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走访红色圣地 感悟百年初心
————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国情考察活动在江西成功举办
2021年NO.4 本期策划 作者:王建国

  8月1日至7日,由中央统战部主办、江西省委统战部承办的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国情考察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归侨侨眷代表人士齐聚江西,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发新时代奋进力量;走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陈列馆、井冈山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战斗遗址、红四军医院旧址和毛泽东、朱德同志旧居等,聆听老一辈革命家后人做情景式报告,重温红色峥嵘岁月,感悟百年大党如磐初心;参观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滕王阁、文天祥纪念馆、渼陂村等历史文化遗址,近距离感受悠久历史与璀璨文化的脉动,进一步树牢文化自信。

    学习重要讲话汲取奋进力量

  8月4日,参加国情考察活动的归侨侨眷代表人士齐聚一堂,集中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部九局一级巡视员董传杰回顾了一百年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为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提供了广阔发展舞台,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各自专业和广泛联系海外的优势,在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积极参与国家创新发展,实现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的有机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

  归侨侨眷代表人士结合几天来的实地走访感受,纷纷畅谈学习体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越来越得到年轻侨二代、三代的认同,他们在与西方的制度比较中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更加增强了“强国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交通大学教授逯迈表示,通过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领悟了伟大建党精神,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了力量,将发扬科学家精神,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主自强贡献力量。天津商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庄雪阳表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和一名艺术工作者,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积极发挥专长,用画笔传承家国情怀、讴歌伟大时代,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精神。广西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何虎翼表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百年奋斗征程中的伟大成就,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令人振奋,极大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重温峥嵘岁月感悟百年初心

  8月3日,归侨侨眷代表人士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深入了解人民军队诞生的艰辛历程,聆听和感受八一起义的艰苦卓绝和伟大历史功绩。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朴实的红色文物,一组组翔实的史料数据,让大家真实触摸何谓坚毅笃定、何谓英勇顽强、何谓舍生取义,真切感受百年大党的不变初心,深切感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革命生死存亡关头的坚毅精神和伟大贡献。在了解到“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后,大家感慨地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才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此次考察对每个人都是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怀念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领导人和无数革命先烈,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将永载史册、激励后人,他们的崇高精神将永远被亿万中国人民铭记。

  活动期间,大家还赴井冈山北山烈士陵园敬献花圈,瞻仰井冈山碑林和有关战斗遗址,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毛泽东、朱德故居,聆听井冈山红军后人情景式报告,再次感受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屠杀时对理想信念的坚守,面对革命低潮时对前进道路的探索,面对恶劣环境时坚韧不屈的斗志和对劳苦大众的深情,进一步深化了对“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认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理事长陶庆华表示,通过国情考察学习,他深深地被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艰苦卓绝奋斗史所震撼、所激励、所启悟,更加坚定了学党史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泰国陕西总会会长余新齐表示,井冈山精神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精神瑰宝,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此次参观使自己对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有了新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倪怀伟表示,100年前中国人民带着屈辱进入20世纪,100年走来非常不易,历史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领略人文底蕴坚定文化自信

  历史文化遗产历经岁月更迭,穿越烽火至今,诉说着先人的情感与智慧,从中可以听到鼓角争鸣,看见波澜壮阔,感受历史与文化的脉动。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回望,可以带来文化的认同、思想的启迪、精神的激励,引导我们走好今天的路。

  活动期间,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先后参观了滕王阁、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文天祥纪念馆和吉安市渼陂村。大家无不为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中展品之丰富和珍贵所震撼,为滕王阁的宏伟气势和深厚文化底蕴所折服,被文天祥忠诚爱国的民族气节所感动,对渼陂村的悠久历史和厚重积淀感到钦佩。同时,也纷纷表示,历史文物浓缩着时间的厚重,承载着集体的记忆,也连接着过去与未来;从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中,更为形象地了解了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和中华文明的历史传承,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艺术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凝聚中华民族前行的精神力量。

  感受日新月异助力老区发展

  活动期间,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在南昌参观考察了中国(南昌)VR/AR科技馆,体验了VR科技的魅力,并围绕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等进行了交流。江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昌高新区、红谷滩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人才政策、营商环境、发展前景和优势,希望更多的侨界人士关心关注和积极参与江西建设发展。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对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站高谋远筑新局、开放合作求发展的姿态给予高度评价,对江西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表示江西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为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革命老区一定能够接续奋斗、再创辉煌;将发挥侨界优势讲好江西故事,关注和参与江西建设,联系推动更多海内外侨商和高端人才了解江西、支持江西,为革命老区建设发展出谋划策、提供助力。

  各位归侨侨眷代表人士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革命之旅、信仰之旅、奋进之旅、发展之旅、友谊之旅,大家将铭记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激扬奋斗精神,以更加积极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立足本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统战部九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