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河南省洛阳市侨办赴连云港考察等
2008年No.5 各地侨讯 

  联 谊

  ★8月22日—23日,河南省洛阳市外侨办一行10人到连云港侨办考察学习,重点考察发挥侨务工作优势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周中兴)

  ★9月13日,南京市侨界举行以“展侨务文化特色,聚华人才智精英”为主题的2008年“月是故乡明,侨心系金陵”迎中秋大型涉侨联谊活动。这一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五年,成为南京市归侨、侨眷及海外回国创业人士之间的联谊交流平台之一。(南京市侨办)

  ★9月23日,上海黄浦区侨联举办该区侨界人士2008年度中秋庆国庆迎重阳联谊会。(张菁)

  经 济

  ★8月7日,四川省侨办组织四川企业家代表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及其率领的考察团见面,就加强企业界与菲律宾的经贸合作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四川省侨办)

  ★8月14—19日,浙江省爱乡楷模、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严信才,西班牙西中友好投资促进协会会长朱光然,香港甬港联谊会副会长忻元甫等一行到贵州考察捐赠项目,并再次捐款32万元。(俞雷)

  ★8月18日,杭州市“为侨资企业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UT斯达康等12家侨资企业成为该市第一批侨资企业重点联系单位。34家企业获得“2006-2007年度杭州市优秀侨资企业”表彰。(杭州市侨办)

  ★9月20日,“2008创业之桥——海外人才相聚常州创新创业洽谈会”在常州举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12个国家的90余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与该市200多家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常州市侨办)

  ★9月22日,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国务院侨办正式批准为国务院侨办引智引资重点联系单位。国务院侨办将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扩大重点联系单位对外合作交流的渠道和在海外的影响,同时在人才、项目、维权等多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青岛市侨办)

  ★9月22日至24日,“2008相聚长三角——百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周”活动在江苏淮安举行,120多名海外博士前往考察并参加了淮安市高新技术创业项目及人才洽谈会等活动,达成33个项目合作及人才引进意向。(朱崇君)

  文 教

  ★7月25日至8月2日,由广西区侨办承办的2008年加拿大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壮乡行活动团在广西举行。丰富多彩的游览、参观、学习活动,加深了营员们对广西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的认识和了解。(沈悦)

  ★8月30日,深圳市侨联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礼士镇深圳侨联中心小学落成。这所小学由深圳市侨联与和平县共建,由深圳侨界捐资50万元,续建原礼士镇中心小学新教学综合楼。(深圳市外侨办)

  ★9月17—19日,福建省侨办组织了侨务干部培训班,对来自全省9地市56个新任县(市、区)的侨办主任或副主任共58人进行了业务培训,目的在于加强全省侨办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福建省侨办)

  ★9月18日,上海市南中学举行了朱裕华教育基金第九届颁奖典礼,10位教师和40名学生获奖。意籍华人朱裕华系该校校友,自2000年设立该基金以来,连续9年奖教助学,累计达人民币近35万元。(贺会理)

  ★9月19日,南宁市侨办召开“2008年考上大学‘三侨生’励志座谈会”,为考上大学的22名华侨及归侨子女发放奖学金,勉励他们勤奋学习,为侨争光。

  (南宁市侨办)

  ★在暨南大学纪念在广州重建50周年、复办30周年之际,人物传记《归侨省长梁灵光》近日在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时任广东省省长的梁灵光曾于1983年至1991年兼任暨南大学校长,为暨南大学的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彭梅蕾)

  ★华侨大学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第八期语言文化培训班日前开课,本期学员共121人,分为12个班型,本学期新增设了“唱歌学汉语”、“走进中国文化”等课程,通过中国音乐、剪纸、国画、中国结等内容,帮助学员进一步了解中国民间传统文化。华侨大学汉语培训已逐步向中高级阶段发展。(华侨大学校办)

  其 他

  ★为了使侨界群众亲身感受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变化,9月25日,武汉市侨办、侨联和《武汉晚报》社联合举办了“百名侨界人士看发展”活动。全市120余名归侨侨眷、在汉华侨华人、侨资侨属企业和侨务工作者参观了刚刚建成使用的武汉阳逻长江大桥和武汉天河机场第二航站楼。(范良文)

  ★9月17日,为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2006年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后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由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委员黄丽满任组长的调研组到广州花都华侨农场进行调研。

  (林涛)

  ★9月19日,安徽省侨办举行捐赠签字仪式,慈心慈善事业基金会创办人谢政达代表该基金会向安徽捐赠195万元人民币,用于偏远贫困地区建设13所卫生院,平均每所15万元,共涉及8个县(区)。(安徽省侨办)

  ★9—10月,广东省化州市外事侨务局通过调查摸底、审核身份等途径,开展南侨机工遗孀基本情况调查,目的在于解决她们的生活困难问题。(化州市外事侨务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