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导读   > 正文

本期导读
2021年NO.1 本期导读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印发,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和会议精神,本期特别转载新华网报道《习近平这样谈统战》,以及新华社报道《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汪洋出席并讲话》、《求是》文章《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奋力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立春之际,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潘岳发表新春贺词,向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本期“特别报道”栏目刊载贺词全文《相隔千万里 只待重逢时》。

  新年伊始,各地侨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精心谋划部署2021年工作,“本期策划”栏目刊登本刊编辑部撰文,综合报道各地侨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交汇点上,广大海外侨胞对“十三五”取得的伟大成就给予积极评价,对实现“十四五”宏伟蓝图充满必胜信心,本期“热点聚焦”栏目刊登报道《华侨华人点赞中国“十三五”:实干兴国、实利惠民》。栏目还刊文报道中新社“2020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评选、广东省依托侨心慈善基金会凝聚侨界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中国侨联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有关情况。

  本期“云端侨务”栏目分别刊文报道北京华文学院探索开展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浙江省侨联举办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科学防疫直播活动暨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2021中国式新年音乐会。

  本刊从2021年起将原“华文教育”栏目扩展为“文化经纬”栏目,本期刊登华侨大学教授贾益民文章《新冠疫情对海外华文教育的影响及应对策略》、暨南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王华文章《面向华侨华人新生代的中华文化传播思路与举措》,分别刊文报道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展、广西华侨学校建校六十周年庆祝活动。

  本期“经验交流”栏目分别刊文报道重庆市近年来侨务工作新举措新成效、福州市建设“榕警在线”新平台开展便民惠侨服务、晋江市打造“侨+N”模式凝聚合力开展侨务工作、日照市发挥特色文化优势凝聚海外侨胞情感认同等情况。

  本期“研究与探讨”栏目刊登全国人大华侨委法案室张晓彤同志文章《关于完善我国境外涉侨捐赠制度的几点思考》,介绍疫情暴发后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捐赠的新情况新特点,以及对完善境外涉侨捐赠制度和配套措施的思考和建议;刊登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等文章《涉侨文博行业的创新发展》,反映中国博物馆协会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研讨成果;转载汕头大学潮汕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景熙文章《持续深化潮汕华侨社会文化研究》,分析潮汕华侨社会文化研究的发展过程及未来的发展空间。

  本期“海外纵横”栏目继续讲述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藏故事,由一纸契约华工合同说起,回顾晚清时期古巴契约华工的血泪史,从中管窥契约华工为当地早期经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