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山海传情 春暖侨心
————中华海外联谊会及各地侨务部门发起新春暖侨行动
2021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乔言

  春节,是海外游子心中难以割舍的情结。今年的春节与往年不一样,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肆虐蔓延,给本该欢天喜地迎新春的海外侨胞心里蒙上一层阴影。为帮助海外侨胞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安心的新春佳节,2021年春节前,国务院侨办、中华海外联谊会会同有关部门发起了新一轮“暖侨行动”,通过寄赠“新春暖心包”等多种方式,向广大侨胞致以新春祝福,帮助他们坚定信心、科学防疫。特别是2月3日立春之日,国务院侨办主任潘岳发表新春贺词,向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为广大海外侨胞送去祖(籍)国的温暖和关怀,更为这一轮“暖侨行动”注入了强劲动力。

  春风送暖,“疫”路无阻纾侨困

  春节前夕,国务院侨办、中华海外联谊会联合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省市侨办,精心准备了2.5万个“新春暖心包”,寄赠给全球30个国家重点疫区的侨胞们。这些暖心包统一使用“与子同袍新春暖心”的标志,除包含口罩和中成药等防疫用品外,还精心搭配了丝巾、茶叶、冬奥纪念品、中国结、春联、贺卡等饱含家乡气息的特色小礼物,凝结了祖(籍)国政府和人民的浓浓关爱和新春祝福。

  由于受援各国对药品入境要求各异,有关省市成立了由侨务、外事、交通、海关、质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环环相扣,千方百计落实最佳线路、最优航班,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快速通关,有条不紊完成各节点工作。在驻外使领馆的大力支持下,“新春暖心包”飞越山海,在元宵节前后送抵俄罗斯、安哥拉、阿联酋等30个国家的侨胞手中。收到“新春暖心包”的广大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纷纷通过感谢信、短视频、朋友圈等多种方式表达对祖(籍)国和家乡的感激之情。罗马尼亚青田同乡会的侨胞们用视频记录下了收到“新春暖心包”时的欢欣时刻。视频中,侨胞们手持印有吉祥金牛图案、系着金色丝带的暖心包,共同表示,“在艰难抗疫的日子里,是来自祖国和家乡的关爱支援给了我们勇往直前的力量”。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华裔协会会长翁翠玉发来感言,“祖国通过贵会给海外游子送来新春爱心包,实在是雪中送炭,我们深感祖(籍)国血浓于水的恩情无远弗届”。哥伦比亚华侨华人联谊总会会长徐铭添表示,“这次的春节包我们分别发给了哥伦比亚十个城市的侨民,收到的骨肉同胞们都能感受到祖国和上海市政府浓浓的爱侨之情,正值疫情猖獗期间,连花清瘟给他们带来了心里面的一份安宁”。

  爱满云端,万里传情沁侨心

  冬去春来,线下暖心活动马不停蹄,各种线上交流也在密集开展。浙江省开展“浙里有爱•四海迎春”新春祝福活动,通过“一段祝福视频、一张贺卡、一个亲情电话、一份祝福礼物”等方式,向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13个国家16个城市300多个浙籍侨团送上温馨祝福。四川省在西班牙侨商总会建成“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定期为旅西侨胞开展在线诊疗和中医康养讲座。上海市搭建“蓝天共远抗疫同行”平台,邀请张文宏教授与海外侨胞视频连线,为侨界防疫抗疫“云”支招,缓解侨胞们的心理压力,帮助他们安度新春佳节。山东省召开“庆新年防疫情视频交流会”,进一步向海外侨胞提供切实可行的防疫指导和帮助,送去家乡的关心和问候。广东省推出“粤菜师傅家乡年饭•四海同享”“粤菜师傅之顺德味道贺元宵•四海同享”微视频系列短片,以“一城一菜一故事”传递粤菜风味和家乡情谊。天津市开展“云上侨联”心连心行动,密切与海外侨胞沟通。江苏省举办“亲情中华•年味江苏”迎春系列活动,各位艺术家、中餐烹饪大师和中医专家等在云端齐聚一堂,用满怀深情的笔墨和娴熟的技艺为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以及因疫情未能归国的朋友们送上一份极具江苏年味的文化盛宴。青岛市制作为侨服务微信小程序,传递家乡关爱,引导科学防疫,解决疫情期间海外侨胞在国内办事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H5方式,向广大海外侨胞在线送上包括一张福字、一张专属贺卡、一封家书、一个7分钟青岛宣传片的新春大礼包。福建省举办“在线基础中文免费课程教学”活动,为海外侨胞和全球中文爱好者搭建在线中文学习以及中华文化交流平台。

  “疫”心相连,乡音乡韵解乡愁

  为慰藉海外游子思乡之情,春节期间,各地纷纷打造“云春晚”,为不能回乡过节的海外侨胞“云”享家乡年味儿,以乡音乡韵温暖侨心,纾解乡愁。

  “四海同春•2021全球华侨华人新春云联欢”呈现创新升级版的“四海同春”文化盛宴,全方位呈现中国文化的魅力,传递浓浓乡情,为海外侨胞带来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送去温暖和希望。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2021中国式新年音乐会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与全球华人相约“云上”,把不一样的越剧之美带给远在世界各地的海外浙江籍侨胞,唤起诸多侨胞的美好回忆与情感共鸣,一解乡情与浓思。海南自贸港“同根同梦”网络春节联欢晚会把满屏的年味儿和祝福呈现在全球琼籍乡亲面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109万琼籍海外乡亲、港澳台同胞“云”聚一堂,品乡味听乡音,同庆佳节,共话发展。北京市“全球海外北京人新春联谊会”邀请全球京籍侨领线上欢聚“云拜年”。河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专门安排法国河南同乡会、新西兰河南同乡联谊会等11个海外河南籍侨团给父老乡亲“云拜年”。浙江举办关爱海外侨胞和出国留学人员云端文艺晚会,向海外浙江籍侨胞转达家乡的温暖和关爱,传递同心抗疫的精神力量。青岛市举办“青春之岛共话乡情云端慰侨大联欢”特色文艺演出,让无法回乡过年的青岛籍海外侨胞感受家乡年味,缓解思乡之情。四川省面向4个国家的6个我驻外使馆和侨团推送川剧、杂技等独具四川元素的文艺节目,在“文化中国•华星闪耀”线上春晚等活动中面向全球网友播出。

  “疫”不容辞,情系侨眷安侨心

  新冠疫情的暴发阻挡了许多海外侨胞回乡的脚步。为帮助他们缓解心理负担,安心就地过年,各地侨务部门纷纷为困难归侨侨眷“送礼”到家、和海外侨胞留守国内的父母或儿女促膝相谈,传递关爱和祝福。

  浙江在全省开展“今年过年不回家•侨干代您看家人”活动,组织侨务系统干部、乡镇(街道)和村居干部、网格员,对春节期间无法回乡的海外侨胞在省内的亲属进行走访慰问。青岛市开展“代侨拜年”活动,主动到无法回乡的侨领父母家里拜年,送上鲜花和新春祝福。青岛籍侨胞、尼日利亚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会长周君放弃春节回国的机会,坚守在当地,协助大使馆为海外侨胞做好服务工作。得知青岛市侨办的干部主动到其父母家里拜年后,周君表示,“这里真的走不开,很多同胞需要我们的帮助。这些日子老母亲一直闷闷不乐,今天看到你们很高兴,这对我来说比什么都重要,真的很感谢!”

  春节期间,广东省侨联领导带队,分6组到13个地级市及部分华侨农场、农垦农场慰问困难归侨侨眷1000余户。福建省侨联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基层,慰问贫困归侨侨眷、侨界知识分子120余人,看望元旦春节期间返乡的侨界代表70余人,慰问挂钩村近20户贫困归侨侨眷和共建社区困难群众。广西玉林各级侨务部门分头行动,先后走访了1000余户归侨侨眷家庭,发放慰问物资和慰问金共计100余万元。

  海外侨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祖(籍)国政府和人民的最大牵挂。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消去,祖(籍)国的帮扶仍将跨山越海,一如既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