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继承辛亥革命精神 汇聚侨界智慧力量
——为祖国和平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2021年NO.5 本期策划 作者:郑协乔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0月9日晚,辛亥革命110周年招待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全国政协副主席、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办公室主任张庆黎主持并致辞。来自9个国家的11位侨胞代表受邀参加纪念大会和招待会。10月9日下午,侨胞们来到中山公园中山堂拜谒孙中山像,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邓小清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在京期间,侨胞们还赴香山碧云寺拜谒孙中山先生衣冠冢,先后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览和香山革命纪念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展览。

  10月10日至11日,侨胞们分两路赴广东、湖北参访。郑建邦副主席率部分应邀参加辛亥革命110 周年纪念活动的辛亥革命先驱后裔、港澳同胞及海外侨胞代表赴广州市、中山市参访。参访团一行先后赴中山纪念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和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等进行拜谒,共同缅怀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凝聚奋进新征程、实现中国梦的共识和力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等广东省有关领导会见嘉宾参访团一行,介绍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在广东的光辉经历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驻会副主任邓小清率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嘉宾团在湖北武汉参观访问。嘉宾团拜谒了武昌首义纪念馆,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起义门、东湖绿道、湖北省博物馆、火神山医院和东风岚图汽车总装车间。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会见嘉宾团全体成员。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副主席张维国等陪同参访。

  一是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作为6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的代表,11位侨胞通过参加纪念大会、招待会和参访活动,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铸牢了共担复兴责任、共享民族复兴荣耀的思想政治基础。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辛亥革命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强大意志和坚定决心,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担当历史使命,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表示,回想起辛亥革命这110年来,从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再到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在中国大地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无不提醒并启示着我们要传承先辈精神,继续为国家、为民族而奋斗。

  二是瞻仰了先烈,洗礼了心灵。广东、武汉与辛亥革命有着深厚的渊源,是革命党人长期从事革命宣传和武装反清的前沿,是辛亥革命的摇篮和策源地。侨胞们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在武昌首义纪念馆、孙中山纪念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前肃立静默、敬献花篮并三鞠躬,深切缅怀辛亥革命先驱们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的历史功勋,进一步认识了辛亥革命精神的内涵和实质,增强了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接续完成革命先驱未竟事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国金表示,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艘巨轮正乘风破浪,奋力前行。我们海外侨胞要秉承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振兴中华、实现国家统一的夙愿,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感受了成就,增强了信心。通过参访,侨胞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深切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亲身体验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生机活力,切实感悟到中国人民的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华大地上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位于武汉市郊的火神山医院曾在抗疫中发挥巨大作用,几位侨胞现场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资料片,并走进曾经的重症病房,听取陈邂馨(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时任武汉市副市长、疫情防控前线总指挥)、王力霞(武汉肺科医院党委书记,时任武昌医院副院长、火神山医院负责人)讲述参与建设火神山医院、打赢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亲身经历。当听到王力霞介绍自己的两个嫂子都感染新冠肺炎,但却没给她们特殊照顾,导致她们都在家中去世后,侨胞们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曾在抗疫初期发挥自己在行业领域的优势,发动侨胞为武汉筹措抗疫物资的德国侨胞冯定献表示,中央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对武汉作出“封城”决定,武汉发扬“首义天下”的英雄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大牺牲,无愧于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相信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戮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在东风岚图新能源汽车厂总装车间,尼日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胡介国被先进的生产线吸引,不时举起相机拍照。他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最根本原因是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也为其他国家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大家表示,要把所见所闻所感带回去,让更多海外中华儿女和国际友人了解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海外侨胞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交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