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全国各地“侨梦苑”建设风采(一)
2022年NO.2 本期策划 

  编者按:

  “侨梦苑”是由国务院侨办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旨在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引导侨胞参与中国建设、共享发展机遇,形成万侨创新局面。截至目前,共在全国15个省区市挂牌设立了17家“侨梦苑”,各地“侨梦苑”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对侨智侨商侨资的吸引力不断提升,成为广大华侨华人成就自身事业、融入和贡献国家建设发展的热选之地。为帮助读者进一步了解“侨梦苑”,从本期开始,本刊将陆续介绍和展示各地“侨梦苑”建设风采。

  天津“侨梦苑”:

  由梦而生,为侨而建

  2014年11月18日,全国首家“侨梦苑”在天津市武清区揭牌运营,规划区域面积1574平方公里。多年来,天津“侨梦苑”依托区位优势,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强宣传推广联络、构建政策支持体系,打造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聚集了美国威特集团、澳普林特、三英精控等大型侨企,已成为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已累计吸引侨商企业500余家,实际投资额达272亿元,税收9亿元。

  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天津市、武清区两级党委、政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推“侨梦苑”建设发展,明确了“三个区域、一个核心”的发展思路。“三个区域”即以城铁圈为载体的现代休闲经济和文化创意区、以武清开发区为载体的科技研发制造加工和总部楼宇区、以四个市级工业园为载体的研发孵化和高新产业制造区;“一个核心”是以武清开发区为主体,打造“侨梦苑”核心区。市、区侨务部门广泛团结海外专业人士和广大侨商,依托“侨梦苑”自身定位,多措并举,提供全链条、综合性服务,助力华侨华人创新创业。

  一是抓载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一区五园”载体平台作用,根据侨商企业、人才创新创业的不同需求,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配套,建设了“侨梦苑”服务中心、“侨梦苑”孵化器、侨梦学院、青创社区众创空间、智慧硅谷众创空间、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国际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七大服务平台。同时,区域内各市级示范园区也建立了“侨梦苑”服务中心,满足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各类需求。

  二是抓引资引智。聚焦生物医药、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构建产业生态,实施精准化招商,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聚集了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天津侨商会会长李学海的佛罗伦萨小镇、V1汽车世界等项目,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席、北京汉氏联合生物技术公司董事长、法国科学院院士韩忠朝的干细胞研究院,侨界专家须颖博士发起设立的全球领先纳米技术与精密工程企业三英精控,丹麦华侨高昆牵头设立的吉诺沃科技企业等。按照天津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大力发展佛罗伦萨小镇商圈,加快培育创意米兰、V1汽车世界等项目,建立一体化数字平台,大力发展培育新商业模式,打造商圈2.0版本。

  三是抓为侨服务。组建侨商服务中心,进一步提高服务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能力,促进侨胞事业发展。从项目对接到建成落地,提供一对一、一条龙“保姆式”服务,针对优质项目,责成专人全方位跟踪服务,从办理各项审批手续,项目建设,到企业运营全程协调推动。结合“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定期深入侨资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妥善解决侨资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政策服务,充分利用《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办法》等政策扶持“侨梦苑”企业发展,及时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政策解读会等相关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企业精准对接各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四是抓宣传推介。举办“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协会视频会”,与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协会建立密切联系,洽谈推进创新型平台建设,促进双方合作发展。截至目前,共接待华博会代表团、海外侨领高级研修班考察团、世界华裔杰出青年考察团、欧洲中医药协会代表考察团、中美投资家联席会等150余批次,参会侨商代表2000余人,涉及20余个国家和地区,扩大了“侨梦苑”品牌影响力。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00余名知名侨商侨领出席“侨梦苑”专项招商引资活动,组织园区、企业负责人参加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交流大会,与32个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协会签署合作协议。

  河北“侨梦苑”:

  全力打造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

  河北“侨梦苑”成立于2015年5月,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紧邻风景秀丽的渤海湾黄金海岸。近年来,依托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优势,“侨梦苑”开发建设与新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环境等工作一体推进、融合发展,不断优化创业投资环境,打造侨商发展平台,广泛联系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资源,打造以“大健康”为主导产业的侨商产业聚集区,为汇聚侨资侨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强化平台建设,营造招侨引资的良好环境。成立“侨梦苑”开发建设办公室,配备4名专职人员,设置专用办公场所,开辟“国际人才港”“侨智汇交流合作中心”“侨之家”等多功能展厅,打造“侨梦苑”工作基地。省市区三方协调联动,广泛联系海内外人才资源,与海内外侨商侨领和华人中小企业联盟等50余家涉侨企业机构深度对接,为“侨梦苑”健康发展奠定坚实根基。打造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专家实验室、外国专家公寓、城市幸福客厅、华侨创业基地、国际会议中心等配套设施和生命科学园、医疗器械产业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专业园区,为侨商侨企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高品质服务保障。

  二是强化机制建设,提升为侨服务品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一系列省市配套的支持“侨梦苑”示范区产业发展政策和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理程序,在纳税奖励、产业扶持、促进落地等方面给予支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便侨惠侨贴心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压减审批时限50%,促进项目快落地、早见效。建立侨企项目领办代办服务机制,创建省级“侨胞之家”,开通24小时侨商侨企服务专线,为华侨华人提供“创业辅导、政策解读、法律咨询、项目路演、知识产权”等各种服务。构建海外联络机制,建立“侨梦苑”侨商引进工作联络站,聘任120余名海外侨商侨领、专家学者为河北“侨梦苑”招商大使和发展顾问。创新“海鸥合伙人”服务模式,与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协会等68个海内外侨商社团、专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引进、文化交流、信息共享、创新创业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2018年,河北“侨梦苑”被授予“全国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单位”。

  三是坚持举办大型涉侨活动,不断提升“侨梦苑”工作活力。2016年至2019年,成功举办三届北戴河侨商产业发展大会,累计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华侨华人、专家学者参会。2017年5月,承办国务院侨办主办的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河北“侨梦苑”暨第二届北戴河新区侨商产业发展大会,国务院侨办和河北省领导亲自为“侨梦苑”国际人才港和中美创新中心揭牌。2018年9月,举办河北省第二届“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活动,100名海内外精英人才与200名企业家参会,达成56个项目合作协议和意向,正式签约15个项目。2019年10月,举办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海外华文媒体走进秦皇岛暨第三届河北“侨梦苑”侨商发展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47家华文媒体和国内中新社等主流媒体参加活动。2021年9月,成功举办第四届北戴河生命科学峰会,组织“医养康养协同发展、实现重大医学科技创新、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三大板块圆桌论坛,汇聚海内外200余名医养专家和华侨为北戴河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多次举办京津冀侨商秦皇岛行、秦皇岛海外留学生新区行等系列活动,组织数百家侨商和大批归国留学人员走进秦皇岛。

  四是以“侨梦苑”为品牌依托,推动引资引智落地见效。围绕生命健康和高端旅游产业,集聚了一批产业项目和创新创业团队,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50个,完成投资300亿元,14个高端医疗机构入驻生命科学园,其中6个项目已投产达效。近两年成功签约京东智谷、牙舍•国际口腔健康产业园等项目23个,滚动在谈招商项目146个,其中签约涉侨投资项目6个。截至目前,蔚蓝海岸、渔田小镇等一批高端旅游综合体初展形象,阿那亚已成为领跑全国的休闲旅游度假典范,北戴河心脑血管病医院、石药干细胞药物研发基地、福美健康科技园等一大批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福建“侨梦苑”:

  集聚侨资侨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2015年7月9日,福建“侨梦苑”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揭牌。国务院侨办及福建省、福州市有关领导为“侨商电子商务产业园”“侨商国际商业城”等涉侨产业园颁牌,为10家入驻自贸区的侨资企业颁证,见证15个侨商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约129.25亿元。

  福建“侨梦苑”坚持“政府支持、政策引导、园区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辐射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福州临空经济区、福州市江阴工业集中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闽清白金工业区,形成“一区五园”的格局,总面积624.49平方公里。近年来,福建省积极依托“侨梦苑”平台优势,着力做好涉侨招商引智工作,不断拓展侨商产业聚集区的规模和影响力,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福建省侨办、福州市侨办从侨务工作角度加强对“侨梦苑”建设规划和管理模式的指导,促进侨资侨智资源到园区发展。“侨梦苑”所在各园区管委会负责“侨梦苑”建设,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建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鼓励引入专业化、市场化运营组织,提供具有侨特色的精细化服务。

  一是以侨为桥促招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相继举办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走进侨梦苑东南行”活动、第十四届“6•18”海外专家科技成果暨“侨梦苑”项目成果福州专场对接会、福建侨梦苑“万侨创新”发展论坛、第四期“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侨梦苑”、华商和专业人士海丝同行、闽侨青年精英海丝情等活动,并组织多批次海外侨商侨领团组赴“侨梦苑”有关园区实地考察,了解相关招商政策,参观园区企业,并就投资意向进行初步接洽,推动涉侨招商项目签约落地。以福建“侨梦苑”核心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现有侨资企业200余家,其中“侨梦苑”挂牌以来新增侨企近百家,有力地推动了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福建省侨办、福州市侨办有关领导多次到园区有关侨资企业调研防疫及复工复产情况,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需求,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助力侨资企业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二是着力招才引智,打造具有侨特色的众创空间。为加强涉侨招才引智工作,福州市侨办积极配合福州市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在福建“侨梦苑”福州高新区设立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随着引资引智工作的开展和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入驻,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的产业能级不断得到提升,2016年,“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在福州高新区揭牌,成为49家国家级留创园之一。经过多年建设,园区总孵化面积已超过2.3万平方米,目前已有63家来自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海外高端人才及留学人员高新技术产业企业获批入驻,培育出北卡科技、蓝昊生物、国民软件等一批优秀留学人员创办企业,已逐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为主,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建筑、环境保护、AR/VR等为扩展的科技型、创新型产业聚集区。

  三是设立福州市华侨基金,构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金融扶持体系。福州市华侨基金计划总规模为100亿元。其中,母基金10亿元、子基金90亿元。母基金首期10亿元由市、区两级政府联合出资,作为政府引导基金,设立“福州市华侨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子基金拟吸引侨资约20亿元,金融资本及社会资本70亿元。2017年,福州市华侨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注册落户“侨梦苑”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区)。截至目前,母基金首期10亿元,已实际到资8亿元,累计对外投资8.53亿元。此外,母基金还先后设立了华侨海创汇创投等10支子基金,子基金已累计投资51个项目,投放近24.14亿元。其中,所投资的福光股份、福昕软件、腾景光电等企业已在科创板上市。

  (本文根据天津市侨办、河北省侨办、福建省侨办供稿汇编而成)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