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专版   > 正文

汇侨情大爱建民生品牌 助产业振兴谱古道新篇
———记“4.20”四川雅安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侨捐项目建设
2016年NO.4 地方专版 作者:四川省外侨办文化教育宣传处

  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芦山7.0级强震猝然来袭,给位于四川东部的芦山县等8个县区造成巨大损失。国务院侨办第一时间启动“侨爱工程—心连雅安芦山”行动,广大海外侨胞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捐物、致电慰问、参与救灾,给予灾区人民倾情援助和巨大支持。

  国务院侨办将9042万元人民币捐赠资金定向用于雅安灾后重建“侨爱工程”项目,分别支持雅安市芦山县思延乡“思延侨爱新村”、雨城区上里镇“共和侨爱新村”、“陇西侨爱学校”,宝兴县“侨爱世茂钟灵社区医院”以及汉源县、石棉县侨爱学校。四川侨务系统积极行动,促成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新加坡天府会等企业与慈善组织为雅安宝兴县“上坝侨爱新村”农房重建项目、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班项目等灾后重建项目捐款共计1394.41万元人民币。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以及侨资企业给予雅安灾区的倾情援助,让灾区人民在承受悲痛的同时,感到温暖与慰藉,增强了灾区人民战胜灾难、科学重建、跨越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科学谋划

  促善款高效投放、合理使用

  科学重建美好新家园,实现大灾之后大发展,是雅安灾区人民最大的心愿。为帮助灾区人民完成心愿,海外侨胞踊跃奉献爱心,积极捐献善款。为确保侨捐资金高效、科学使用,同时按照国家和四川省重建工作要求,四川省外侨办领导深入灾区农村,围绕当地实际和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将重建工作与国务院侨办“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紧密结合,规划建设了受到群众欢迎的“侨爱新村”、侨爱学校和侨爱医院,较好地满足了民生诉求与新农村建设需要。

  “侨爱新村”对山、水、林、田、路、园合理布局,同步完成新村环境建设和村民公共活动配套设施建设,拥有村民活动中心、留守儿童之家、青少年之家、幼儿园、文化广场、图书室、村民技能培训室、产业发展中心及农贸市场、医疗中心、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推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芦山县“思延侨爱新村”是“4•20”地震灾后重建侨捐项目,也是该县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之一。竣工后的新村呈现出“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的规划布局,安置受灾群众180户,直接受益群众703余人,间接受益群众达数千人,截至目前入住率已达95%。“侨爱新村—侨心居”项目位于宝兴县灵关镇北部,以“安全优先,显山露水,旅居结合,产城一体”的规划思路,构建出底商加居住、餐饮加旅居的居住模式,并配套建设有中心卫生院、幼儿园、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大灾后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享受跟城里人一样丰富便利的生活,我们做梦也没想到,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海外侨胞。”思延侨爱新村的农户们如是说。雅安雨城区上里镇“共和侨爱新村”在千亩茶园和花卉基地的衬映下,犹如一幅山水油画,掩映于青山绿水间。该镇党委书记表示,共和侨爱新村的建成,让这里的百姓实现了住者有其屋、勤者有其业、劳者有其得。“未来的共和侨爱新村,必将会村美人和业富家兴。你看,我们村民自发命名的‘侨爱大道’就是群众感恩侨爱的最好体现”。

  四川省外侨办及有关部门在开展侨捐项目建设中,注重加强感恩教育与引导,使灾区群众铭记侨胞善举,常怀感恩之心,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各界关爱。在“共和侨爱新村”树立侨爱牌坊、侨爱纪念碑与感恩石,设计安装侨爱门牌标识;在芦山县“思延侨爱新村”民居上绘制感恩侨爱主题年画;在雅安雨城区“陇西侨爱学校”修建感恩陈列室,打造感恩长廊和感恩墙,开展主题感恩活动。

  加强监管

  建群众满意侨胞放心工程

  在“4•20”雅安芦山灾后重建侨捐项目实施过程中,四川省外侨办加强对捐赠资金和项目质量的监督检查,努力把项目建成捐赠者满意、使用者放心、抗得住自然灾害考验、经得起审计监察的优良工程,向海外侨胞交了一份明白账。

  四川省外侨办从问题倒逼机制、领导机制、社会协同机制等方面入手,探索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灾后重建侨捐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整合侨务系统力量,对项目各环节全过程跟进督导,不间断排查梳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态势。

  一是建立由分管办领导负责指导灾后重建日常工作、国内侨务处牵头、纪检监察室参与的常态工作模式,对侨捐项目进行持续监督检查,了解施工进度与工程质量,与当地政府沟通商议建设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进展顺利。二是坚持对侨捐资金实行专人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严格按项目资金拨付条件审核申请拨款资料,确保资金使用手续和监管措施完备、收支分明、账目清晰,并及时向国务院侨办和捐赠方通报资金使用情况。省财政、监察和审计部门严把审核关,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捐赠资金的拨付使用,在省政府网站对捐款及投向进行动态公示,做到信息公开透明,主动回应社会关注,自觉接受捐赠人及社会监督。三是坚守工作底线,不参与项目工程招投标并将其交由地方政府负责,但对招投标过程进行实时监督,从严执行招投标有关法律法规。四是坚持对工程质量实行双重管理,由质监部门代表政府进行项目监理,由中介监理公司代表建设方进行质量监理。坚持对重建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确保科学重建、阳光重建、廉洁重建。五是指导基层鼓励支持新村居民成立自建委员会,发动群众推选自建委代表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与管理等环节进行监管,参与规划设计与质量验收,最大程度统一群众意愿,调动群众积极性,提高项目建设质量与效率,得到群众认可和欢迎。

  精准帮扶

  强化“造血”能力助推产业振兴

  科学重建、跨越发展最大的活力与原动力是产业重建。只有通过产业重建,奠定灾区人民奔康致富的基础,才会让群众不仅住上“好房子”,还能过上“好日子”。在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四川省外侨办注重引资引智,持之以恒挖掘潜力,加大力度、整合资源,调动力量、搭好平台,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硬件援建与智力援建、产业援建相结合,全力以赴帮助雅安招商引资、招财引智,增强灾区自我发展能力。

  引进芦山县重楼种植深加工项目,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发展。充分发挥飞地园区产业链优势,积极推进天利得集团飞地园区电梯式停车塔生产基地项目落地。对侨务资源匮乏、侨资企业较少的区域,四川省外侨办指导基层外事侨务部门重点做好活动规划、项目收集和统计汇总,利用各种机会向海内外侨胞开展宣传推介。2013年与雅安市政府联合举办以“感恩侨爱 共建共赢”为主题的雅安推介会,邀请近270名侨领、侨商赴雅安灾区考察,将引进捐资和促进投资相结合,调动了侨资企业参与灾后产业恢复重建的积极性。借助“西博会”“海科会”等涉侨活动,向海外侨胞推荐雅安招商引资项目100余个。

  褒扬善举

  重依法护侨涵养侨心侨力

  广大海外侨胞、侨资企业和归侨侨眷在大灾大难面前,总是率先伸出援手,充分体现了扶危济困、回馈社会、无私奉献的高尚境界和血浓于水的赤子深情。为更好保护华侨捐赠热情,保护华侨捐赠者合法权益、调动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参与四川省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四川省外侨办坚持依法行政,制定出台华侨捐赠工作法规文件。如配合省人大新修订地方性法规《四川省华侨捐赠条例》,下发《关于贯彻实施<四川省华侨捐赠条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侨胞捐赠财产保护工作的通知》,指导省侨办系统开展华侨捐赠工作。在工作中督促有关部门和受赠单位开展华侨捐赠政策法规宣传,在征得捐赠者同意基础上,举办“海外华文媒体聚焦芦山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活动,邀请14个国家29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与记者深入雅安芦山地震灾区,了解抗震救灾与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引导更多的海外侨胞参与灾区重建和经济发展。举办“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巡礼活动,邀请捐赠者代表、海外侨胞、慈善家、侨资企业代表和海外华文媒体参加,检查验收灾后重建侨捐项目,表彰华侨华人爱心义举,引导更多侨胞参与西部大开发和灾区发展振兴,努力营造知侨爱侨、依法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

  回忆如昨,时光荏苒。三年前,“4•20”强烈地震使雅安饱受伤痛;三年后,灾区如凤凰涅槃,向世人奇迹般的呈现一个美丽宜居新家园。再游“站立的废墟”芦山,山河锦绣、生机盎然。灾后重建侨捐项目矗立之地,更是早已在灾难中重生、在重建中跨越、在发展振兴中崛起。

  灾区换新颜,侨爱驻心间。曾经的满目疮痍,如今“换了人间”: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纵横八方,一所所学校漂亮坚固,一家家医院设备精良,一张张笑脸诠释着新生的喜悦……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