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广东省侨务考察团到南宁专项考察等
2008年No.6 各地侨讯 

联 谊

  ★10月29日,由广东省侨办副主任陈仰豪、朱尔武率领的广东省侨务考察团到南宁市,就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设立华侨(东盟)工业园区进行专项考察。

  (南宁市侨办)

  ★11月6日,美国华商会会长邓龙一行到山东省日照市考察,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效会见了考察团一行,并就双方合作意向进行了交流。

  (日照市侨办)

  ★11月8日—11日,由福建省侨办和厦门市侨办联合组织的第二届“海外中青年华商海峡西岸行”考察团在厦考察期间,重点考察了翔安区产业发展情况、环东海域建设情况及鼓浪屿主要旅游设施等。

  (厦门市侨办)

经 济

  ★近日,国务院侨办马儒沛副主任就“发挥侨务部门优势,助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接受了经济日报《新农村》对话栏目专访,介绍了国侨办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系列工作。国内司司长程铁生、海南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浙江省温州市侨办主任陈永聪、福建竹坝华侨农场党委书记王春松参加访谈。

  (国侨办国内司)

  ★9月初至10月下旬,宁波市侨办全体干部积极参加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走访、回访重点侨资企业40余家,收到反馈表21份,收集企业意见及建议20余条,为侨商排忧解难6起,协调解决侨企投诉案2起。

  (宁波市侨办)

  ★11月8日—9日,2008海外华商安徽行暨淮北投资项目推介会在淮北市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侨领、港澳同胞和广东、上海等省市侨办积极参会,促成了一批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签订了2.4亿元的项目协议。

  (郑国平 彭传武)

  ★11月14日,福建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大会在福州举行。大会共产生理事以上个人会员234名,吸收单位会员85个。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永栽先生任创会会长。

  (福建省侨办)

文 教

  ★10月14日,“寻根之旅—相约北京”泰国17名华裔青少年冬令营在北京五十中学开营。营员们参观学校,与中学生联欢;参观天坛、天安门、故宫、长城等名胜古迹,观看歌舞剧等。

  (崇文区民宗侨办)

  ★应澳大利亚侨团邀请,10月15—26日,由安徽省侨办和省文化厅共同组织的安徽省黄梅戏、徽剧访问演出团一行34人赴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珀斯3个城市进行了12天的文化交流访问演出,赢得了当地侨胞和主流社会的热烈欢迎。

  (安徽省侨办)

  ★11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半年之际,华侨大学邀请40多名来自地震灾区的大学生参加座谈会,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华侨大学校办)

  ★11月15日,“华侨最高学府”暨南大学隆重纪念学校在广州重建50周年、复办30周年,同时还举行了董事会会议、校友会会议等系列活动。暨南大学的前身暨南学堂1906年在南京创建,经40多年发展成为民国时期的知名高等学府“1949年被并入复旦、上海交通等大学,1958年在“侨乡”广州重建,开始了在广州的办学历程,1970年因“文革”再度停办,1978年再度复办,史称“三落三起”。

  (暨南大学宣传部)

  ★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展现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在社会各行各业取得的可喜业绩和精神面貌,11月18日,由扬州市侨办、侨联等“五侨”单位组办的“蓝山庄园杯”侨界看扬州书画摄影展举行。

  (扬州市侨办)

  ★11月20日,由江西省婺源县县外侨办、文广局、县徽剧团联合举办的宣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婺源县“文化下乡”文艺演出首场演出仪式在侨乡浙源举行。

  (婺源县外侨办)

  ★由河南省南阳市侨联、新野县委统战部牵线搭桥,新野县外侨办落实发放的海外爱国华侨和国际友人爱心捐助的首批文具在王集镇徐埠口小学发放。南阳市本次受捐的爱心礼物近3000套,总价值60余万元人民币。

  (丁建忠)

其 他

  ★10月,海口市外侨办联合海口市法律援助中心深入归侨侨眷比较集中的社区开展“归侨侨眷法律援助进社区、进侨乡”宣传活动,为归侨侨眷提供法律咨询。

  (蔡发信)

  ★10月16日—18日,广西区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侨办、建设厅等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到南宁、柳州等市,对归难侨危旧房改造工程进行专项督查。重点督察归难侨危旧房改造任务完成情况、改造资金落实到位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改造工程组织管理情况。

  (广西区侨办)

  ★10月17日-26日,江苏省盐城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委员会会同市侨办、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市侨联共同组织开展“侨乡行”活动,赴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和福建省厦门市专题考察侨乡侨资发展和“五侨联动”工作等情况。

  (张伯铭)

  ★11月21日,武汉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致公党武汉市委、侨办、侨联首次召开“五侨”联席会议,探索建立“五侨”联手机制。

  (武汉市侨办)

  ★济南市侨办积极响应国侨办“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把商河县孙营村作为首批帮扶对象,先后3次下乡村调研,5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近20位驻济南侨商赴商河考察,初步达成投资2.1亿元建设家具市场的意向。

  (济南市侨办)

  2008年11月27日—28日,京津沪渝四直辖市侨务工作联席会在天津举行,会议以“交流08年工作经验,研讨09年工作思路”为主题,交流了学习江苏经验、创新侨务工作的经验做法;并分析了全球性金融危机背景下侨务工作的当前形势,就如何推动侨务工作再上新水平进行了研讨。

  (李赞民)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