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与子同袍大爱无疆
2020年NO.4 本期策划 作者:甄歌

  新冠疫情在全世界暴发并蔓延,海外侨胞防疫物资极其紧缺。面对侨胞们的困难和忧心,中华海外联谊会在疫情期间陆续向海外侨胞赠送防疫物资,惠及百万侨胞,充分展现了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和爱护,进一步凝聚了侨心侨力,并为海外侨胞参与当地抗击疫情提振了信心,广大海外侨胞反响热烈。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为侨胞送去最温暖的问候

  新冠疫情在海外蔓延以来,全球面临“口罩荒”,部分疫情严重国家侨界陆续反映防疫物资紧缺。“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中华海外联谊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迅速向美国、韩国、菲律宾、意大利等9个国家侨社发送出第一批防疫物资。截至6月底,中华海外联谊会共向60多个疫情严重国家的数百个城市侨界捐赠防疫物资,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手套、额温枪及连花清瘟胶囊等,在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和侨团、侨胞的支持下,这些物资被有序地发放到了广大侨胞手中。

  首批捐赠的防疫物资4月初运抵意大利米兰,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不辞辛劳、统筹协调,迅速将物资分发到米兰领区的43个侨团和部分未有侨团的城市,尽可能满足一些防疫物资仍然比较紧缺的侨胞。

  5月底接到防疫物资后,瑞典斯德哥尔摩华助中心认真研究,很快制定了严谨周密的发放计划。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风险,当地侨胞事先通过电话或微信等预约所需防疫物资数量,实名登记,即可获得预约专用号码。6月6日,华助中心在会馆举行发放仪式,侨胞陆续前来,凭预约号码领取防疫物资。在瑞典各侨团和侨胞积极参与下,防疫物资顺利发放,全天仅口罩就发放近4万个。为了惠及全体在瑞侨民,对居住在其他城市的侨胞,则以邮寄的方式快递到户。

  7月初的阿根廷,疫情十分严重,已有数十名侨胞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疫情紧急,侨胞雪中“望”炭,中华海外联谊会捐赠的防疫物资运抵阿根廷后,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49个侨团迅速行动,通过各种渠道广泛联系侨胞,短时间内架起爱心桥梁,将防疫物资送到了广大侨胞手中。

  疫情暴发以来,南非成为整个非洲大陆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的数量自今年3月以来,一直在非洲国家中保持高位。5月底,中华海外联谊会捐赠的30万只医用口罩和10万只一次性手套顺利抵达南非。6月1日,南非宣布调低全国封禁级别,社会生产经营活动逐步恢复正常,侨胞们复工复产正急需口罩和手套等物资。收到物资后,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等侨领多次率队前往侨胞较为集中的约翰内斯堡中国商贸城、中非商城等地,将口罩、手套以及他们自筹的其他物资一起分发给中国侨胞。与此同时,南非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南非顺德联谊会、杜省中华公会、唐人街管委会等数十个侨团全力参与物资发放工作,将防疫物资送到唐人街、华人养老院、华人商贸城、华人超市、华人学校,尽最大努力覆盖更多侨胞群体。

  跋山涉水,心手相连

  解侨胞难题,赢广泛赞誉

  一箱箱防疫物资承载着对海外侨胞的殷殷牵挂和深情厚意,跨洋过海、跋山涉水,送到了侨胞手中,送进了侨胞心里,受到了侨胞们的热烈欢迎。广大侨胞纷纷表示,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关爱,让他们既感动自豪,又振奋鼓舞,让他们再一次深刻感受到,祖(籍)国人民与广大侨胞手牵手、心连心,伟大祖(籍)国永远是广大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

  收到捐赠物资后,洛杉矶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大联盟负责人表示,感谢祖(籍)国为洛杉矶侨胞们送来的问候,我们感受到了祖国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和援助,体会到了“与子同袍,大爱无疆”的大国情怀。美国夏威夷中华总商会在感谢信中表示:“仁心是最美的!心中有大爱之人,才能有广阔天地,才能拥有生命的高度,才能赏得中华复兴路上的美景。”

  “这批物资就像是及时雨,恰逢其时为侨胞解决了最紧迫的难题。又像是冬日暖阳,恰逢在博茨瓦纳的寒冷冬季温暖着侨胞的心。感谢祖(籍)国不远万里为侨胞带来的温暖,祖国的关爱让侨胞切实体会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有多么的骄傲,让侨胞真切意识到,无论何时何地,祖国将是海外侨胞最可依靠的力量。”6月25日,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会长南庚戌代表侨界接收中华海外联谊会捐赠物资时不无感动地说。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表示:“此次中华海外联谊会及中国驻泰国大使馆赠送我会的防护物资,为我们抗疫送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与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泰国中华总商会以及50多个各行业公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会将物尽其用,把这些防护物资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把这份温情传送到华侨华人手里,将泰中友谊传递到泰国人民心中。”

  巴西疫情持续蔓延,当中华海外联谊会的防疫物资跨越千山万水抵达侨胞手里时,许多侨胞深受感动。圣保罗领区侨胞在收到防疫物资后留言说:“疫情无情,祖国有爱。纵然相隔千山万水,纵然经历风风雨雨,祖国永远是海外同胞最温暖的靠山。”巴西里约和统会会长王俊晓表示,旅居在里约的侨胞深深感受到祖国政府和人民对海外侨胞的关爱,衷心感谢祖国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关心和帮助!

  作为世界第四大人口国,印尼疫情持续严峻。收到防疫物资后,印尼许多侨团侨领发来感谢信。印尼金光集团董事长黄志源在信中说:“特殊时期,收到中华海外联谊会和中国驻印尼使馆的关心和慰问,我感到非常温暖!中华民族在疫情防控中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印尼辽宁总商会在感谢信中表示:“中华海外联谊会的雪中送炭、无疆大爱为‘中华精神’绘就了最美的精神底色……我们看到了爱和希望传播的速度比疫情跑得更快!”

  距离中国5000公里之外的毛里求斯侨界也收到了中华海外联谊会的捐赠物资,毛里求斯华社联盟会长霍裕壮说,“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毛里求斯华人的牵挂,感谢中华海外联谊会向侨界捐赠防疫物资。物资包装箱上的五星红旗标志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与子同袍,大爱无疆’标识让人倍感温暖,无论身在何方,毛里求斯华侨华人永远和祖(籍)国同胞守望相助。”

  风雨同舟,大道不孤

  凝聚侨心侨力,激发抗疫信心

  在防疫物资普遍紧缺的情况下,中华海外联谊会捐赠防疫物资的及时到来,为海外侨胞做好自我防护提供了切实帮助,激发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广大海外侨胞团结起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积极参与当地疫情抗击,展现了新时代大国侨民的良好形象。

  5月29日,位于奥地利维也纳22区的四川饭店举行了中华海外联谊会捐赠防疫口罩发放仪式,志愿者陈雷感慨地说道:“谢谢全体维也纳华人企业朋友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在享有祖国关爱的基础上,一起携起手来,共同抵御新冠疫情。让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平安度过这场人类的灾难!”

  马来西亚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席许廷炎在收到物资后,写来感谢信说:“这些支援体现了两国人民的真诚友谊,传递了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并且有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常轨道。我们相信,大家一定会战胜疫情,迎来曙光!”

  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发来感谢信表示:“中华海外联谊会伸出援助之手,慷慨捐助物资,让我们深深感受到祖(籍)国对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关心和帮助,同时彰显了印中两国之间的大爱之心和守望相助的高尚情怀,你们的关爱和支持,让我们更有信心战胜疫情。”

  印尼国际日报报业集团在感谢函中说:“正如包装箱上所写‘与子同袍,大爱无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各国各族人民心手相连抗击疫情的具体行动。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下,印尼也会像中国那样,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泰国旅泰南安同乡会暨泰国南安商会写来感谢信说:“血脉相连,同心抗疫情。经历了这次疫情,海外侨胞更是深深感受到祖(籍)国永远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各级政府部门的深情关怀,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早日战胜疫情。”

  一位网名为“一笑嫣然”的侨胞,在抖音上分享了收到中华海外联谊会援赠的口罩后的心情,视频中,这位侨胞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一座华人商城里展示收到的口罩,并配上文字:收到万里之外祖国妈妈的礼物。抗击疫情,我们不是孤军奋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