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侨办主任说(二)
2022年NO.3 本期策划 

  编者按: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本刊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侨办主任说”系列报道,全面总结和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省区市侨务工作创新发展成果。本期刊登江苏、江西、湖南、广西等地侨办主任专稿。

  江苏省侨办主任王华:

  强化使命担当做实“两个服务”

  推动全省侨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江苏省侨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统筹谋划推动工作创新为突破,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江苏侨务新华章。

  一是广拓渠道涵养资源,侨务工作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依托海外社团和专业协会,在华侨华人集聚的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一批联络联谊站点,使江苏侨务资源呈现“面上全球覆盖、质上显著提升、量上大幅增加”的态势。发挥高校校友会优势,与清华、北大、南大、复旦等19所国内著名高校校友会加强协作,及时跟进联络。以省海联会换届为契机,新增理事近1000人,较上届理事会增加160%;遴选36个国家和地区的74名法律专业人士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法律服务联盟”,海联会“磁吸效应”日益彰显。

  二是多措并举润侨慰侨,侨务工作培根作用不断增强。坚持用中华文化浸润侨。举办“华文创想曲”海外华裔青少年创意作文大赛,来自46个国家的3万多名小作者参赛;举办“江苏文化周”“秦淮灯会”“水韵江苏”图片展等,海外累计45万人次参与。坚持用辉煌成就鼓舞侨。在《华人头条》APP开设“江苏专题”,面向全球69个国家推送江苏信息,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总阅读量逾3700万。坚持用援助行动抚慰侨。疫情期间,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联名给海外侨团侨领致慰问信,全省侨务系统启动“心心相连、共克时艰——江苏侨爱援助专项行动”,向44个国家的129个侨团援助价值2714万元的抗疫物资,许多侨胞发来感谢信。

  三是围绕亮点树立品牌,侨务工作示范效应持续放大。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方面,举办两届“江苏发展大会”,建立了集聚3000多名海内外江苏籍名人和专家学者的“朋友圈”,仅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就征集项目126个、投资额逾4500亿元。围绕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建立沿淮河5省28市侨务部门共同参与的淮河侨盟,在淮安举办首届淮河华商大会,37个项目签约总额近300亿元,第二届大会将于今年7月继续在淮安举办。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将原来的“水韵江苏”图片展、“秦淮灯会”、昆曲等特色文化活动整合为“江苏文化嘉年华”品牌,以此为平台持续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在华文教育方面,着力构建五大体系,即以“百所华校云牵手”为代表的办学质量体系,实现省内优质教育资源与海外185所华校结对共建;以地域化、本土化为核心的课程教材体系,《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课程指南》填补了国内空白;以“海外华文教育家培养工程”为依托的华文教师素质提升体系;以“江苏中华文化云课堂”为抓手的线上线下教学体系,列入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线上培训逾900万人次;以“大运河文化体验活动”“华文创想曲”等为品牌的文化浸润体验体系,每年有超过40万人次海外华裔青少年参与。

  四是打造基地关爱侨胞,侨务工作服务质效明显提升。着眼侨胞事业发展,精心打造创新创业基地。国务院侨办和省政府共同在南京麒麟科创园建设江苏南京“侨梦苑”,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目前落户的涉侨企业总数200多家,人才流、产业流交汇的新侨城雏形初现;指导打造“南通华创苑”,推动“昆山华创苑”建设。着眼侨胞生活所需,精心打造中餐中医惠侨基地。争取国务院侨办将扬州大学设立为全国首家“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培训基地”;将省中医院挂牌为“海外江苏之友中医惠侨基地”,与海外华人诊所合作,建立了互联网中医远程会诊平台。分别与省卫健委、省商务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医、中餐惠侨工作的意见,属全国首创。着眼侨胞精神需求,精心打造文化基地。将省内65所学校挂牌打造为“江苏省华文教育基地”,将83家江苏特色文化场所打造为“江苏省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

  今后,江苏省侨办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始终保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鲜明特色,把侨务工作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中去部署推进,不断开创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互动并进的生动局面,为在新征程上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持续发挥侨的优势、贡献侨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西省侨办主任张继钦:

  守正创新坚决扛起新时代侨务工作使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侨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秉承为侨服务宗旨,发挥“以侨为桥”作用,广泛团结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新时代侨务工作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一是做深凝侨心聚侨力,进一步提升海内外侨胞使命感。依托江西海外联谊会及世界江西同乡联谊大会,向江西籍海外侨胞发出《树立赣侨好形象共促赣鄱大发展》的倡议,倡导建设和谐侨社、展现大国侨民良好形象,得到广大侨胞积极响应。开展侨界代表人士示范引领宣传活动,会同中新社江西分社集中宣传了一批在抗疫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代表人士事迹。举办“江西海外侨领研修班”“在赣侨资企业家研修班”“侨界代表人士培训班”,组织侨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侨胞和归侨侨眷增进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认同,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

  二是做细为侨服务举措,进一步增强侨胞获得感幸福感。加大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江西省实施办法的宣传贯彻力度,不断提高侨务工作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指导市县侨务部门规范实施行政权力。开展“侨资企业服务”专题活动、“一市一特色,一县一亮点”服务侨企品牌创建和为侨服务平台建设等活动,建立挂点联系重点侨企制度,为侨企侨胞解决实际问题500多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半场服务海外侨胞支持祖(籍)国和家乡抗疫,下半场开展海外“暖侨”行动,始终与海外侨胞保持“同频共振”。通过派员参加中国政府(江西)赴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工作组,向海外捐赠防疫物资及开通“线上诊疗”等形式,帮助海外侨胞和出国留学人员做好个人防护。

  三是做活文化交流形式,进一步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立足赣鄱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发挥华教基地作用,近年来累计外派76名教师赴海外任教,成功组织“名师巡讲”走进印尼活动,多次协调江西优秀文化资源登上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对外宣教平台。牵线新西兰著名华人艺术家晨晓先生在景德镇开办个人文创中心,组织“晨晓的色彩世界”公益巡回画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新工作思路,聚焦筑牢“根魂梦”意识,会同中新社江西分社开展“情系中华•爱我江西”海外华裔青少年书画、摄影、征文大赛。牵头联系50多个海外社团,举办“海外江西人•赣出新风采”(线上)跨年晚会和“喜迎北京冬奥•共庆虎年新春”云春晚等活动,选送江西特色节目支持海外侨团线上联欢。借船出海,利用海外汉语教学中心、社交网络平台等展示中华文化魅力,促进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传播。

  四是做优侨务双招双引,进一步助力江西高质量发展。聚焦省重点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侨胞资金雄厚、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招引优质侨资侨智全力服务“六个江西”建设。打造红谷滩“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建成“三区一空间”新格局,吸引高层次侨商侨才来赣筑梦圆梦。组织浙籍侨商赴赣投资考察团、“海外人才江西行”等“侨商侨才江西行”系列活动,引导侨商侨才参加世界VR产业大会、瓷博会、旅发会、赣商大会等省内重大双招双引活动,为他们投身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牵线搭桥。2021年,全省新增外商投资企业633家,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57.8亿美元,增长8.1%。海外人才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包含侨界人才在内的海外来赣工作人员数量年均增长5%,彰显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侨”力量。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迎来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侨务工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江西省侨办将坚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职责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侨务工作领域切实扛起“江西”责任、作出“江西”贡献。

  湖南省侨办主任符俊根:

  把凝聚侨心贯穿新时代侨务工作全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侨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侨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凝聚侨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扎实举措推动新时代侨务事业取得新发展。

  一是坚持同心聚侨,增强侨界凝聚力。通过专题报告、研讨交流、辅导培训等多种形式,引导侨界人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进思想共识。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组织侨胞进行国情研修和实地考察,开展“喜迎二十大•侨心永向党”主题活动,把广大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开展文化惠侨,提升侨胞文化认同。发挥文化产业优势,推动“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彰显中华文化魅力。承办“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晚”,举办“亲情中华•魅力湖南”“湖南杂技走进德国”等活动,向海外侨胞宣传推介中华优秀文化、湖湘文化。2021年承办线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湖南营、“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湖南夏令营5期次,组织来自西班牙等9个国家10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营学习。做好华文教育工作,近年来累计派出华文教师210人,进一步增进广大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认知和了解、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

  三是突出兴业助侨,吸引侨胞来湘创新创业。连续举办9届“海归论坛”、10届“全球湘商大会”,邀请海外侨胞参加中非经贸博览会等活动,为广大侨胞来湘发展牵线搭桥。协力打造湖南“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平台,优化对侨商侨企的服务,支持广大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支持长沙“侨梦苑”、永州“湖南华侨同心产业园”、“湖南省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等的建设,强化政策支持,推动有关部门制订和完善促进侨胞、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并组织梳理汇总,形成政策汇编,积极向侨胞宣传推介。

  四是推进政务便侨,深入开展为侨服务。坚持“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取向,推进涉侨政务改革,推行全流程省市县“三级N同”在线政务办理,不断提升涉侨政务服务能力。深化侨务行政权力事项下放改革,实现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华侨回国定居等事项办理更加方便快捷。进一步加强与出入境管理部门协作,建立出入境查询等相关工作协作机制,为侨胞出入境等提供更多便利。

  五是落实关爱暖侨,切实增进侨胞福祉。开展“同心抗疫•同舟共济”主题活动,及时了解海外疫情复杂形势下侨胞的困难和诉求,倾力协助做好联络帮扶工作,特别是组织向海外湘籍侨胞社团捐赠防疫抗疫物资、为海外侨胞举办防疫知识网上专题讲座、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网上诊疗服务和心理咨询等。广泛深入走访摸排侨胞困难,帮助归侨侨眷解决实际问题。加大对老年归侨等的帮扶力度,帮助其不断改善生活。

  六是强化依法护侨,有效保障侨胞合法权益。开展“侨法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涉侨政策法规,推动进机关、进校园、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营造贯彻落实侨法的浓厚氛围。开展归侨、侨眷、华侨权益保护调研,积极推动解决涉侨权益保护有关重大问题。支持有关部门就侨联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协助调解涉侨民商事纠纷案件、开展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等制订具体措施,推动优化司法机关涉侨案件立案、审理和执行工作机制,切实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侨胞合法权益。

  站在新的起点,湖南省侨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推动党和国家关于侨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绩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办主任林怀勇:

  凝聚侨心发挥侨力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侨务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凝侨心聚侨力,服务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广大海外侨胞功不可没。从首届邀商到邀请海外主流社会政要参会,搭建了40多个部长级沟通机制。举办“中国—东盟商会领袖高峰论坛”“海外华商相聚中国—东盟博览会”“侨商侨领广西行”等90多场活动,尤其是近两年“一带一路”侨商侨领交流合作大会的成功举办,推动海外华侨华人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地参与“一带一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交流合作。针对海外侨胞的需求,举办广西华侨华人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会负责人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等20余期。紧紧围绕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这一主题,在重大节庆期间,开展“同圆中国梦•心系八桂情”主题活动,举办“第十八届世界广西同乡联谊大会”“海内外中华儿女一家亲”“冬奥情•侨胞心”——广西侨胞助力北京冬奥会等活动,有效提升海外侨胞关注广西、支持广西发展的热情,推动广西在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关注侨界民生,夯实为侨服务基础。广西有22个华侨农林场,经过努力,华侨农林场基本实现了“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当前正全力推动华侨农林场纳入广西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侨爱工程”,开展“春送健康”“夏送知识”“秋送技能”“冬送温暖”的“全年关爱、每季一送”活动,组织归侨侨眷专家义诊47次,16500余人次免费享受就医服务,举办归侨侨眷子女夏令营8期,400多名归侨侨眷子女通过参观感受广西发展变化;举办劳动技能培训班310多期,培训归侨侨眷21870人次。大力实施“暖侨行动”,开展“春暖侨心”寄送暖心包活动,关心关爱海外侨胞。建设“侨家小苑”,通过打造侨心书屋、侨情之窗、云上侨音室、侨家讲堂、侨法宣传角、侨智发展厅的“六个一”平台,搭建海内外侨胞沟通联系的新平台。

  三是开展民间华文教育和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先后选派1300多名华文教师赴东盟国家的50多所华文学校支教,传播中华文化。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165期,1万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到广西学习交流。举办“在桂留学生中华文化体验营”“学中文•讲故事”等活动,带领留学生深度体验壮乡优秀文化魅力。组织“华文教育•越老柬校长班”“红烛故乡行•海外华文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等30多期,提升海外华文教师的教学水平。举办“中国(广西)—东盟教育开放合作交流会”、侨务“五校”与海外华文教育示范校云端交流活动,成立“广西—东盟华校联盟”,促进华校资源共享。建设“爱上华文”广西云平台,制作150多个华文教学数字化精品课程,推进华文教育提质增效。组织中医专家团、羽毛球体育交流团到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开展活动,增进交流友谊。

  四是发挥华文媒体作用,提高广西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举办“中国—东盟华文传媒论坛”,促进海内外媒体交流合作,提升华文媒体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举办“海外华文媒体广西行”“壮美广西‘侨’我讲”“携海外侨界代表人士共叙广西乡村振兴故事”活动,充分发挥华文媒体和海外侨胞跨文化传播和融通中外优势,聚焦东盟国家可持续发展传递广西经验,“借船出海”向世界讲好广西故事。

  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侨务工作决策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以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