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08年No.2 各地侨讯 

  2月底3月初,上海、山东、重庆、广东等全国各省(区)、直辖市分别举行侨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07年各地开展侨务工作的经验,研究部署2008年的侨务工作。如重庆提出,推进侨务工作要实现重点突破,提档升位;山东省倡导建立学习型机关;广东省将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努力实现侨务工作的新突破。

  (各地侨办)

  3月7日,深圳市举行侨务信息工作经验座谈会,强调用好侨网平台,进一步加大侨务信息工作的力度,提高向广东侨网报送侨务信息的采集量,及时宣传深圳侨务工作。 (李 恩)

  3月10日,广东省江门市外事侨务工作会议召开,决定侨务工作重点对象将由老华侨、传统宗乡社团逐渐转到“三新人士”(华裔新生代、新华侨华人、社团新力量)和商会、专业社团。 (董 平)

  3月12日上午,辽宁省鞍山市人大召开民侨外委员会会议和政府对口部门联席会议,通报了《市人大民侨外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市人大民侨外委员会与市政府、县(市)区人大有关部门工作联系办法(草案)》。 (倪颖 王文君)

  3月12日,广东省揭阳市政府举行华侨捐赠兴办公益项目挂牌暨确认证书颁发仪式,1585个侨捐项目获颁《广东省华侨港澳同胞捐赠公益事业项目确认证书》。 (王绍宽)

  联 谊

  3月1日至2日,香港轩辕教育基金会应湖南省常德市外侨办、侨联邀请,到常德市访问交流,对有关单位进行捐助性意向考察,并把鼎城区韩公渡中心小学作为捐资对象。 (常德市外侨办)

  3月3日,宁波市侨商会举办2007年度“优秀企业主”、“优秀员工”颁奖典礼暨新春联谊会,表彰宁波康赛妮毛绒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惊理等6位“优秀企业主”和傅祥方等12位“优秀员工”。 (刘 德)

  3月9日,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南通市侨联邀请基层侨联组织和归侨侨眷为南通市侨联和市侨联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测评打分。 (南通市侨联)

  3月11日,四川省侨办主任周敏谦率四川侨务学习考察团一行11人与广东省侨办进行座谈交流。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和周敏谦代表双方正式签订了《广东省、四川省侨务工作合作协议》。 (广东省侨办)

  3月12日,天津市侨办主任哈文龙率天津侨务访问团一行赴美国洛杉矶与侨胞见面交流情况,开展侨情调研。

  (天津市侨办)

  经 济

  国务院侨办批复重庆市侨办,同意将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列为“国务院侨办引智引资重点联系单位”。

  (重庆市侨办)

  苏州市太仓港协鑫发电有限公司、玖龙纸业(太仓)有限公司等五家侨资企业获苏州市2007年度纳税大户称号。

  (苏州市侨办)

  3月11日至12日,广东省侨办林琳副主任率调研组到肇庆调研,强调解放思想要“三破三立”: 一是要破除无所作为的思想,树立侨务工作大有作为的观念;二是破除“小侨务”的思想,树立做好“大侨务”的观念;三是破除“小媳妇”的思想,树立大胆联系协调的观念。 (谌水生)

  江苏省淮安市外侨办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07年度开放型经济工作优质服务单位、招商引资先进集体。

  (淮安市外侨办)

  福建省侨捐又创新高,2007年捐赠多达10.2亿元。其中泉州市接受捐赠最多,占捐赠总额的44%。捐赠用途以教育和公益福利事业为主,其中教育事业接受捐赠占总额的51%,公益福利事业占39%。

  (福建省侨办)

  其 他

  雪灾牵动同胞心,截止到2月底,安徽省侨办(港澳办)通过各种渠道收到海外侨胞雪灾救灾款总计3830万元,支援群众抗灾重建。 (安徽省侨办)

  2月26日,依托连云港市侨务网、为华人华侨提供信息服务的“连云港英文版侨务网”开通。 (王臻颖 任云云)

  2月至3月中旬,江西省九江市外侨办开展了“为侨商送健康”活动,为在九江投资兴办侨资企业并对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侨商提供一次免费身体健康检查的服务,受到侨商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九江市外侨办)

  3月7日,浙江余姚市侨办邀请新余姚精神课题组成员杨颖作余姚精神“崇文崇德”专题报告,全市120多位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家属聆听了报告。

  (余姚市侨办)

  3月8日至11日,2008“迎奥运杯”香港国际武术节在香港沙田马鞍山体育馆隆重举行,暨南大学派出三名运动员参赛,取得4金2银的佳绩。 (暨南大学)

  南宁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华侨农林场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 (何 俊)

  3月9日,上海市“依法护侨,共建和谐”——2008侨法宣传月开幕,全市19个区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广场宣传活动。同日,上海还举行了“上海市侨界志愿者服务日”活动。上海市侨界志愿者总队和各区县分队开展了医疗咨询、便民服务、赈灾义卖等活动。 (上海市侨办)

  3月9日,经由中山市委宣传部、中山市侨务局、中山市委宣传办、中山广播电视台和中山日报社共同组织评选的中山市2007年度“侨务新闻奖”揭晓,19件电视专题和消息通讯类作品获奖。 (邓洁恒)

  3月12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级侨联青年委员会联合组织侨界青年到永泰县葛岭镇樱花泉度假区植树造林,种下象征八闽侨居海外青年与归侨青年携手团结、共创伟业的百株珍稀树木,福建侨界“侨青林”揭牌。

  (孙贤迅)

  3月26号,北京市西城区举办侨务政策讲座,由市侨办侨政处的同志主讲,全区各街道侨务干部30人参加学习。(西城区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