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   > 正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奋力开创山东侨务工作新局面
2018年NO.2-3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 作者:孙传尚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最大的亮点和最重大的贡献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行动指南。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统一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党对侨务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省侨办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东的讲话精神和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到侨务工作方方面面。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凝聚起推进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强大共识。

  坚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是侨务工作者的新使命。“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根”“魂”“梦”的重要论述,富有极强的时代性、创新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最大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承载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福祉和共同追求,是最能激起华侨华人强烈共鸣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广大海外侨胞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侨务部门应将中国梦与华侨华人振兴中华的强烈意愿对接起来,与华侨华人过上美好生活的个人愿望对接起来,与华侨华人长期生存发展需要对接起来,最大限度地唤起海外侨胞的爱国爱乡热忱,最大限度地增强华侨华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最大限度地激励华侨华人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侨务干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广大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增长工作本领的有力武器,也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武器。应通过多种方式,采取多种措施,把全省侨务系统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2017年12月中旬,组织省侨办机关和直属单位人员赴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专题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认识。下一步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山东省委具体要求,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运用学习辅导读本,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内容,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抓好全省侨务干部集中培训。在积极参加国侨办、省、市组织的分类培训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以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和山东省贯彻实施意见为重点,组织全省侨务系统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培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全国和全省侨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入理解其精髓要义和基本内涵,深刻领会新时代开展侨务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增强学习贯彻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

  抓好“关键少数”的学习。突出全省侨办各级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发挥好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加强对本单位学习的组织领导,着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三、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体现到推动山东侨务工作走在前列上

  当前,山东正处于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在山东省实现走在前列的征程中,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进程中,在体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的要求中,华侨华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参与者。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侨务工作实践,扎实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为山东走在前列贡献侨务力量。

  聚焦聚力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升引进侨智侨资的质量效益,充分挖掘海外侨胞智力、技术、资金、管理、商业网络等方面优势潜能,参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把招才引智放在关键位置,突出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和创新成果,以省市重大引智工程为引领,多形式、多渠道地引进能够从事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华侨华人高层次人士。以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等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领域为重点,提高引资的针对性。提升“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等品牌涉侨活动的实效,2017年山东省侨办与中国侨商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华交会”以“动能转换,合作共赢”为主题,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搭建平台,共签约项目52个,协议投资总额684亿元。

  聚焦聚力壮大对我友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全面阐述政治、安全、发展、文明、生态“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倡导各国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凝结着中国智慧,体现了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我们侨务工作者应该以“互利共赢”理念处理侨胞与住在国、与中国的关系,确立中国、侨胞住在国和侨胞个人共谋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认可和鼓励海外侨胞在中国和住在国的双重贡献,发挥海外侨胞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桥梁和使者的独特作用,为中国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实现海外侨胞、中国和住在国三方共赢。深化实施“海外惠侨工程”,拓展为侨服务手段和覆盖面,促进侨社和谐建设,促进侨胞更好生存发展,不断壮大友好力量。

  聚焦聚力华侨华人生存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应始终坚持侨胞的主体地位,牢固树立为侨服务的导向。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增进与海外侨胞和侨社的联系联谊,普及惠侨工程、推进和谐侨社建设,引导侨胞发扬中华民族优秀品德,帮助中国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为同圆共享中国梦作出新贡献。应不断推进侨务工作法治化进程,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涉侨行政行为,简化工作流程,及时回应侨界关切,协助依法解决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自豪感”,通过政策供给、法律援助、人文关怀等,为他们提供坚实保障和后盾;要将中国强大和民族复兴所产生的丰硕成果惠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他们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和合作机会,帮助他们提升整体素质和社会地位。

  聚焦聚力传承齐鲁文化。海外侨胞生活在世界各地,他们融通中外,一方面熟悉住在国民众的思维模式、语言习惯及文化背景,另一方面热爱中华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承者,是中国形象的展示者和构建者,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和传播者。应充分发挥山东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挖掘和阐发儒家文化,推进齐鲁文化“走出去”,做优做强“齐风鲁韵”文化宣传品牌,组织开展具有山东特色、代表国家水平、富有时代特点的交流活动,提升齐鲁文化国际影响力。在海外侨胞主要聚集区打造“齐鲁文化体验中心”,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体验学习齐鲁文化提供便利,强化在海外推广齐鲁文化的固态化和长期性。应加强与华文媒体、文化交流中心的协作,更好地宣传山东、推介山东。

  (作者系山东省侨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