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海口市侨资企业发展促进会成立等
2009年No.6 各地侨讯 

  会议

  10月30日下午,海口市侨资企业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召开,近百家侨资企业代表参加。 (蔡发信)

  11月11日,福建省侨办与省外经贸厅联合举办“2006—2008年度全省百家明星侨资企业”表彰大会。此次评选活动中,共有105家企业被评为全省明星侨资企业。 (福建省侨办)

  11月12日,由安徽省外侨办主办的“华东六省一市侨务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合肥召开。论坛分别介绍了各省市开展侨务工作的经验和今后侨务工作的思路,并就侨务经济科技工作展开了讨论,同时还就深化华东六省一市侨务互动协作机制等进行了探讨。

  (彭传武)

  11月13日,南京市召开全市侨务宣传工作会议,各区县侨办负责宣传工作的领导或业务骨干、市侨办各处室的宣传信息员参加了会议。

  (南京市侨办)

  11月16日—18日,由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侨办共同组织参与的“长三角地区社区侨务工作论坛”在上海举行。三省市120余人参加了首届论坛。论坛每两年举行一次,下次论坛拟在江苏举行。 (无锡市侨办)

  12月4日,由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承办的中央“五侨”领导联席会议在人大会议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充分肯定了中央“五侨”在2009年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各具特色的工作形成了中国独特的综合优势。并指出,维护权益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五侨”部门的联合调研还要继续坚持下去,要在调研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文教

  10月21日上午,“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华侨博物院50周年庆典”暨“华侨博物院院藏外国文物精品特展”开幕式在厦门隆重举行,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新西兰及中国博物馆学会、广东省博物馆等海内外嘉宾200多人参加庆典活动。 (福建省侨办)

  12月1日,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视察了暨南大学位于番禺的新校区,会见了番禺区区委书记谭应华、常务副区长戴友华,并希望番禺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支持暨南大学在番禺区的征地、拆迁和建设工作。谭应华表示将给予最大支持。 (暨南大学)

  12月3日,“世界客家播迁路”圣土采集仪式在中华火祖故里河南商丘燧皇陵隆重举行。海内外客商代表和各界群众1000多人参加采集仪式。

  (商丘市侨办)

  12月5日,近700名在厦求学的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学生欢聚厦门市集美学村福南堂,参加由厦门市侨办主办、厦门鹭风报社承办的一年一度的“在厦华侨华人及港澳学生迎新联欢会”。希望通过此类活动,支持推动华文教育工作,让更多的在厦生活求学的华侨华人及港澳学生能够感受到厦门特有的民俗风情和侨乡文化。 (陈婷)

  今年,青岛市侨联启动了“青岛侨企情系大学生就业”行动,先后四次组织侨资企业走进高校举行招聘活动,为大学生提供500余个工作岗位,受到了在青高校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王道宗)

  侨法

  11月12日,国务院侨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四部门组成全国维护侨商权益联合调研组由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兆枢带队赴上海调研。

  11月下旬,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昭玲率领部分人大代表视察了西城区的侨务工作。代表们查看了侨法宣传角,观看了侨法宣传展板,视察了社区服务大厅和归侨侨眷活动站,听取了侨务工作汇报。(北京市西城区侨办)

  日前,漳州市外侨办研究制定了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和组织机关干部下访的工作方案。明确每月15日为领导干部接访工作日,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机关干部下访,认真协调处理涉外、涉侨信访等突出问题。

  (漳州市外侨办)

  12月4日,江苏省张家港市举行了主题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市级机关法律咨询活动。二十余个市级机关带着各类普法宣传材料,摆开咨询台,现场接受市民有关法律问题的咨询。 (张辉)

  其它

  11月24日下午,广西自治区天峨县岜暮乡森里村举行“侨爱新村”授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在天峨县正式启动。

  2009年,南宁市政府继续加大力度做好扶侨安居工作,将“开工建设扶侨安居房310套”列入2009年市政府2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至11月底,南宁市已动工扶侨安居房331户,完成任务106.77%。

  (南宁市侨办)

  12月4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台潮语部在汕头开展“2009VRI华语台侨乡行”采访调研活动,采访了汕头市外事侨务局局长马逸丽,以进一步扩大侨乡汕头的对外影响力和城市形象美誉度。 (谢娇兰)

  近期,无锡市侨办拓宽海外工作网络,分别在尚德太阳能电力澳洲分公司、澳大利亚无锡商会、罗托鲁瓦华人协会、奥克兰北岸华人联谊会、新西兰广东同乡会建立了5个海外联络处,并由当地华侨华人担任具体联络工作,为引导海外高层人才来锡创业搭建平台。

  (无锡市侨办)

  在江西省吉安县外侨办的促成下,全国文氏宗亲会组织1300名来自香港、广东、广西的1300余名文天祥后裔回到祖籍地吉安县祭祖,并考察吉安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李国栋)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