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立足新阶段 展现新作为
——各地认真谋划2021年侨务工作
2021年NO.1 本期策划 作者:乔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之年,也是推动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新年伊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侨办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认真谋划部署2021年侨务工作,努力展现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

  庆祝建党百年 凝聚思想共识

    坚定侨界信心决心

  各地将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向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讲好百年大党故事,生动展示党的初心使命、执政理念、执政成绩,增进理解认同,凝聚思想共识。

  北京将通过“网上会客厅”、“云课堂”、考察研修班等线上线下方式,向海外侨胞特别是侨界青年、华裔新生代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天津将举办“铸就伟业•圆梦中华”世界华侨侨人书画名家作品展,宣传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民族复兴历程中取得的丰功伟绩。

  黑龙江将借助“龙江统战”“龙江社院”“黑龙江省侨商会”等新媒体平台,增进侨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认同,更好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

  上海将重点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归侨侨眷中开展“红色百年,侨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和力量。

  浙江将举办“爱乡楷模”故乡行、浙江海外乡贤大会、中青年侨领研习班、华裔杰出青年华夏(浙江)行、海外侨界新生代看浙江等系列活动,引导侨界代表人士实地感受家乡巨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福建将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引导海外侨胞了解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提升对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方案的理解和认同。

  江西将重点宣传一批在投身疫情防控、助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表现突出的代表人士事迹,鼓励侨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共同努力。

  河南将举办侨界人士国情考察活动、海外侨领研修班、海外华文教育成就展,通过组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了解感受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历程。

  广东将通过举办海外侨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全省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培训班、在粤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红色体验之旅,引导侨界代表人士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广西将举行一系列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故事活动,包括海外华文媒体云端交流、百名侨胞点赞中国、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座谈会、广西侨胞讲好中国故事等。

  四川将举办海外侨胞庆祝建党100周年四川发展成就巡礼、第六届四川华侨华人社团大会等活动。

  吉林、山东、贵州将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宣传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引导侨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认同。

  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侨务优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侨的力量。

  河北将发挥省侨商会和重点侨领优势作用,引导支持更多侨胞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上海将发挥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平台作用,办好“侨联进博•云商比邻”云上贸易洽谈会,支持海外侨胞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江苏将引智重点品牌“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打造成为全省引智引资大平台“江苏发展大会”的子平台,同时,打造涉侨特色窗口,加快建设侨梦苑等华商产业园,创建一批华侨华人众创空间、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安徽将发挥侨梦苑平台优势,以侨惠侨,以侨引侨,加强与中科大、中科院合肥院、中电科等海外人员的联谊交流,着力引进更多人才入皖创新创业,在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上展现更大作为。

  江西将借助“侨商侨才江西行”等活动,引导支持海外侨胞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献计出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山东将举办“第十一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海外华商博士投资创业合作周”等涉侨经贸活动,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引导鼓励侨界科技工作者助力塑造山东发展新优势。

  河南将举办豫港澳台侨合作发展论坛,构建完善河南省全球投资贸易促进体系,谋划建立全球招商网络,助力畅通双循环,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湖北将创新“华创会”品牌举办方式,汇聚侨界英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高质量办好“华创会”和“华创杯”创业大赛,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湖南将实施“侨海兴湘”行动,加强与侨界社团、侨商侨领联系,广泛汇聚侨资侨智侨力,助推全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引导支持湘籍侨胞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广东将举办第二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支持建设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梅州“世界客都”文化交流平台、深圳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服务侨胞参与新一轮改革发展。

  广西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侨商侨领交流合作大会、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建设专题会议,发挥侨胞独特优势引资引智,引导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广西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

  海南将统筹打造“侨乡小镇”等创新创业和交流合作品牌,举办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等活动,吸引更多侨商侨资和“高尖缺”人才创新创业。

  四川将引导侨界人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战略实施,举办第十九届“海科会”,助力高质量发展。

  云南将引导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以及中缅、中老泰、中越经济走廊建设;引导支持华商投身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讲好中国故事 办好华文教育

    大力弘扬中华文化

  新冠疫情全球肆虐背景下,各地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不断深化涉侨文化、宣传等品牌活动内涵,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努力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传承。

  北京将借助“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魅力北京”、“北京情思”等品牌活动,宣介中国传统文化和北京创新文化,凝聚全球侨胞情系祖国的民族情怀。

  天津将借助天津大学、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等华文教育基地教育资源,创新华文教育形式;会同有关新媒体机构继续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的深度合作交流,适时举办线上华文媒体论坛,传播天津特色文化。

  江苏将开展海外“江苏文化嘉年华”活动,组派摄影图片、秦淮灯会、非遗项目等具江苏文化特色的团组赴海外展演、交流;制定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发展规划,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华文学校行知教育论坛”,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云平台建设。

  福建将积极推动海外华文教育树“品牌”,坚持举办各类华裔青少年文化体验活动,提升“丝路华教”品牌效应,增进华裔青少年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自信。同时,以中华传统节庆和海外侨社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特色活动。

  山东将举办“孔子故里云上行”实景直播教学,组织开展“文化山东•齐风鲁韵”——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赴海外展演,举办“海外华文媒体齐鲁行”等活动,积极传播中华文化。

  河南将通过向海外华文示范学校派遣华文教师,开展以“老家河南”为品牌的培根、铸魂、圆梦活动,弘扬根亲、古都等中原文化,增进海外华裔新生代民族文化认同。

  湖南将开展“海外侨胞故乡行”“亲情中华•海外华裔青少年湖南夏令营”等活动,办好“芙蓉国印象”“海外华文媒体看湖南”“湘情系海外、文化连侨心”等活动,深化拓展华文教育,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广东将开展全省侨文化资源普查,形成一表(普查表)、一图(分布图)、一册(汇编)、一片(电视纪录片)、一规划(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着力推动中餐、中医、粤剧、潮剧、武术等特色文化走向世界,扩大岭南文化海外影响力;成立广东高校华文教育联盟,推动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西将着力建设“爱上华文”云平台,办好“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体验营”“红烛故乡行•海外华文学校骨干教师广西参访”等活动,促进广西对外文化交流。

  海南将修订《海南省华文教育奖学金暂行办法》,调动发挥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华文教育基地院校作用,不断满足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需求。

  四川将以中华优秀文化和巴蜀特色文化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四川故事,举办第十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文化中国•锦绣四川”、“中华川菜•世界品味”海外行、“海外华文媒体感知中国行”等系列活动。

  贵州将以侨为桥多渠道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向世界介绍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特别是重点推介贵州原生态少数民族文化,不断提升贵州在海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云南将持续打造“七彩云南”涉侨文化交流品牌;发挥区位优势做好华文教师培训和华文教材发行工作,支持周边国家侨胞发展华文教育;举办“海外华文媒体云南行”,强化舆论引导,促进民心相通。

  青海将举办侨胞侨领国情省情研修班、“大美青海”考察等活动,引导侨胞增进对中华文化、青海省情的了解认识。

  宁夏将承办“名师巡讲团”“中华文化大乐园”“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宁夏分营”等活动,传播好宁夏声音。

    积极助侨暖侨 传递温暖关爱

    支持侨界抗击疫情

  面对疫情肆虐,各地将积极调集各方力量和资源,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海外侨胞防疫抗疫,向他们传递祖(籍)国的温暖和关怀,团结引导侨胞进一步坚定信心、共渡难关。

  天津将开展以“云上侨联”心连心、“送上问候献爱心”、“讲好故事稳人心”、“携手抗疫增信心”、“传播文化聚侨心”为主要内容的“五心”系列“暖侨行动”,把关爱送到侨胞心坎上。

  吉林将密切关注和了解侨胞所思所想和困难诉求,加大关怀帮扶力度,有针对性地疏导情绪,传递关心慰问,帮助海外侨团解决实际困难。

  上海将组织开展“蓝天共远 申情侨心”系列活动,积极做好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稳人心、暖侨心、树信心工作。

  江苏将持续推进“侨爱援助行动”,统筹各涉侨部门力量,整合资源力量,帮助海外侨胞渡过难关。

  浙江将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建立常态化物资援助、健康咨询等为侨服务模式,加大对海外侨胞关心关爱力度。

  福建将实施“暖侨行动”,全力支援海外侨胞立足当地防疫抗疫,落实落细人文关怀,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侨胞解决困难和问题。

  江西将加强与海外侨胞联系,在防疫物资提供、推动网上诊疗、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等方面,支持帮助解决防疫抗疫中的实际困难。

  湖北将开展云上“祖国在我身边”活动,建立抗疫名医云集、科室齐整的境外“网上医院”微信群,组织更多医护人员提供咨询服务。

  广西将深入了解新冠疫情对海外侨胞的影响,全力协助侨胞做好纾困工作。重点开展“春暖侨心”向海外侨社、华校寄送“防疫暖心包”慰问活动,给海外侨胞送温暖。

  四川将针对新冠疫情后海外侨界新需求,开展暖侨助侨系列活动,创建“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等,满足侨胞对中医的迫切需要。

  云南将支持有关民主党派、群团组织、医疗机构等发挥资源优势,开展在线诊疗、网络咨询等服务,帮助海外侨胞科学抗疫。

    完善体制机制 拓展平台网络

    夯实侨务工作基础

  各地将立足固本强基,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在完善政策法规、健全体制机制、拓展平台网络、整合资源力量、强化能力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侨务工作基础,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北京将优化涉侨政务服务,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健全石景山侨梦苑运行机制,完善为侨服务生态体系,支持侨商发展;实施京侨雨露助学计划、京侨空巢陪伴计划和侨界医疗公益活动,为侨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黑龙江将针对侨务信访领域新动态,帮助侨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以“相聚龙江 共谋发展”系列活动和“省海联会八届一次理事会议”为平台,创新方法、整合资源,探索构建立体侨务联通网络。

  上海将推进“一网通办”办事流程新变革,创建“侨说”工作品牌,以受理窗口、侨务热线为载体,梳理、研究、解决侨胞反映的问题。

  江苏将构建广覆盖、多层次、系统化、长效能的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在华侨华人集聚度高的园区和高校、科研院所等设立10个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中心、为侨服务工作站;完善政策法规,对基层涉侨挂牌等统一标准。

  浙江将推进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建设,努力实现侨胞办事“进一个门”、“上一个网”、“最多跑一次”。

  福建将优化为侨公共服务,推动搭建跨境为侨服务平台,实现侨胞办理政务、司法和信访等服务事项信息化、便捷化。

  山东将组织举办“2021山东旅外侨胞恳亲大会”“第六期山东海外侨团负责人研习班”,搭建涉侨交流平台,推动和谐侨社建设。

  河南将启动《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修订调研工作;抓实侨务基层基础工作,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能力水平。

  湖北将深入开展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调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严格“三侨生”中高考加分等。

  广西将通过开展“六个一”建设,即建设一个侨心书屋、一个侨情之窗、一个云上侨音室、一个侨家讲堂、一个侨法宣传角、一个侨智发展厅,将“侨家小苑”打造成为侨务工作基地和抓手,加强对归侨侨眷的思想政治引领。

  海南将加快推进华侨博物馆和网上侨务工作平台建设,推动建立华侨华人研究院,重点开展海南华侨历史文化遗产研究等。

  四川将着力抓好《四川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健全涉侨法规体系。

  贵州将走访侨商侨资企业,对经营状况、营商环境、人才状况等进行了解掌握,听取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本文根据各地提供材料汇编而成)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