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侨办主任说(一)
2022年NO.2 本期策划 

  编者按: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本刊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侨办主任说”系列报道,全面总结和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省区市侨务工作创新发展成果。从本期开始,将陆续刊登各地侨办主任专稿。

  福建省侨办主任黄进发:

  围绕“四个聚焦”突出“四个提升”

  推动新时代福建侨务工作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侨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结合省情、侨情和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四个聚焦”,突出“四个提升”,推动侨务工作守正创新发展。

  一是聚焦凝聚侨心,提升侨界凝聚力。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举办“新时代新征程”主题宣讲报告会、“侨心向党共创未来”座谈会、《“根•魂•梦”——海外闽商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等系列主题活动,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的学习宣传,引导侨界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与海外600多个社团建立联系,深化和拓展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闽籍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闽侨精英故乡行、港澳台海外闽籍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等优势品牌,通过恳亲联谊、培训研修、出访接待等活动吸引海外侨胞支援祖(籍)国建设。以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世界福建青年联合总会为依托,举办闽侨青年精英海丝情系列活动,发现培养社团骨干、新生力量和青年代表,增强他们的中华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是聚焦发挥侨力,提升发展推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要更好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促进更多资源要素汇聚福建”的重要要求,牵头制定并推动以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发挥侨资源优势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工作方案》,从创新侨胞侨企扶持政策等4个方面推出20条措施。充分发挥闽籍侨商资源优势,联合省“海丝办”制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华侨华人在推进21世纪海丝核心区建设中作用的工作方案,广泛邀请侨商参加世界闽商大会、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6•18”项目成果交易会、“9•8”投洽会等大型经贸活动,全力打造福建“侨梦苑”等品牌,先后推动益海嘉里集团粮油产业链、菲律宾上好佳集团休闲食品等一批重大侨资项目落地福建,助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

  三是聚焦文化引侨,提升文化认同感。打造“丝路华教”品牌,组织开展外派、培训华文教师工作,近年来选派近1000名教师赴“海丝”沿线国家任教,培训培养31个国家8500多名华文教师。促成75所省内学校与海外华文学校缔结姊妹校,持续开展师生互访、资源互用、教学互动等校际交流与合作。举办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全球妈祖文化征文暨摄影大赛,持续开展“中国寻根之旅”“亲情中华”夏(冬)令营等活动,近年来夏(冬)令营办营规模连续位居全国首位。建强“丝路侨村”品牌,开展侨乡文化名镇名村创建工作,加大对华侨名人故居、侨特色老宅等侨乡文化的保护力度,留住海外侨胞“根”的记忆。成立“丝路”华媒协作网,举办“海丝”华文媒体发展论坛、海外华文媒体云端对话等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福建声音。

  四是聚焦为侨服务,提升侨胞获得感。推动出台《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完善“三侨生”升学照顾身份证明政策和华侨、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办法,形成“一办法、两条例、两规定”的涉侨政策法规体系。在全国率先制定《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办法》,推动华侨来闽定居等服务事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为侨胞提供便利化服务。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涉侨维权联动,创新建立涉侨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涉侨纠纷化解实效。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工作,出台秋冬季疫情防控20条措施和“暖侨行动”18条措施,设立500万暖侨专项资金和24小时热线电话,与90多个国家410个侨团、华媒及华校保持紧密联系,向60多个国家的侨团侨胞捐赠一大批医疗物资,驰援海外同胞抗疫。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福建省侨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东省侨办主任庞国梅:

  初心为舵践使命 实干为帆显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侨务部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服务大局、对外宣传、暖侨惠侨、机制建设等方面作出新探索、取得新成效,奋力推动广东侨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激活“侨”经济焕发新动能,服务大局“助推力”系统提升。整合资源构筑以侨促贸平台矩阵。广东省政府与国务院侨办联合主办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聚力打造以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为龙头,以世界客商大会、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中国(深圳)海归创业大会等地方涉侨商贸活动为辅翼,推动省内各地发挥侨力资源优势,助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创新制度激发以侨引资引智活力。在重点侨乡汕头、江门两市开展改革试点,围绕完善投资制度、发展投资产业、强化要素支撑、优化便侨惠侨服务环境等制定出台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相关制度,在全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构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广州、汕头、江门三个“侨梦苑”制定实施侨资企业跨境融资补贴等多个具有“侨”特色的政策措施,助力侨企强信心增后劲筑同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创办“广东美丽侨村”评选活动,首届活动共18个地级以上市21个侨村参评,海内外800多万侨界群众参与网上投票,不少知名侨领踊跃出资支持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二是弘扬“侨”文化拓展新路径,对外宣传“感染力”稳步提升。深入打造五大传播主体。做好“节日外宣”,连续17年在春节期间通过海外华文报纸及新媒体平台刊播“广东向世界问好”春节专辑;做好“家书外宣”,每年编发上千个《侨乡广东》专版,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做好“网络外宣”,借助“广东侨网”和省市微信公众号开设宣传专栏;做好“文博外宣”,举办“红色侨批展”等多个涉侨原创展览;做好“活动外宣”,办好“海外华媒看广东”,邀请主流华媒来粤采风,加强国际传播力建设。潜心推进涉侨文史工作。大力推进《广东华侨史》编修工程,弘扬“念祖爱乡、重信明义、敢为人先、团结包容”的粤侨精神,厚植培育全球粤侨共同的精神家园。开展“线上外派华文教师”工作,建设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基地,“云课堂”直播间覆盖万名海外华校学生。培育文化交流品牌。举办“华侨华人岭南文化行”“在粤华裔留学生岭南文化行”“中华文化大乐园”“潮文化海外行”等主题活动,推动华侨华人和华裔留学生成为民间文化使者。精心打造“粤菜师傅•四海同享”工作品牌。通过国内主流媒体和近50家海外华媒推送系列粤菜文化专题片和短视频,以“一城一菜一故事”深挖粤菜文化内涵、以中华饮食文化推动中外友好交流,逾100个国家4000多万人次点击观看,海外侨胞和国外友人反映良好。

  三是完善“侨”服务迈出新步子,为侨办事“行动力”持续提升。支援侨胞做好抗疫工作。全省侨务部门筹集防疫物资并发放“暖心包”送抵75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社团,举办“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医疗专家视频连线,搭建网上诊疗平台,服务在粤华侨华人接种新冠疫苗,开展“惠侨暖企”系列活动,做好暖侨聚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侨务政策。推动出台我国第一部保护华侨权益的省级综合性地方法规《广东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修订完善华侨回国定居、“三侨生”证明、华侨学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等实施办法,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健全“问需于侨”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建“广州公证远程微信办理平台”,开创“365天不打烊、24小时全天候”的为侨便民服务新模式;启动“为侨办实事,仲裁通五洲”项目,与五大洲侨商社团在国际仲裁法律服务、在线远程纠纷解决、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广东为侨志愿服务专家团,集结30多个单位、团体组织合作共建涉侨非营利性公益志愿专家团队,为侨界群众提供法律政策、医疗健康、求学创业、政务事务等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

  下一步,广东省侨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切实肩负全国侨务大省的光荣使命,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最大限度汇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川省侨办主任文甦:

  凝心共画同心圆 聚力构建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侨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深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委最新决策部署,坚定把凝聚人心共识、消除误解隔阂、增进理解认同、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心任务,汇聚侨心侨力、发挥独特优势,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顺势求新团结引导,为侨服务职能进一步增强。紧扣重大节点强化联谊。隆重举办四川华侨华人社团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海外侨胞看四川甘孜、港澳台侨人士庆祝建党百年座谈会暨成渝双城巡礼等主题活动,邀请侨界代表人士出席并感知祖(籍)国发展成就。优化服务帮扶拉近心灵距离。主动作为推动《四川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开展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暨维护侨胞权益年、涉侨应用平台建设、法律咨询援助等回应解决侨界诉求关切;在全国率先创建侨资企业互助合作机制,并报送疫后企业纾困建议。创新机制载体支持后疫情时代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发展。针对海外侨胞防疫就医等紧迫需求,首创“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并落地西班牙、阿根廷等国,开展中医在线诊疗、康养讲座15期,在三大洲接续建成“远程医疗站”“海外惠侨熊猫书屋”8个;承接国务院侨办首期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等两期活动,创新“品多彩川味•悟巴蜀文明”实景课堂、“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全日制网上教学等全新载体,惠及40余国90余万华裔青少年,得到国务院侨办高度评价并在全国推广;率先启动反向支援,向60余个国家侨社、我驻外使领馆驰援紧缺物资数百万份,得到各方高度肯定、致信感谢。

  二是发挥优势联通五洲四海,中外民心相通纽带进一步系牢。聚焦文明互鉴深化人文交流。精心培育“文化中国•锦绣四川”“中华川菜•世界品味”品牌,党的十八大以来利用中外建交周年等契机,赴欧洲、非洲、南美8国以及联合国万国宫等举办25场活动,数十位外国政要和近万当地民众现场出席,以四川独特资源传播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聚焦共同话题增进理念共识。赴欧举办“关注人类共同命运 携手应对自然灾害——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记忆”“纪念科学命名大熊猫150周年”等主题展和“国际抗疫合作系列研讨会”暨“中西医结合抗疫四川专场”等双多边学术论坛,充分展示中国在积极应对气候变暖、重大疫情等人类共同挑战中取得的突出成果,促进中国方案、中国理念赢得国际主流社会理解认同。聚焦热点消弭误解隔阂。持续开展海外华文媒体“四川涉藏地区行”“聚焦凉山脱贫攻坚成果”和海外华侨华人代表人士(华裔杰出青年)四川参访研修等活动,亲历见证四川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重大成果,并在中外媒体原样呈现,引发海外数千万人次关注。

  三是整合资源深融重大方略,服务中心大局效能进一步凸显。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办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交流论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会、海内外侨商川渝行等全新品牌,率先构筑川渝侨务部门区域协作机制,创设川渝—粤港澳企业家合作联盟、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海外川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等全新载体,最大限度整合侨界资源唱好“双城记”、建好“城市圈”。服务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办好海科会,累计引进高端人才4110人、高科技项目1000多个、投资金额3230.37亿元,《人民日报》多个整版和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盛况。服务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序衔接。优化资源匹配助力精准扶贫,着眼“授人以渔”在凉山打造全省首个“四川侨务扶智基地”;2019年11月以来启动“海联金桥•乡村振兴”“侨爱工程——绿色宜居乡村行动”,累计争取捐资3000余万元,围绕“一村一幼”、厕所革命、教育扶贫等落地帮扶项目20余个,务实造福群众民生福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四川省侨办将以迎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引领广大侨界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侨同圆中国梦,同心共赴新征程。

  宁夏回族自治区侨办主任柴建国:

  践行时代使命 努力推动宁夏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新时代是宁夏侨务工作发展的重要时期。宁夏回族自治区侨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践行为侨服务宗旨,踔厉奋发为推动全区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交出了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合格答卷。

  一是聚焦新目标,以务实之力助发展、促民生。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侨务政策,围绕高质量发展全局,聚焦侨务资源优势,多渠道、多形式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资源,凝聚更大发展力量。鼓励海外侨胞深度参与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借助宁夏举办“枸杞产业博览会”“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等商贸活动平台,引导海外华侨华人参与宁夏经济建设。协助自治区海外引才工作,服务全区创新驱动发展。举办“开放与创新——海外高端人才走进宁夏”系列活动,14个国家的50位海外高端人才参加此活动。整合侨务部门人脉资源优势,在海外新建侨务工作联系点暨人才工作站。借助各类平台,引进慈善捐赠项目,服务全区精准扶贫工作。对接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等慈善机构为全区贫困学子提供助学金275万元。

  二是迈步新征程,以昂扬之态勇担当、善作为。始终着眼增进民生福祉,发扬实干精神,提升服务水平。推进为侨服务阵地建设。2019年、2021年分别推动成立宁夏吴忠市、固原市侨联,实现了全自治区地级市侨联全覆盖目标,推动成立8个县(区)级侨联、分别成立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2个高校侨联,在社区、企业、高校建成“侨胞之家”41个。做好服务侨胞工作。统筹宁夏各级、各个涉侨机构力量,在重要时段、节点和节日深入开展“为侨办实事”相关工作。多种形式慰问海外侨胞和在宁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倾听意见建议,协助反映困难诉求,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在防疫期间,持续做好海外侨胞疫情防护和关爱工作,倡议社会各界向海外疫情严重地区侨社捐赠防疫物资,组织医疗专家提供远程诊疗和心理辅导,做好在宁华侨华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三是落实新要求,以团结之思聚共识、汇力量。始终坚持广泛凝聚共识,以侨为桥,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讲述好宁夏故事,传播好宁夏声音。以建党100周年等大型活动为契机,引导广大华侨和归侨侨眷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借助新媒体,结合宁夏实际,向海外侨胞推送“今夕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等资料信息。联系推荐部分海外宁夏籍侨胞,接受中新社宁夏分社庆祝建党100周年专访。承办“文化中国•神奇宁夏”大型慰侨巡演活动,在美国纽约、费城等城市举行。连续9年举办“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近千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活动。连续6年组织宁夏120多名优秀学生赴香港参加夏令营。连续5年承办“中华文化大乐园”项目,宁夏60多名优秀教师为美国、韩国、德国等国学生教授书画、手工、武术等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承办国务院侨办外派教师、“海外优秀华文教师研习班”、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海外红烛故乡行”等项目,不断深化海外对宁夏的了解。

  征程万里风正劲,扬楫争先再远航。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侨办将面对“新使命”“新要求”,开启“新征程”,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发愤拼搏的精神,以奋斗为墨、用实干作笔,在赓续奋斗的“大坐标”中书写宁夏侨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以崭新的姿态奋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