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山东省赴英联合工作组工作侧记
2020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山东省委统战部

  3月28日至4月3日,由山东省委统战部、省外办、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组建的山东省联合工作组赴英国开展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

  准备工作高效有序

  前期准备时间非常紧迫,从接到任务到出发,仅仅5天时间。一想到英国疫情每一天都在加速扩散蔓延,在英的60万华人、41万中国公民的健康和安全正在受到严重威胁,工作组和时间赛跑,仅仅5天便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物资筹集、协调包机、在外活动策划、宣传品设计、出访手续办理等全流程工作,迅速组建了以医疗、疾控、护理、心理等专家为主的联合工作组。省委统战部、外办、卫健委、教育厅等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筹备了46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0万只N95口罩、6万个健康包、1.1万支体温计、1万副护目镜、1万份检测试剂、10台呼吸机、一批备用药品和防护手册等48吨防疫抗疫物资,安排两架包机运抵伦敦。

  “娘家人来看望大家啦!”

  工作组的到来在侨社引发热烈反响

  小组中的侨务工作者扛起了在这个特殊时刻深入在英华侨华人群体、看望慰问侨胞、关爱侨民、安抚侨心的重任,这既是侨务工作者内心的愿望,也是重大而光荣的责任。工作组的到来在英国侨社引起热烈反响,“山东工作组来啦!”“山东给大家送物资来啦!”“娘家人来看望大家啦!”“山东带医疗专家来啦!”侨胞们通过各种方式密切关注,工作组启程的视频、运送物资的情况,都在各网站、APP上广为传播。抵达伦敦,从飞机落地工作组就被吓了一跳——机场的工作人员居然都不戴口罩!伦敦城里的情况让人触目惊心,印象中那个繁华的伦敦、熙熙攘攘的街头、想拍照留念都要和无数人抢镜头的大本钟下、伦敦眼旁,如今一路行来,人迹寥寥,车辆也不多。偶有路人在街上走动或骑行,行色匆匆,一停留就有被警察驱赶罚款的可能,而且,几乎都不戴口罩!

  快速了解情况确定工作思路

  给英国侨社抗疫工作注入一剂强心针

  抵达后,工作组就直接来到中国驻英大使馆,并立即与山东同乡会、齐鲁文商会等山东籍侨团进行沟通,了解在英侨胞情况。大部分华侨华人已经在当地扎根,有华侨华人社团组织。华侨华人虽然防护意识普遍较强,但他们对新冠病毒的防护和治疗缺乏系统了解,加之英国买不到中成药,而且英国民众缺乏口罩等防护用品、戴口罩的人不多,所以华侨华人面对疫情普遍有些恐慌。而工作组在这个特殊时刻的到来,行动本身就消除了大多数人的恐慌,给英国侨社的抗疫工作注入了一支强心剂。英国浙江联谊会会长黄萍说,之前她自己一直有些恐慌,得知山东工作组来英国,她就踏实了,“工作组来了,说明祖(籍)国没有忘记侨胞们,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举办主题慰问活动

  送去关怀温暖

  在驻英大使馆的支持下,工作组分别面向伦敦地区、曼彻斯特地区、爱丁堡地区、贝尔法斯特地区侨胞举办了主题慰问活动,向在英侨胞送去祖(籍)国的关怀温暖,传递山东人民的深情厚谊,介绍我国特别是山东省疫情防控、诊断诊疗的经验和做法,讲解新冠肺炎防控、治疗、心理应对等知识,指导做好科学防护,进行心理辅导,解答了他们遇到的各种问题,坚定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连线活动共有4300余人现场参加,通过第三方平台参与活动人数超过10万人次。很多侨胞对外出购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情况下的个人防控问题都不太了解,缺乏系统全面的防护知识。工作组在答疑解惑的同时,强调要坚持正确佩戴口罩、经常洗手、减少外出、停止聚会,特别是要保护粘膜不被感染,同时就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对公共生活环境进行定期消杀,如何处理买回的物品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讲解,侨胞们对做好个人防护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并明确了“新冠肺炎是传染病,不传就染不上,所以重点在于防”这一根本原则。英国湖南商贸总会有侨领表示,工作组专家的讲座,积极互动,为大家防护抗疫提供了指引,他们将会以更加科学的方法抗击疫情。英国山东同乡会给工作组送来感谢信,感谢工作组在艰难时刻携带救命物资飞赴英国,带来温暖和亲情。

  多措并举

  针对个体病例进行个性化诊疗

  工作组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不分昼夜,为460多位同胞进行了远程问诊、心理咨询、对症送药等服务。针对一些出现了轻微症状的侨胞,专家们通过视频会诊等方式,认真提出诊治方案和休养建议,并将所需药物委托侨社、侨领送药上门。工作组还针对在家隔离期的心理调适,设计了调查问卷,对侨胞开展心理状况线上调查。工作组在英的短短五天时间,自发参与问卷调查的侨胞人数就超过2千。

  依托侨团开展工作

  积极策划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组以英国山东同乡会为依托,联合二十多位在英资深中医,组成在英华侨华人抗疫小组,内设接诊问诊组、中医专家组、配药组、宣传组,为在英同胞提供咨询、诊疗、配送药物等服务。工作组的专家与抗疫小组成员们进行了多次交流,对防疫抗疫经验、病例处理、诊疗心得等进行了深入沟通,帮助他们形成了一套简便易行、切实有用的咨询和诊疗方案,并将在今后持续为抗疫小组提供在线讲座、在线诊疗等后援和远程协助。抗疫小组也会根据诊疗的情况,将领到的药品等物资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工作组表示,此次赴英之行,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任何时候,华侨华人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国内刚刚暴发疫情时,海外华侨华人出钱出力、采购医疗物资、提供志愿服务、进行舆论引导,大力支持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在随着海外疫情的扩散,华侨华人在当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从自身防护做起,为当地购买物资,提供志愿服务,分享经验。特别是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帮助在英的广大留学生,很多侨胞为他们找医找药找口罩,找住的地方,甚至把小留学生收容在自己家里。可以说,海外侨胞是这场疫情防控中的独特力量。二是中医药在防护抗疫中起到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医药在历次重大传染病大流行的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来成功阻击了非典、甲型流感、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目前再次在防控新冠肺炎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华侨华人对中医药有着文化认同和特殊的信任,面对疫情,他们更相信中医药,更信任中医药。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