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凝心聚力 共创未来
————2021年各地侨务工作创新举措和亮点成绩
2021年NO.6 本期策划 作者:甄歌

  2021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侨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持续深化与侨界联络交往,积极开展为侨服务,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推动侨务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

  北京:牵头组建北京冬奥会华侨华人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组,从在京高校遴选30名华裔留学生参与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举办“‘祝福冬奥•圆梦冰雪’国际青少年绘画邀请展”,共征集30多个国家、2300余名外籍青少年的作品。将北京冬奥元素融入2021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各环节,吸引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选手参加。以“侨帮侨”互助形式,由侨资慈善基金会提供善款,连续第三年为本市困难归侨侨眷购买“北京普惠健康保”。

  天津:积极推动《天津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列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计划安排审议建议项目。组织修订《天津市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实施办法》,放宽非在津注销户籍华侨来津定居条件。为意大利、葡萄牙、印尼华文学校制作民族舞蹈、中国画、经典诵读、传统手工课件,进行精准帮扶。完善对外派教师的选派、管理等工作,建立外派教师师资库,遴选储备外派教师后备力量。

  上海:承办“侨连五洲沪上进博”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等活动。创建“上海华侨远程公证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侨法宣传月”品牌效应。开展“蓝天共远申情同心”活动,推进“留学护航计划”,支持海外侨胞和留学生抗疫。联合市民政局开展早期归侨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配合市人大开展华侨权益保护监督调研,指导设立上海涉侨法律服务研究与交流中心。

  重庆:建立16家市级单位组成的侨务工作协作机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举办1期协作机制成员单位全员参加的侨务工作培训班。市“五侨”单位共建侨务资源库,共办品牌活动,全市侨务工作形成“一盘棋”。召开川渝两地侨务部门联席会,共同举办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年会等活动。举办全球华裔青少年“讲重庆故事结世界友人”等15场文化交流活动。

  河北:组织召开海外侨胞及港澳同胞代表座谈会,鼓励海外侨胞主动参与和支持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支持中加商贸创新联盟举办“加拿大—河北冬奥冰雪产业项目专家河北行”系列活动等。

  山西:与中国黄河电视台联合推出“晋俗晋韵”文化品牌和专栏,讲述山西故事。与海外华文学校合作举办“文化中国”“亲情中华”等文化体验活动,向山西省外派教师所在华文学校捐赠教材教具2200余套。打造侨女李林纪念馆、白求恩纪念馆等27个海外交流基地,联合华文教育基地山西大学面向海外百余所华校华裔青少年推出“师说三晋”线上课程,观看量达40余万次。

  辽宁:积极协调国家卫健委特事特办,帮助解决某旅朝侨胞手术排期就医问题,抓实抓细为侨服务。继续在全省推动开展“侨爱工程—辽宁光明行”活动,持续深化对侨界群体的关怀,打造为侨服务的眼健康公益模式,累计组织开展眼保健讲座、眼病筛查96次,筛查侨胞及群众8100人。

  吉林:3月,针对海外侨胞因疫情滞留在乡的情况,组织工作组专程赴福建、浙江等地重点侨乡看望慰问吉林省海外联谊会海外理事。9月,紧急筹措口罩2万只,连花清瘟胶囊、金花清感颗粒等药品4000盒,及时将物资寄送斐济侨胞。

  黑龙江:指导阿联酋黑龙江总商会开展扶危纾困工作;承办“2021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日本、韩国、蒙古、阿联酋园”活动,设置“海外华裔青少年祝北京冬奥会手抄报”课程,向华裔青少年宣介北京冬奥。

  江苏:建立沿淮河5省28市侨务部门联动协同的“淮河侨盟”,打造淮河华商大会品牌,首届大会签约投资总额近300亿元。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加强中医惠侨工作、推进中餐繁荣计划工作文件。创新开展“百所华校云牵手”活动,遴选158所院校与五大洲25个国家156所海外华校结为姊妹学校,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浙江:积极开展物资援侨、医疗助侨、服务暖侨、文化润侨、助企惠侨、依法护侨“六大行动”,全年累计向海外侨界驰援各类抗疫“健康包”2.7万余份、中药1.27万份。举办“浙里有爱•送福迎春”“万水千山粽是情”等系列活动,加大对侨界的人文关怀。举办浙江海外中青年侨领研习班等,推进“侨梦苑”平台建设,为侨界骨干回浙发展牵线搭桥。按照“规模化、规范化、本土化、年轻化”的“四化”建设标准,新认定一批浙江省海外示范性侨团。持续深化涉侨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实现办事、管理、服务一体化的“全球通”平台2.0版,做好涉侨事项“一网通办”工作。推进“关爱工程”,全心保障和改善侨界民生。

  安徽:举办“连心侨”云上见面会,每季度与不同国家重点侨领和侨界代表人士交流联系。开展为侨服务进“三区”活动,主动走进侨资企业集中的园区、归侨知识分子集中的校区、侨眷集中的社区,为侨胞送政策、送法规、送服务。与省人才办联合举办“海聚英才”安徽(合肥)侨梦苑创新创业大赛。首次承办“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2021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加拿大园”活动。

  福建:制定《关于发挥侨资源优势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工作方案》。邀请海外侨商参加“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和首届“中国侨商投资(福建)大会”等活动,促成总投资1813亿元。支持建设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促成服务海外华侨跨境电商平台—侨易邦正式上线。举办“激情冰雪相约冬奥”—海外华裔青少年北京冬奥会主题绘画大赛等,带动海外侨社关注北京冬奥会。制作《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名村集锦》画册,推进《福建华侨史》编审工作等,讲好华侨故事。

  江西:组织开展“情系中华爱我江西”海外华裔青少年书画、摄影、征文大赛等活动。巩固“侨资企业服务年”活动成果,推动服务侨企机制化、常态化,协调7家单位挂点联系72家重点企业,搭建政企沟通绿色通道。在全省开展“一市一特色,一县一亮点”服务侨资企业品牌创建活动,为侨企解决困难和问题215个。

  山东:筹集600万元设立“山东爱侨公益基金会”,为因疫返困等侨界各类特殊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办实事、解实忧。采购1200盒防疫香囊,分批次捐赠给疫情较为严重国家的山东籍海外侨团。开展“月圆中秋•家乡味道”“中秋慰侨”演出等活动。承办全国“侨梦苑”建设发展工作交流会,发起成立全国“侨梦苑”高质量发展合作联盟。

  河南:“7.20”水灾后,协助接收和转交海外侨胞价值3.21亿元的捐款捐物,有力支援河南省抗击水灾和灾后重建。支持省侨联等有关部门在政务服务网开设“归侨侨眷与华侨华人”专区,搭建侨胞政务服务“全球通”平台。支持推动140家调解组织入驻全省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建立涉侨纠纷调解联动机制,成功调解4起涉侨案件。

  湖北:结合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向海外160余个重点侨团宣介“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在首届全球大使馆联动抗疫直播大会暨“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大使云论坛发言,选树宣传10位在抗疫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侨领典型。组建湖北高校海外校友会联盟,整合100余个海外校友会资源。组织侨界医疗专家,举办9场“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为民服务活动,惠及边远山区及民族地区群众2000余人。

  湖南:举办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侨界青年骨干参加的国情研修班和“以侨为桥•同心筑梦”座谈会。推动“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连续7年圆满承办“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晚,成为凝聚华侨华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知名品牌,受到全球华侨华人的喜爱和点赞。

  广东:在汕头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侨”的文章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主办“万商共创双循环”系列活动,促成泰国正大集团等在汕投资项目,推动有关侨商投资项目达成合作意愿等。持续打造“粤菜师傅•四海同享”品牌,通过国内主流媒体和近50家海外华媒推送视频,阅读量超2000万次。推出“海内外侨界与广东经济特区建设专题展”720°全景虚拟展厅,开展“广东华侨历史基本陈列”讲解网络直播等。

  海南:成立全省涉侨部门抗击疫情统筹协调办公室,与24个国家的35个侨团保持密切联系,累计推送2500多条(次)防疫知识、出入境政策等方面信息。在自贸港6个重点园区设立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举办《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宣传活动和博鳌亚洲论坛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文昌专场推介会等7场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推介自贸港政策。

  四川:推动《四川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颁布实施,紧密结合四川实际,内容涵盖华侨在川生活、工作、发展的各个方面。举办第六届四川华侨华人社团大会、第十九届“海科会”等活动。会同国务院侨办、中新社组织海外华文媒体深入开展涉藏地区行、聚焦凉山脱贫攻坚成果等主题宣传活动。在西班牙、安哥拉、菲律宾建成多个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熊猫书屋”。建立“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等,为菲律宾等国近2000名华裔青年开展全日制网上教学。

  贵州:无缝对接“法制侨”,通过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妥善处理侨界群众诉求共计20余件。遵义仁怀推出“侨管家”“侨家人”服务,帮助办理华侨建校审批手续,为侨眷争取免息贷款、养殖补贴,帮助15718名贫困学子圆读书梦等。

  云南:积极开展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送温暖—送医送药”等活动,对550户因灾、因病、因残、因疫情影响生活的归侨侨眷进行救助慰问。持续做好在滇华侨华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1月底,共为12.5万在滇侨胞接种疫苗。举办海外华文教师线上培训班10期,培训500人次,组织76名优秀教师为海外华校的6000多名学生进行网上中文教学等。

  陕西:通过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平台向全球华裔青少年推出《我们的茶饮》等陕西主题课程29期。与海南省委统战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协助支持海南省委统战部在陕西举办“海外侨团”“‘乡音乡情•和谐侨社建设’培训班”,选派节目《唐诗里的长安》参加“海南自贸港世界华裔青少年艺术展演”,应邀参与协办2021海南自贸港侨海青年发展大会。

  甘肃:举办“全省侨界代表人士培训班”,培训侨界代表人士、侨资企业代表47人。按照省政府建设数字政府要求,完成新系统数据录入,对侨办涉及的3项行政服务事项进行更新等。

  青海:在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建立全省首个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站。在海北州“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挂牌成立“省委统战部、省侨办‘两弹一星’精神学习实践基地”,受赠青海籍归国留学画家创作绘制的23位“两弹一星”元勋画像。

  内蒙古:共向17个海外侨团和有关留学人员捐赠防疫物资,制作1450余个“爱心健康包”,寄赠给50多个国家的侨胞和留学人员。协助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内蒙古农业大学向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申请2021年度村级公路建设和困难大学生助学金项目,共计促成该基金会为全区民生领域捐助善款71.61万元人民币。

  广西:举办“海内外中华儿女一家亲”广西侨胞联谊交流会,海内外桂籍侨胞5000多人线上线下共叙乡情、共谋合作、共话发展。举办“冬奥情•侨胞心”——广西侨胞助力北京冬奥会活动,海外90多个侨团积极响应。举办“侨商侨领广西行”活动,协调落实文莱广西总商会签订“优质沃柑出口东盟国家”项目,推动武鸣沃柑首次出口文莱。在南宁、桂林等归侨侨眷聚集地建设“侨家小苑”,打造侨心书屋、侨情之窗、云上侨音室、侨家讲堂、侨法宣传、侨智发展厅“六个一”平台。

  西藏:采取分批次入户走访的方式,对拉萨、日喀则等地88户困难归侨侨眷进行慰问。第三次向在尼泊尔藏胞捐赠价值5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汇编印发《侨务工作政策法规读本》。投入专项资金10万元,在拉萨市建立全区首个“侨胞之家”。

  宁夏:协助全区侨界捐款援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根据数字政府建设要求,梳理录入涉侨政务服务要素1400余条,精简有关事项申办材料,压缩办理时间。争取香港慈恩基金会、雷学金基金会、香港应善良基金会、黄廷方慈善基金会捐资助学项目和香港扶轮社捐赠净水设备项目,捐赠金额共计259万元,730名贫困学子从中受益。

  新疆:创新搭建“云相聚”平台,会同我驻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使领馆,举办多场疆籍侨胞、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视频交流会。(本文根据各地提供材料摘编而成)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