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值得铭记的一天
2020年NO.5 本期策划 作者:甄歌

  9月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外,天高云淡、气氛庄严热烈,十几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一字列队、手持请柬,神情自豪地合影留念,他们是受邀来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部分侨胞代表。

  10时整,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表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向为这次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工作人员和各界人士等,向踊跃提供援助的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以及海外华侨华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

  30位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代表在现场共同感受了这一激动人心、值得铭记的时刻。会后,部分代表分享了体会。

  受邀参加表彰大会深感光荣备受鼓舞

  作为现场3000多位嘉宾中的一份子,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代表们将出席大会视为无上荣誉。大家表示,作为侨界代表受邀出席,充分表明了国家对广大侨胞的关心关爱,对侨胞心系桑梓、共克时艰、共同抗疫的家国情怀的肯定和鼓励。

  美国归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秘书长曹燕灵,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代表赵勇表示,“很荣幸受邀参加大会,这是祖(籍)国对我们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鼓励和肯定。表彰大会的召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处处体现着浓浓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与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伟大的抗疫精神。”

  美国归侨、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说,“我想用三个词语表达出席大会的心情,一是致敬,向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二是自豪,为我的同事同行们,也为自己选择了从医这条道路自豪;三是振奋,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为世界各国战胜疫情增添了信心和希望。”

  阿根廷华人企业家协会主席、华助中心主任严祥兴说,“以往只能通过各种媒体见到我们的英雄,参加大会近距离亲身感受英雄的魅力,我的内心充满了感动和感激。谢谢他们的勇敢逆行,谢谢他们给我们传递了无限的信心和勇气。”

  美国归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教授、主任医师朱良如说,“在大会现场,短短几个月的抗疫经历像电影一样在我眼前回放,抗击新冠疫情之战让我们更紧密地站在一起,让我比任何时候都更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来自塞舌尔的90后侨胞周梦男代表父亲塞舌尔华商周金华出席了大会,他表示,最让他感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这次抗疫有接近一半的白衣天使是90后、00后。“他们是同龄人的榜样,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坚信中国会越来越好,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台上台下道不尽的抗疫故事

  大会各项表彰庄严隆重、气氛热烈,出席大会的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们与有荣焉、感动不已。与站在领奖台上受表彰的抗疫英雄们一样,每一位代表背后都有一段难以忘怀、平凡而伟大的抗疫故事。

  周梦男回忆说,“我是湖北大冶人,在国内的家安在武汉,对这次疫情我感同身受。我们在塞舌尔过春节,当时我还有三个姐姐和其他家人们都居住在武汉,我们时刻关注国内疫情,心与中国、与武汉和亲人是在一起的。”在国内疫情暴发时,周梦男的父亲周金华第一时间向武汉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人民币,2月9日一早周金华紧急召开家庭会议,以个人名义再向家乡湖北大冶市捐款500万元人民币。周梦男说,“记得当时父亲说,国家遇到这么大的灾难,塞舌尔物资缺乏,买不到口罩等防疫物资,我们就捐上这笔钱,为国家出点微薄之力,相信这笔钱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

  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代表蔡建成因父亲住院于1月28日回国,在医院照顾父亲的他看到国内防疫物资紧缺,马上让秘书在菲律宾采购了一万多瓶消毒水、红外线体温计、口罩等,辗转通过船运顺利运回国内,同时通过朋友在韩国、俄罗斯等采购2万多个口罩运回中国。他介绍说,许多菲律宾华侨华人社团在当地采购抗疫物资紧急送往国内,菲华商联总会、菲华各界联合会、菲律宾中国商会等主要侨团及中华崇仁医院等还组建了菲华救灾抗疫委员会,统筹抗疫救灾工作,各社团和菲华热心人士不仅为中国捐款达7200万元人民币,还为菲律宾当地捐款捐物支援抗疫,展示了华侨华人的责任担当。

  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施乾平介绍说,疫情暴发后,各种防疫物资极度紧缺,作为侨资企业,他们迅速响应政府号召,在大年初三就开始筹备口罩和口罩机项目。他的同事们从大年初七到“五一”,吃住行都在公司里,在没有暖气没有热水没有空调的“三无”环境下,大家日夜奋战,用7天时间就生产出了口罩机,45天生产了500台全自动口罩机。1月26日他的企业第一时间捐赠120万元人民币现金,疫情期间陆续捐赠防疫物资价值超过500万元。

  疫情发生时,邓绍平身患重病刚做完手术,主动请缨出战未获批准,仍坚守医院坐阵指挥抗击疫情,医院先后派出3批共92人援助湖北。这次表彰大会,四川省人民医院应急医学救援队被评为全国抗击疫情先进集体,2名医护人员被评为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邓绍平说:“最难忘的是医院‘不灭的灯光’,1月25日是大年初一,当我开完紧急会议,部署完院内防控工作的时候,已经快深夜11点了。走出行政大楼,看到医院所有的大楼灯火通明,灯光下全是辛苦忙碌工作的身影,这感人的一幕永远印在了我的脑海中。”在邓绍平的带领下,全院累计收治1874位患者,发表新冠肺炎相关论文36篇,研发了4种快速检测试剂盒等,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蒙古归侨、内蒙古中医医院风湿免疫科护士长王春燕是一位80后,她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在得知内蒙古将向湖北派出医疗援助队时,她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坚定地选择了向武汉逆行。作为医疗队护理组长的她,在武汉肺科医院战斗了整整43天。她说,在这43天里,与其说人们把我们当作英雄来感动,不如说我们每天都在经历着感动,感动于医者仁心的战友们夜以继日、舍身忘死,感动于甘于奉献的志愿者们嘘寒问暖、细致入微,感动于豁达乐观的武汉人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就是这么多的感动,支撑着我们团队奋勇向前、毫不退缩。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再出发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与会侨界代表纷纷表示,抗疫斗争艰苦卓绝,中国“答卷”举世瞩目,抗疫精神催人奋进,要以抗疫英雄们为榜样,把伟大抗疫精神落实到各自工作之中,继续为中国经济建设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侨力、添砖加瓦。

  “我为祖国大地发生的惊天巨变而感叹,为国家取得防控疫情的伟大成果而感到自豪,更为中国创新求变的蓬勃希望而振奋激动。”谈到未来,邓绍平心潮澎湃,“我将不忘初心,弘扬抗疫精神,传承归国华侨优良传统,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

  周梦男对“中国速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说:“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迅速建成,全国上下援助医疗队伍24小时之内抵达武汉,这是‘中国速度’;当前疫情仍在全世界乃至很多发达国家持续蔓延,而湖北省在3月5日除武汉以外,新增病例实现清零,4月8日武汉全面解封,疫情得到了完全控制,这是‘中国速度’。毫无疑问,这样的‘中国速度’还将继续,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展现独特风景。”

  “中国的抗疫成果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阿根廷侨胞与祖国心连心,自疫情暴发以来始终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发展,积极捐款捐物,并参照国内系列抗疫措施同步做好防控防护,阿根廷华侨华人的感染比例始终保持低位。我们深刻体会到,华侨华人不能跟祖国‘割离’发展,必须时时刻刻跟祖国站在一条战线上。”严祥兴的语气非常坚定。

  “广大华侨华人的命运与祖(籍)国的命运休戚与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势不可挡。”赵勇十分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我们坚信中国经济必将率先复苏,更加坚定扩大投资中国的决心,未来三至五年将在江苏、广东等地新增投资700亿元,以实际行动推动‘两个循环’。”

  曹燕灵说:“中国用伟大的行动和精神向世界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人权,这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尊重人权的最好印证。海外侨胞分布在世界各地,我们将继续发挥民间友好使者角色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促进祖(籍)国和住在国的经济、文化友好往来。”

  朱良如即将回到医院继续投入疫情防控,她说,“目前我所在的医院和科室已经进入常态化抗疫状态,收治病人情况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我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战胜疫情,带领我们国家走上富强之路”。

  “疫情中后期,国家大力恢复经济,出台利好政策扶持企业发展,我们企业享受到了种种政策关怀,可以更加心无旁骛攻主业、发展壮大民族品牌。”施乾平对企业的发展信心满满。“中国经济蕴含着强大活力和巨大潜力,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将继续带领企业奋力拼搏,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侨企力量。”

  丁列明展望了医药科技发展前景,他表示,“可以预见,医药科技创新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登高望远、勇于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老百姓研制更多用得起的好药,加快推动中国医药创新提升到国际水平。”

  表彰大会圆满结束了,这一天将永远铭记在他们心中,而值得铭记的远远不止这一天。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