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上海市组侨务访问团赴海外宣介世博会等
2009年No.4 各地侨讯 

  联谊

  2009年4月至5月期间,上海市侨办组织三个侨务访问团,以“宣介世博、慰问、联谊侨胞”为主要使命,分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德国、巴西和阿根廷六国进行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市侨办)

  5月26日,由海口市侨友活动中心主办的“‘迎端午、联侨谊’归侨侨眷座谈会”在海口市龙华区滨海新村市侨友活动中心举行,海口市“五侨”部门、海口市龙华区政府、海口市龙华区侨办和侨联等部门领导以及海口市滨海新村社区归侨侨眷代表共30多人参加。

  (蔡发信)

  6月9日,以广东省揭阳市市长陈奕威为团长的揭阳市代表团到友好城市泰国南邦市进行访问,受到南邦府府尹颂汶,南邦市议会主席韩炜畴、市长周文耀等官员以及暹罗揭阳会馆南邦联络处、旅暹普宁同乡会南邦联络处等众多乡亲的热烈欢迎。(王绍宽)

  6月10日,商丘市梁园区侨联到区刘口乡郭刘村,对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庞如进家进行帮扶和慰问,为他们送去了孩子的衣物和学习用品,把党的关怀送给他们。(梁园区侨联)

  6月25日,由山东省侨办主任王琳、党组书记朱绪平率领的山东省各地市侨办主任考察团到江苏省考察侨务工作。

  (曹劲松)

  日前,杭州市桐庐县侨办联合农工民主党桐庐总支组织侨界和农工党的8名专家到瑶琳镇永安村为侨义诊。义诊活动深受当地侨眷和村民的欢迎。

  (赵剑尔)

  经济

  5月17日,国务院侨办正式批复将哈尔滨经济开发区作为“国务院侨办引智引资重点联系单位”。(闫飞)

  为扎实推进“为企业解难题、为群众送服务”活动深入开展,5月26日,石家庄市侨联组织召开以“搭建权益保障平台,服务省会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市侨联法顾委委员与侨界企业家座谈会。 (石家庄市侨联)

  由山东省侨办主办,青岛市侨办和城阳区政府共同承办的“2009海外华商博士投资创业合作交流年”青岛考察活动于日前在青岛市成功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巴拿马、香港、澳大利亚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位有意回国投资的侨界成功人士和海外华商博士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青岛市侨办)

  为期4天的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于7月13日顺利闭幕,在13日下午的签约仪式上,“海归”们带来的272个项目中有164个达成合作意向。此次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成果斐然,参会人员学历层次高,携带项目质量优,各方参与度广,活动内容丰富,在苏州人才工作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苏州市侨办)

  文教

  5月17日晚,南昌电视台解密南昌栏目播出“我的中国心”——归国华侨篇,南昌市外侨办组织了全市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近千人收看了节目,取得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张红兵)

  5月27日上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环球广播中心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暨南大学校办)

  6月3日,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副会长刘军一行,向四川省灾区都江堰市蒲阳中学、德阳市中江县南山中心小学、绵阳市涪城区先锋路小学、广元市朝天区朝天小学赠送8000册文学、艺术、科技、工具类图书仪式在蓉举行。

  (赵林)

  7月3日,应菲律宾华教中心要求,泉州市选派9名幼儿教师启程前往菲律宾,任期一年。近年来,泉州市已选派54名教师赴菲任教,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泉州市侨办)

  7月3日,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与福建儿童发展学院、福建教育学院在福州签订合作举办“东南亚华文幼儿园教师大专学历班”协议书。该项目旨在解决东南亚华文幼儿园教师紧缺问题。

  (福建省侨办)

  2009年,华侨大学新增辽宁省、天津市、浙江省、江苏省(多数专业)、广东省、陕西省等6个省份在本科一批招生。截至目前,除北京、上海两个直辖市外,华侨大学已在全国28个省份实现在本科一批和本科提前批招生,基本实现在全国范围内本科一批招生的目标。(泉州市外侨办)

  7月4日至9日,由西安市侨办、市侨联主办,美国文华影视传媒公司、美亚特亚兰大中文学校、南卡华人华侨协会共同协办的“海外裔青少年中国寻根西安之旅夏令营”在西安举行,来自美国的33名华裔青少年参加了夏令营。

  (白西丁)

  其它

  5月8日,贵阳市外侨办召开全市社区侨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各区(县、市)政府办、侨联负责同志和部分街道办事处、社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贵阳市外侨办)

  5月13日,武汉市侨界法律服务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市侨办、市侨联、致公党武汉市委领导及全市归侨侨眷、侨资侨属企业代表5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范良文)

  6月2日,广西最大的归侨集中安置点—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建镇30周年庆祝大会在侨港镇文化中心隆重举行。

  (北海市侨办)

  为进一步依法维护好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提高侨办服务归侨侨眷工作水平,6月26日,连云港市成立归侨侨眷法律援助服务中心。

  (任云云 魏华兴)

  近期,厦门市侨办党组责成办纪检监察室和机关纪委联合检查今年和近五年以及1992年以来办理“三侨学生”身份的情况。在出具“三侨子女”证明上,严格落实新相关制度并把好每一关,切实建立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侨务干部队伍。

  (厦门市侨办纪检监察室)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