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多措并举助力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四川省委统战部

  助推侨资企业复工复产

  四川省委统战部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决策部署要求,加强与在川侨资企业的服务联系,加快推动复工复产。一是加强引导,坚定信心。省委统战部(省侨办)于3月6日发出《致在川侨资企业的一封信》,并通过“同心四川”、四川省委统战部门户网站、四川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工作群、电话沟通等渠道,向侨资企业宣讲工信部、四川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有关帮助政策措施,引导广大侨资企业增强信心、主动作为,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抢抓机遇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稳就业、促增长等方面体现责任担当、作出应有贡献。二是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发挥四川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四川潮汕商会、四川客家商会、四川闽南商会等涉侨商协会联系广泛的优势,从2月初起,即通过电话、网络、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掌握在川侨资企业人员返岗、防护物资和原材料采购储备、复工复产准备及当前存在困难等情况,收集相关意见建议。2月27日,四川省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在川侨资企业和侨界专家防疫情促发展专题座谈会,邀请侨资企业负责人、涉侨商协会代表和侨界医疗卫生领域专家等与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在川侨资企业和侨界专家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意见建议,收集企业在原料物资采购、产业链配套、周转资金、扶持政策落实落地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梳理汇总形成专报送省委省政府。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副省长李云泽、王凤朝等省领导批示要求经信、商务、市场监管、金融、经济合作等部门吸纳报告所提建议,分类指导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三是精准对接,纾难解困。省市县三级党委统战部门切实解决侨资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困难。四川省委统战部协调相关部门,依法为有关企业生产防疫产品开通绿色检测通道。资阳市委统战部协助解决精工机械有限公司贷款难题,帮助普洲奶牛有限公司协调1000个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内江市委统战部建立侨务干部与侨企“一对一”联系服务工作机制,发放《疫情期间工业企业支持政策要点汇编》、《内江市工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手册》等100余册。眉山市彭山区委统战部联合区人社、经信、商务等部门,协助企业完善复工复产审批手续、开展网络招聘会、办理用工健康证、提供实施“无接触”生活物资配送服务等。

  助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全球蔓延之势。四川是内陆地区与海外侨胞联系最为紧密、交流最为广泛的省份之一。成都有近130条国际(地区)航线,是除北京、上海、广州外的国际航线“第四城”,防止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是当前防控的重中之重。四川省委统战部立足实际,按照“外控输入、内防扩散、舆情公开、包容友爱”的指导思想,督促市县两级党委统战部门提前筹划、预判,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防止新冠肺炎病例通过海外输入传播扩散,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铁篱笆”。一是暖心提醒,引导侨胞科学防疫。四川省委统战部于3月5日发出了《致海外川籍华侨华人的一封信》,温馨提示海外侨胞在住在国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加强自身防护,有返乡计划者如实填写入境申报等。成都、资阳、内江等市(州)党委统战部通过公开信、微信联络群等方式,实时向海外侨胞通报疫情,发布《自我防护与求助指南》、出入境健康申报方法等,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克服恐惧心理、消除侥幸心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用心排查,提前谋划严控输入。按照四川省、成都市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入境隔离观察要求,及时提醒近期拟返川侨胞科学安排行程,积极引导归侨侨眷较多的社区,细致做好疫情期间返川海外侨胞的排查工作,建立完善联系人清单,逐人逐户加强联系沟通,切实掌握海外侨胞回国意向及行程安排,同时提前安排部署居家隔离的工作计划,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三是贴心服务,协助做好居家隔离。针对近期返川海外侨胞,落实一户一人“点对点”联系服务,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资,开展相应心理疏导等服务。成都市武侯区丽都花园社区是全国为侨公共服务示范单位,有归侨侨眷325人。作为归侨侨眷聚居区域,坚持做到“信息早知道”、“政策早解释”、“安排早计划”、“人员早介入”、“人员早服务”的“五早”措施,扎实做好归侨侨眷和返川海外侨胞防控工作,筑牢了防止疫情境外输入防线。

  助力基层重点疫情防控

  对侨胞非定向捐赠的医疗防护物资,按照轻重缓急,优先安排给新冠肺炎病例较多、防控任务较重的成都、绵阳、德阳、广安、南充、巴中等地定点收治医院和一线医疗卫生人员。在获悉甘孜州道孚县新冠确诊病例短期内大幅增加、当地防疫物资紧缺、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等实际情况后,四川省委统战部从维护民族地区团结稳定大局出发,迅速组织捐款捐物共计60万元人民币,其中捐款20万元,捐赠医疗物资近5万件(只),消毒液4.6吨,生活物资3吨等。通过四川省委统战部与四川省人民医院共建的17家“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平台,四川省人民医院共组织26个学科专家参与会诊,帮助甘孜州道孚县人民医院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例,帮助达州市宣汉县、阿坝州小金县等地的县人民医院会诊7例疑似病例;开展了10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远程教学培训,所有教学均利用5G网络全程实时直播,17家县级人民医院共计参加96次远程教学培训,累计1344人次参训;组织心身医学中心专家,为支援道孚县人民医院的医疗团队、相关县级人民医院医疗卫生人员开展心理咨询指导工作,就如何减少担心、做好防护、降低焦虑等问题进行调节和疏导。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