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凝聚爱国之情 激励报国之志
2020年NO.5 本期策划 作者:严武龙

  日前,中央统战部在青海省、吉林省分别举办了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国情考察活动,来自全国各地44名归侨侨眷和知识分子考察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学习了“两弹一星”精神和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从中汲取了精神力量,凝聚了爱国之情,激励了报国之志。

  青海活动:学习“两弹一星”精神,领略青海风土人情

  8月9-15日,归侨侨眷知识分子代表先后在西宁市和海西、海南、海北州参观考察,代表们参观了“浦宁之珠”观光塔及城市规划馆、三江源国家公园展览馆、塔尔寺等。在位于海北州的“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重温了老一辈归侨科学家拼搏奋斗历程,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21位有海外工作或留学背景,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爱国情怀引发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继焦表示,与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境界相比,自己还有很大差距,要更加努力拼搏,为国家科研事业贡献智慧力量。活动结束后,他带领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的妻子和从加拿大留学回国的儿子一起学习了“两弹一星”精神。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志勇说,作为中科院子弟,小时候他就住在郭永怀夫人李佩楼下,熟悉“两弹一星”科学家的事迹,然而在现场聆听,还是禁不住泪流满面。他表示,一定要带领团队中的青年科学家和学生,到青海原子城实地感受“两弹一星”精神,激励他们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大学理学院研究员许斌表示,老一辈科学家和众多普通科技工作者,义无反顾地投身“两弹一星”事业,为共和国科技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应加大加快对“两弹一星”历史的挖掘,大力宣传“两弹一星”科学家卓越功绩和光辉形象,强化国家尊崇和民族记忆。

  吉林活动: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感受黑土地独特魅力

  8月23-29日,归侨侨眷知识分子代表先后在长春、白山进行参观考察。他们参观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馆,学习回顾黄大年事迹,深刻感悟了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崇高精神;还参观了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拜谒了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和纪念馆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景虹表示,要学习黄大年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把自己的专业技能、所学所长融入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

  长春博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立华表示,自己和黄大年教授于2015年认识,在与黄大年教授交往中,被黄大年教授的低调谦和、平易近人的优良品德,对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深深地感染了,他的精神时刻激励着自己不忘初心、报效国家。

  江西师范大学教授袁彩雷表示,要以黄大年为榜样,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学习他“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做好本职工作,为推进科技事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海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教授冯玉红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黄大年教授的无私奉献、忘我拼搏的精神,用实际行动筑起强国之梦。

  统战部门:为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青海、吉林活动期间,中央统战部分别举办座谈会,与归侨侨眷知识分子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8月14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专程赴西宁会见代表,与代表深入交流。在听取代表发言后,许又声充分肯定归侨侨眷知识分子为新中国建设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强调统战部门要加大服务力度,在政治上给予关心,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奋斗精神;在事业上给予支持,帮助他们实现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的有机统一;在生活上给予照顾,积极协调解决他们在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实际问题,努力为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干事创业、学习生活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作者单位:中央统战部九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