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踔厉奋发担使命 笃行不怠谱新篇
——2021年为侨服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22年NO.1 本期策划 作者:侨政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更大凝聚中华儿女共创辉煌的磅礴力量。”一年来,各地侨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华侨权益保护的地方性立法工作,不断完善涉侨法规政策,积极创新为侨服务方式,为侨服务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完善涉侨政策法规体系

  推进地方性华侨权益保护立法。2021年1月7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四川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条例》在原有《四川省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条例》的基础上,依照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将散见的有关华侨权益保护的条文予以分类衔接,汇总整理,旨在维护华侨在川的各项合法权益。2021年11月26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贵州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从贵州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出发,结合贵州侨情特点,在华侨普遍关注的身份认定、政治权益、落户就业、投资创业、子女教育、社会保险、财产继承、慈善捐赠等方面作出规定。此外,天津积极推动《天津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列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计划安排审议建议项目。

  完善涉侨权益保护政策措施。适应侨情新变化,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修订《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修订《浙江省华侨捐赠条例》;福建省政府颁布《福建省侨批档案保护与利用办法》,强化侨批档案的保护和管理,推进侨批档案利用和共享;天津市侨办修订《天津市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实施办法》,放宽非在津注销户籍来津定居条件;广东省侨办修订《关于报考普通高校入学考试的“三侨生”身份确认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三侨生”身份确认程序。汕头市人大常委会颁布《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条例》,对鼓励华侨华人参与华侨试验区管理决策、参与华侨试验区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支持华侨试验区深化与华侨华人的文化交流、创新华侨华人合法权益保障机制等方面作了规定。

  积极创新为侨服务新方式新平台

  为克服疫情阻隔影响,各地侨办积极探索为侨服务新方式,推动有关部门建设为侨服务新平台,不断完善为侨服务工作体系。

  推进“互联网+侨务”政务建设。浙江持续推进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建设,目前全省已在11个国家14个城市设立19个海外服务点,侨胞覆盖面达80%以上;广东借助“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将侨务行政事务纳入“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一网通办,推行“不见面”审批;福建省福州市开设“榕警在线”网上便民惠侨服务平台,使福州籍侨胞办理相关公安业务“一趟不用跑”。贵州省级侨务行政事项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市(州)、县级行政事项陆续进驻同级政务服务中心;河南在政务服务网开设“归侨侨眷与华侨华人”专区,梳理设置高频事项,推动涉侨政务事项“一网通办”;四川涉侨应用平台成功接入“天府通办”移动端,涉侨行政事务便捷办理实效得到提升。

  打造远程公证服务平台。上海侨务部门推动成立“上海华侨远程公证服务平台”,与市公安局人口办运用远程视频公证方式,为身处国外的华侨办理“同意接纳华侨落户的声明书”,替代原来需要亲自到场签字提交申请材料的做法;江西省南昌市建立为侨公证服务站—东湖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解决因疫情导致海外侨胞办理相关公证法律业务受限问题;浙江省宁波市“公证E通”落户澳大利亚墨尔本,实现25个司法类别项目网上办理;广东推进广州、中山、佛山、江门四市开通“公证远程微信办理平台”,助推广州仲裁委开展远程涉侨民商事仲裁服务。

  完善涉侨纠纷调解的司法服务。福建省三明市建立侨益司法保护示范中心,为海外侨胞提供“一站式”服务;莆田市涵江区成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最高法在线调解平台与莆田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有效对接。重庆市侨办支持市侨联指导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和调解员入驻“重庆法院纠纷易解平台”,落实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实为侨法律服务工作。江西省萍乡市推动市工商联开通“967788”维权服务平台,为侨胞办理网上维权服务;抚州市推动市法院建立涉侨矛盾纠纷调解室,搭建网上调解平台。湖北省十堰市建成涉侨矛盾调解平台,积极化解侨界矛盾纠纷。

  创新与侨胞沟通联系服务渠道。广西自治区推动在南宁、桂林和玉林等归侨侨眷聚集地建设“侨家小苑”,通过侨心书屋、云上侨音室、侨家讲堂、侨智发展厅等平台,打造创建与海内外侨胞沟通联系的新渠道。山东省青岛市侨办开发“青侨在线”线上服务程序,设置信息发布、政策查询、同心战疫、新春联欢、意见建议等内容;烟台市侨办打造“侨聚烟台”APP和微信小程序,设置乡音速递、政策查询、合作共赢等8个栏目。天津市侨办会同市侨联、海河传媒中心共同举办为侨服务公益活动,为200位空巢独居的归侨侨眷免费安装智能报警机器人。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