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聚“爱”二十二载助力积石山“脱贫摘帽”
2020年NO.3 本期策划 作者:艾庆龙

  2020年3月,甘肃省宣布包含积石山县在内的31个县脱贫。积石山县县长马尚文表示:“中央统战部的帮扶和华侨华人的捐建,是积石山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临夏州作为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甘肃两个民族自治州之一,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之一,所辖县市多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坊间甚至有“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的说法。

  临夏州所辖积石山县是甘肃省唯一多民族自治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自1998年起国务院侨办开始定点帮扶,2018年机构改革后,中央统战部继续支持和帮扶该县脱贫攻坚,22年来共帮助落实捐资、引资及捐物折价约1.27亿元,其中直接捐赠资金3242.14万元,帮助引进资金8685.2万元,捐物折价约771.95万元。

  2019年底,临夏州包含积石山县在内的5县申请脱贫摘帽,403个贫困村退出,13.49万人将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8%。

  聚积二十二载:咱们的积石山

  2020年,中国的脱贫标准十分明确:贫困户年收入达4000元左右,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在积石山便能看到现实脱贫成果,侨爱学校、侨爱医院、侨爱新居、侨爱培训中心……通过22年的帮扶,积石山顺利脱贫,民众也熟知了中央统战部。积石山县县长马尚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统战部的帮扶和华侨华人的捐助,是积石山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同时,中央统战部从领导到机关干部,大家都亲切称积石山为“咱们的积石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多年来参与了这项定点帮扶工作,见证了积石山扶贫历程和发展变化,也见证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对这里的深厚感情。

  此外,中央统战部还通过选派干部等多种形式支持和帮扶积石山脱贫攻坚,无论是挂职还是驻村,他们都满腔热情,脚踏实地,与当地干部同吃同住,相互协作,积极开展扶贫工作。

  倾情教育:孩童从“上起学”到“上好学”

  倾情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央统战部引导海外侨胞和侨团、侨校支持,致力于解决积石山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差、师资力量薄弱、贫困家庭上学负担重等问题。

  积石山胡林家乡吊坪村村民杨学连的儿女安忠明、安忠霞在2017年和2018年均考上了职业技术学院,原本是“大喜事”,但对于贫困家庭来说,难以支撑两个孩子上学费用。

  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中央统战部在吊坪村挂职“第一书记”的邹传彪,主动与其沟通,发现此情况较为普遍,2017年,借助单位和社会力量,设立奖助学金并争取侨界慈善组织支持,使包括安忠明在内的大学生获得资助、顺利入学。

  如今,即将毕业的安忠明并非像其他学生一样,制作简历,找寻工作,而是“一头扎进”书海,准备专升本考试。“做一个有用的人。”安忠明清楚,要不是中央统战部的帮扶,他早与课堂“挥手告别”,因此,他想继续在大学中学习,使自己成为“社会有用之人”,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贫困大学生。

  坐落在高寒阴湿山区里的吹麻滩小学位于积石山县城,几年前,该校还面临着没有教室上课的窘境。

  2018年,中央统战部联系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协调万科集团捐资1000万元,用于新建吹麻滩小学教学楼及相关软硬设施,选派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师生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同时,联系当地政府,选派骨干教师到暨南大学进行专题培训等。

  如今,面积达3500平方米的教学综合楼在吹麻滩小学拔地而起,内设教学室、图书室、科技活动室,以及音乐、美术、计算机等教室。

  “告别了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本教科书的时代。”谭小花对比前后教学变化说,此前,课堂辅助工具稀缺,全凭老师口述教授;如今,借助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可展示课本延伸知识,使得课堂气氛活跃,更助于学生“消化”“吸收”学科内容。

  吹麻滩小学副校长赵学红介绍说,近年来,该校学生综合测评在积石山县120多所小学中脱颖而出,成为当地“标杆学校”。

  “目前,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5.92%,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对于2020年教育发展规划,积石山县县长马尚文表示,除投入超1.5亿元实施幼儿园、中小学建设项目外,还将有序推进县城学校教师到乡村支教,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协调提质发展。

  聚焦乡村建设:“土貌”换新颜村民安居志脱贫

  西北大山深处,40多岁的积石山吊坪村村民张万平搭乘邻居便车,行走在盘山公路上,到家后,他便进入洗澡间,打开浴霸、调试水温,清除汗垢、消除疲劳。

  在家洗澡这件事,对于城里人早已司空见惯,但对于当地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的农民来说,以前却是一件不敢想象的事。

  2017年,在国侨办帮扶下,吊坪村首批32户贫困户正在进行“厕所革命”,将农村传统落后的旱厕改为水冲式清洁环保厕所,并安装了全天候太阳能热水器,张万平便是受益者之一。

  “明亮的落地玻璃、明净的瓷砖,卧室、厨房、客厅各自分开。”张万平回忆说,2017年,他搬进当地政府易地搬迁扶贫中盖起来的新家。

  令张万平一家兴奋的是,家里有了卫浴一体化的水冲厕所,还能洗上热水澡。

  “以前住的老房子是个土棚子,快塌了。上厕所就在屋后或者空地上解决,后来建了旱厕。”张万平告诉记者,新厕所安装完几天,一家人都没舍得用,只是不时进去看一眼,还遇到忘记浴霸使用方法的尴尬事。

  吊坪村村民马俊祥说,厕所变了,家里人的生活习惯也变了,更讲卫生了。“家里亮堂了,人洗干净了,精神面貌也好了。”他说,自从搬进新家,习惯越来越像城里人了。

  其实,吊坪村变迁是中央统战部帮扶的缩影,在积石山,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

  20岁的积石山胡林家乡高关村村民杜小梅在当地乡镇一餐馆务工,谁能想到,时刻面带微笑的她在小学还未读完时,便辍学在家照顾三位无生活自理能力的长辈。

  从6岁到14岁,杜小梅只吃过一顿白米饭,还是在表姐家。

  雪上加霜的是,2015年夏天,一场大雨,杜小梅的家轰然倒塌。

  在当地政府和村民协助下,杜小梅一家住进新家,尽管家里还很简陋,却能为她们遮风避雨。

  随着中央统战部帮扶和甘肃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实施,高关村新建了便民服务中心、小广场。

  “土坯房变成砖混房,家家喝上干净的自来水,村里土路都变成水泥路。”原本被生活折磨疲惫不堪的杜小梅,见证着乡村变迁,看着依靠低保生活的一家人,决定要做些什么。

  “坐在家中,改变不了贫困面貌。”杜小梅先是在村广场开办小卖铺,后来又选择在距家不到30分钟的一家餐厅内务工。

  “一边能挣钱补贴家用,一边学习经营之道。”在杜小梅看来,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也吸引不少外地人前来游玩,她计划着有朝一日可以开一家农家乐。

  截至2019年9月,中央统战部发挥资源优势,多形式筹措资金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其中,筹措资金306万元,重点扶持胡林家乡吊坪村、高关村,改善两村基础设施及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两村已率先脱贫。

  改善医疗条件:村民足不出村享“城市服务”

  “12年前,卫生院还仅由7间平房,医护人员8人组成,仅能治疗头疼脑热。”积石山胡林家乡卫生院院长周武对比前后发展说,如今,占地521平方米的综合楼屹立于此,医护人员增加至27人,B超、电脑等先进设备齐全,1.4万村民家门口便能就医。

  从医20年的周武谈及村民就医情况时表示,因为交通落后和信息闭塞,以前山区村民看病,往往租借摩托车或者面包车,翻越山丘,前往县城医院就医。而民众对于卫生院的认知,仅停留在卖药层面上。

  2004年,国侨办联系衔接港商孙福林,捐资新建了胡林家乡卫生院,交付使用已有16年,担负着辖区1.4万人的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和公共卫生工作,2019年,门诊量8千多人次,住院721人次。

  2016年,孙福林之子孙曦看到父母的名字镌刻在卫生院门头时非常感动,拿出手机拍了一张发给母亲。同时,以父亲名义成立了基金会,并向胡林家乡卫生院再次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医疗设备。

  周武告诉记者,除提供资金、医疗设备支持外,还获得了医护人员培训机会,并与苏州九龙医院签订了共建协议。

  如今,胡林家乡卫生院一改昔日“土气”面貌,可治疗50余种疾病,同时,得益于医疗环境改善,该乡卫生院还借助互联网,与兰大一院等省级医院开通“线上治疗”,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与县级医院甚至省、市级医院同质化、优质的医疗服务。

  周武举例说,高级医师通过信息共享,可及时为患者进行诊断并反馈,村民不再需要来回奔波便能获取诊断结果。

  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行和就医环境改善,胡林家乡卫生院有了进行康复医疗的资格。

  周武谈及卫生院变化根源时反复提到中央统战部。据悉,2019年,中央统战部协调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捐资500万元,帮助积石山新建村卫生室20所、维修村卫生室20所,为50所村卫生室配齐医疗设备。同时,又为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防止返贫大病医疗基金会注入资金300万元,为128户建档立卡户大病患者报销259.35万元。

  “民生为本,统筹协调,不断提升民众幸福指数。”积石山县县长马尚文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改造提升村卫生室,加强医技人才引进和培训。

  根据统一安排,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宋庆龄基金会共承担14个县定点扶贫任务,截至2020年3月底,累计实施产业、教育、医疗、公益等7类帮扶1100多个项目,协调投入帮扶资金23.6亿元。目前,已有11个县顺利脱贫,剩余3县2020年脱贫。

  (作者单位: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