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导读   > 正文

本期导读
2022年NO.1 本期导读 

  虎跃春来,万象更新。元旦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指出“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强调“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并“真诚期盼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前,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本期转载央视网文章《新的一年怎么干?习近平“典”明方向》,通过解读学习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致广大而尽精微”这句古语,激扬干事创业的斗志,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笃行不怠开新局,踔厉奋发向未来。1月17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主持,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推动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1月25日,国务院侨办主任潘岳发表新春贺词,向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与全体侨胞一道“带着对彼此的惦念,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期许,共同迎接壬寅虎年”。本期转载新华社关于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的报道,全文刊发潘岳同志新春贺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侨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谋划部署2022年侨务工作,表示将以奋发有为、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状态,推动侨务工作创新发展。本期刊发综合报道《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各地认真谋划2022年侨务工作》,集中展现各地侨务工作新部署新举措,期望在互相交流和激励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有大事,侨有行动。2月4日至20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这场举世瞩目的冰雪盛典,牵动着每一位华侨华人的心,凝结着海外游子的热切期盼、真诚祝福和坚定支持。本期刊登专题文章《助力双奥之城书写冰雪奇缘见证冬奥梦中国梦交相辉映》,综合报道全球五大洲侨胞喜迎奥运、宣传奥运的丰富多彩活动,讲述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近3万侨胞共同参与捐赠华侨冰雪博物馆的感人故事,展现海外侨胞同享民族荣光的自豪和骄傲之情;刊登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办公室专题文章,介绍“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视频会情况,回顾六年来举办“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的丰硕成果,从中感受海内外侨界真挚热切盼冬奥、团结一心助冬奥的赤子情怀。

  新的一年,本刊“经验交流”栏目将着力报道各地特别是基层侨务工作的经验和成效,本期分别刊文介绍福建在海外建设首批“福建图书角”、山东青岛重视发挥海外华文媒体优势讲好故事、江苏常州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广州番禺坚持“四有”推进为侨服务情况。

  同时,我们将努力提升刊物的研究性,更多地刊发侨务工作历史发展、理论政策、实践创新等方面的研究文章。本期继续连载董珍祥、张晓彤的文章《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侨务工作历程(下)》,回顾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侨务工作的发展历程;转载中国新闻网“东西问”栏目文章《为何理解中国共产党要从中华文明根性入手》,作者盖琳结合自身长期在欧洲议会工作的经历,以中华文明根性为视角,阐述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与西方政党的本质不同”“中国化的民主”的理解和认识。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