站点推广,得到海外乡亲积极响应。截至3月31日,“华人头条”《海外闽籍乡亲清明网上祭拜指南》总点击量为107.37万次,“云祭扫”平台累计访问量为89.23万人次。各级侨联组织加强与海外乡亲联系,主动为海外乡亲提供代祭扫服务。

  积极解决侨“困”

  回应侨胞诉求,做细做实“暖人心”工作,帮助侨胞解决实际困难。一是指导各地统战部、侨联积极行动,加强与海外侨团及乡亲联系,对海外乡亲在闽集中医学观察期间开展“五个一”(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建立一个服务专班、送上一封慰问信、赠送一份爱心礼物、发放一张健康服务卡)人文关怀活动。二是联合省卫健委开通12320卫生健康热线,建立在线医疗咨询平台——闽侨健康网,为海外侨胞提供在线医疗服务咨询;按照“一国一群”方式,在疫情重点国家建立26个侨胞医疗咨询微信群,每个群里都有省属医院中医、西医、心理三类医生在线提供远程服务,指导海外侨团和侨胞共同抗击疫情。三是实行官方与民间联手、境内与境外联动,通过民间捐赠、联系代购等方式,驰援在外乡亲急需的防疫物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1日,全省各地累计向海外捐赠690多万个口罩,3万多只手套,7000多件防护服,以及中药冲剂等物资。四是积极协助省里向意大利派出援助医疗队,前往闽籍乡亲较多的佛罗伦萨,并协调意大利侨团做好赴意医疗队服务保障工作等事宜。协助做好派遣赴菲律宾医疗队的各项准备工作。

  福建省委统战部的联系沟通、关心关爱侨胞工作有效传递了祖(籍)国特别是家乡的温暖关爱,得到侨胞们的广泛赞扬。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