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导读   > 正文

本期导读
2021年NO.2 本期导读 

  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本期“特别报道”栏目转载“学习强国”学习专题《习近平论文化(2021年)》,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中汲取文化力量、坚定文化自信、铸牢文化之魂。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顺利举行,国务院侨办主任潘岳出席并讲话,“特别报道”栏目进行专题报道。栏目刊发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署名文章《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明互鉴》,围绕推动新时代华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刻阐述。

  春节前后,中华海外联谊会及各地侨务部门发起新一轮暖侨行动,为深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影响的广大海外侨胞送去祖(籍)国和家乡人民贴心暖心的新春祝福,“本期策划”栏目刊登专题文章《春暖侨心山海传情》进行综合报道。栏目还刊文介绍2015年以来广东、福建等7省市先行先试开展华侨权益保护地方性立法的情况。

  本期“热点聚焦”栏目将焦点聚集在全国两会和脱贫攻坚,分别刊文报道海外侨胞对全国两会的热烈反响,介绍全国侨联系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报道侨界重要庆祝活动、讲述侨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本刊开设专栏“庆祝建党100周年”。本期摘登侨界代表人士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体会,并推出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叶丽萍的系列涉侨党史文章之一《中国共产党早期与海外华侨的关系》。

  本期“云端侨务”分别刊文报道“四海同春•2021全球华侨华人新春云联欢”、2021“津门论道”海外华文媒体线上论坛活动,以及广西开展“线上体验营”、打造“爱上华文”互联网平台助推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情况。

  “送王船”作为闽籍华人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2020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入选“2020年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本期“文化经纬”栏目特邀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成员陈耕撰文介绍“送王船”的由来、传播传承及其文化价值和意义。栏目刊文报道“行走中国•2021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活动,刊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祁敬宇文章,研究探讨侨批在金融史中的地位与价值。

  本期“经验交流”栏目分别刊文介绍山东省侨办助推山东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安徽省委统战部开展为侨服务办实事、福建省委统战部开展闽籍华裔新生代工作、广西北海市打造幸福新侨港、山东临沂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市侨联与市委统战部合署办公等相关经验成效。

  本期“研究与探讨”栏目刊登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奕平文章《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中国疫苗如何能赢得世界认可?》,全球化智库苗绿、李庆文章《大变局下的出国留学与回国发展》,北京华文学院教师任娜文章《新冠疫情背景下看我国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建设与发展》。

  本期“海外纵横”栏目继续刊登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藏故事《千里“银信”见证华侨桑梓情》,透过侨批家信情真意切的文字书写,感受海外侨胞浓浓的家国情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