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导读   > 正文

本期导读
2022年NO.2 本期导读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赋予了这句古语鲜活的时代内涵,深刻阐释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本期继续刊载央视网文章,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这句古语,进一步夯实理想信念之基,铸牢对党忠诚之魂,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以来,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重要法宝作用,各领域工作取得新进展,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本期“特别报道”栏目刊载中央统战部在《党建》杂志署名文章《巩固发展大团结携手共画“同心圆”——党的十九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综述》,全面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守正创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画出最大同心圆的美丽画卷。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从本期开始,本刊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侨办主任说”系列专稿,全面总结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侨务工作创新发展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本期刊登了福建、广东、四川、宁夏等省(自治区)侨办主任专稿。

  近年来,“侨梦苑”作为国务院侨办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为广大华侨华人成就自身事业、融入和贡献国家建设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从本期开始,将在“本期策划”栏目陆续刊载系列文章,展示各地“侨梦苑”建设风采。本期报道天津、河北、福建三地“侨梦苑”,分别围绕打造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侨商产业聚集区所取得的成绩。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得益于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包容的理念既是中华民族融合的产物,也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融合与发展。本期“文化经纬”栏目,转载中国新闻网“东西问”栏目文章《包容如何融入中国人的血脉》,结合阐述中华传统文化当中“协和万邦”思想、“仁爱”精神和“民胞物与”意识等,帮助我们深刻理解中华文明的包容根性。

  本期“经验交流”栏目,将继续报道各地特别是基层侨务工作的创新举措和经验成效,分别刊文介绍重庆做强做精“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品牌活动向海外讲好重庆故事,江苏南通着力推动维护侨益、汇聚侨力、涵养侨务资源等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山东聊城凝聚留学人员力量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河南平顶山创新开展“我为海外华人上网课”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云南昌宁积极打造维护民族团结的“侨牌”典范的情况。

  本期“研究与探讨”栏目,刊载董珍祥、张晓彤系列文章《建党百年来侨胞的贡献和作用(上)》,回顾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支持下,广大侨胞心系桑梓、心系祖国,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的独特作用和突出贡献;刊登刘芳彬文章《华侨华人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资源优势和路径分析》,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华侨华人的资源优势,如何找准路径,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刊登曾少聪、陈慧萍文章《华侨华人传播中国形象的理论探析和实践启示》,从主体间性、文化间性阐述华侨华人在传播中国形象中的独特优势,就华侨华人如何发挥自身载体作用,如何通过华人社团、华文教育和华文媒体等渠道,促进中国国家形象海外传播进行探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