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守正创新凝心聚力
2020年NO.6 本期策划 作者:乔言

  2020年,各地统战、涉侨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为侨服务、凝心聚力,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推动侨务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展现新亮点。

  机制建设:凝聚新时代侨务工作合力

  今年以来,各地统战、涉侨部门着眼于发挥各有关部门整体合力,推动侨务工作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

  重庆健全16个部门和单位在内的联席会议制度,协同开展华侨权益保护调研,联合举办纪念侨法颁布30周年活动等。

  浙江组建工作专班,整合力量做好涉侨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成员单位23家,办公室设在省委统战部,实体化集中办公。

  福建统筹整合“五侨”部门合力,研究涉侨重大事项,建立专题会议长效机制并出台相关文件。

  江西省委统战部紧密结合本省实际,先后起草涉侨工作多个文件,建立涉侨工作机制,成员单位由4家扩大到14家,为做好侨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广东通过专题会议审议印发相关意见,制定统筹协调机制和具体措施。全省11个市相继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意见,10个市建立相关议事机制。

  温暖侨心:助力侨胞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海外蔓延,各地统战、涉侨部门通过不同方式关心慰问侨胞,想方设法帮助海外侨胞、留学生、侨资企业等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侨胞抗击疫情。

  天津开展“亲情中华一家人、守望相助援津娃”专项行动,为26个国家58个侨团邮寄口罩12.1万余只,建立常态化、全天候服务热线。

  重庆向俄罗斯、萨尔瓦多等36个国家和地区76个侨团捐赠价值约450万元防疫物资等;调研侨资企业,帮助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黑龙江省统战系统先后向俄罗斯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团、华校捐赠防疫物资17.6万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本省籍侨胞及外派教师的防疫指导和回国协调工作。

  浙江在全国最早落实意大利援侨防疫物资,首批4500多箱、26.4吨防疫物资仅用4天就调配到位。开展“浙里有爱”系列活动,定期向困难侨胞发放“爱心中餐”,积极助力海外中餐业复工复产,联合海外重点侨团和中餐业协会组织开展“万水千山粽是情”端午活动,在10个国家向侨胞免费派发10万余个粽子。建立浙江海外侨胞健康关爱咨询平台,动员海外侨团设立“关爱驿站”“互助小屋”“救急宾馆”,帮助和安置困难侨胞和留学生。

  福建全省开通205个24小时服务热线,与90多个国家410个侨团、华媒及华校保持紧密联系,及时了解海外疫情和侨胞需求。建立33个疫情重点国家30个微信医疗咨询群,指导41个国家近50个海外社团成立抗疫组织;组织5场远程医疗视频连线,邀请医疗专家指导非洲、南美洲29个国家的闽籍侨胞防疫抗疫,对部分染疫侨胞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提出诊疗方案。向60多个国家的侨团侨胞捐赠1300多万个口罩、27万多双手套、10万多盒连花清瘟胶囊等。

  山东省联合工作组3月28日至4月3日赴英国协助侨胞抗击疫情,筹备46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等48吨防疫抗疫物资,安排两架包机运抵伦敦。工作组分别面向多个地区侨胞举办主题慰问活动,并开展远程问诊、心理咨询、对症送药等服务。

  服务大局:汇聚侨资侨智助力发展

  今年以来,各地统战、涉侨部门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汇聚侨资侨智助力国家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上海搭建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助力海外华人商协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建立线下联合办公点,以线下平台为支撑,支持海外侨团主动对接住在国使领馆及相关部门,还将开发线上服务海外华侨华人的“一网通办”,畅通对接国内外资源渠道。

  重庆、四川建立川渝两地协作机制,建立川渝两地侨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将两地31个市、区纳入联席会议,共同推动川渝两地侨务工作一体化发展。共同成立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举办海外川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第一次年会,引导海外川渝籍侨团侨社为促进家乡建设发展、川渝两地与住在国交流交往贡献力量。

  黑龙江举办“服务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农副产品对接会”,并专门设立港澳台侨展区,吸引百余家港澳台侨企业参加对接会。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港澳台侨各界云聚龙江专项活动”,共达成意向投资金额83亿元人民币。

  湖北以“万侨同心、重振共赢”为主题召开2020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共签约项目80个,总金额505.9亿元。

  湖南邀请海外侨胞参加一带一路绿色博览会、全球(湘商)大会等湖南主场系列活动,为广大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和湖南自贸区建设搭建商务合作交流与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依托“湖南企业国际化经营平台”搭建湖南一带一路建设窗口,统一发布湘籍侨领侨商信息。

  海南在“海南侨之家”等微信群推送自贸港动态信息逾2500条(次),推动《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出台和华侨护照便利化应用,设立6个自贸港重点园区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助力改善营商环境。发起“我为自贸港建言献策”活动,举办5场自贸港政策云推介会,开展4批次“侨团侨商进园区”活动,助力引资引才。推出“H5 |全民换装!快来体验成为自贸推荐官”网络活动,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逾百万人次关注和参与,助力自贸港宣传。

  合肥成功举办第三届侨梦苑海外创新创业大赛,来自全球60多个项目参赛,探索了“科技新侨助推新经济发展”新路子。

  发挥侨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这其中凝聚了广大统战、涉侨部门的倾力奉献。

  天津市侨商会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项目,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购买扶贫产品。

  四川实施“侨爱工程——绿色宜居乡村”行动,重点支持凉山彝区打好脱贫攻坚战,召开侨企助力凉山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引导侨界资金和力量帮扶凉山发展,全年协助转接港澳台侨人士捐赠资金1800余万元支持凉山等地开展教育扶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厕所革命、远程医疗站建设等。

  云南开展“千侨助千家”主题活动,实施侨务扶贫工程,帮扶1000户贫困家庭及困难归侨侨眷,共协调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募集扶贫资金600余万元,在怒江、临沧、大理等州(市)实施扶贫项目42个,帮助香格里拉市长胜村等开展道路硬化、安全饮水、产业发展等项目。同时,持续开展送医送药义诊、职业技能培训12场(次),培训服务群众上万人等。

  青海审发“雅居乐青海奖教助学金”185.2万元,惠及700名教师和困难学生;“应善良助学金”56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40名。向中华海外联谊会申请海联新农村卫生室项目51个、资金255万元,推进项目落实。

  深圳发挥侨界社团基金会作用,在广西河池市环江县设立72万元“侨爱励教金”,为助力广西毛南族整体脱贫贡献侨界爱心。联合市华侨医院赴汕尾东二村,由13名专家组成的医疗队为100多位村民及贫困户开展免费诊疗和健康咨询服务。

  云端侨务:积极探索网上为侨服务新模式

  各地主动适应海外疫情和侨情新变化,积极探索“互联网+侨务工作”模式,确保疫情期间工作不松懈不停步。

  北京举办2020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和港澳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全新办赛模式,来自全球33个国家50个赛区的选手,通过网络参赛方式进行了隔空比拼,为十年“水立方杯”留下一段特别的记忆。

  吉林举办“以侨为桥、相遇云端”——吉林省侨办一带一路海外华侨华人2020网上联谊及项目对接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在线上参加活动,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发展。

  浙江深入推进涉侨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建设,研究制定推进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建设指导意见。用好“浙里办”政务服务网一体化平台,整合集中涉侨服务资源,努力打造为侨服务智慧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不断提高为侨服务效率和水平。

  福建举办2020闽侨青年精英海丝云端对话线上活动,1600多名闽籍青年在云端开展对话,共商创新创业举措;举办海外闽籍华商一带一路云端交流会,推介福建海丝核心区优惠政策;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举办第三期海外中餐繁荣负责人研讨班;清明期间,依托华人头条向全球69个国家141个站点推送“云祭扫”平台,网上“云祭扫”平台累计访问量202万人次。

  四川举办第六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球26个国家征集705个高新科技项目,推送至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园区、风投机构等项目和人才需求方精准对接,促成38个海外高新科技项目与四川省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广西打造“爱上华文”广西云,有效整合华文教育网络资源,旨在形成一个主要面向东盟国家的集华文教学、实景课堂、留学政策、海外华校风采、华文教师培训为一体的数据融合汇聚、集中共享、互联互通的云上交互式平台。

  温州推出“互联网医院海外版”,开通24小时在线医疗服务通道,建设“新冠肺炎咨询”专项模块,为温籍侨胞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和心理疏导。组建240多个医疗咨询微信群,邀请152名资深医生担任“专属健康顾问”,24小时在线为温籍侨胞提供医疗咨询服务。

  讲好故事:扩大“朋友圈”传播中华文化

  2020年以来,各地统战、涉侨部门积极拓展思路,借助多种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侨胞故事、侨乡故事,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江苏将推动留学生家长联合会成立和发展作为延伸侨务工作触角、涵养侨务资源的重要手段。截至目前,镇江、南通、盐城以及南京、无锡等多个设区市成立了留学生家长或亲属组织,会员队伍逐渐壮大,在服务海外留学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侨界民生方面成效明显。

  福建组织34个国家和地区56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加2020海外华文媒体云端对话,携手共话“疫”担当,重点采访报道侨企侨商参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树立侨企侨商正面形象。

  广东举办首届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粤港澳大湾区研修班、海外中医药社团负责人交流团等,指导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学生“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在海外五大洲42家华文媒体刊发1000多个《侨乡广东》专版,全力打造海外中餐微课堂“粤菜师傅工程•四海同享”项目,加强对侨批、碉楼等侨文化的研究和宣传,持续推进海外广东书屋建设等。

  海南在欧洲侨报等媒体开设“赤子情怀”“侨乡海南”等专栏,支持海口广播电视台做优“海南华侨”栏目,弘扬华侨奋斗精神;全网征集涉侨抗疫歌曲,编制出版《侨聚琼州》等3本涉侨丛书,制作《侨界万心大爱无疆》等视频,广泛传播侨胞正能量。

  广州举办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华裔青少年“广府文化之旅”网上夏令营、在穗海外侨团中青年领袖参加研习班,组织23名学员在穗参加为期一年的海外华文幼儿师资班,目前举办十六期,累计培训中华文化海外“播种者”531人。

  深圳开展《我与深圳经济特区40年》主题征文活动、“中国梦•深圳情——海内外侨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全球图片展;在“深圳侨务”微信公众号添加“特区40年”“为侨服务”“战疫资讯”等功能模块,打造“指尖侨务”宣传新模式;建立侨务外宣融媒体矩阵等。

  (本文根据各地报送材料汇编而成)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